2019-06-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電影《捍衛戰士》沒有說的故事...... 真實男主角讚美:上帝是我的副駕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林辰欣 追蹤
(credit: Hatchette Books)

【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1986年由湯姆 .克魯斯主演的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時隔36年之後,於2022年在院線推出續集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講述美國海軍菁英戰隊飛行員的故事,然而電影卻沒說到以下這段精彩往事:

《捍衛戰士:獨行俠》首映

《捍衛戰士:獨行俠》預告片

《捍衛戰士》演員1986vs.2022


一切當從1956年TOP GUN戰鬥學校創辦人丹.佩德森(Dan Pedersen)為美海軍駕駛戰機說起。他很快前往美國西岸基地,與其他年輕飛行員並肩作戰,準備攔截蘇聯轟炸機。越戰開打後,海軍卻忽然喪失長年引以自豪的優勢──空戰。軍事歷史學家──提摩太歐爾博士(Dr. Timothy Orr)表示,韓戰時期美軍在空戰大獲全勝,越戰時卻突然失靈很令人震驚,但這也意味著主流的訓練策略已不管用了。

越戰顯示海軍的問題

歐爾博士受訪說:「當時流行的想法是,只要教導飛行員如何使用新科技設備,作戰就一定勝利。」然而情況卻相反,越軍反而更善於操作他們的飛機,美軍飛行員卻還沒預備好接受挑戰。北越雖然使用較過時的米格戰機,但兩方陷入纏鬥時,北越飛行員卻能非常機動且靈活地駕馭飛機。

1967年,佩德森飛往越南,不過短短四個月,便有13名同袍喪生。他回憶說:「吃晚飯時,只有空蕩蕩的桌椅。」針對1965至1968年間海軍空對空飛彈攔截系統的研究 (也稱「奧爾特報告」,the Ault Report),也揭露海軍深層的問題。當時兩軍交戰死亡率大約2:1,意即美戰機每擊落兩架敵機,即折損一架。

丹.佩德森和Top Gun School 學員(credit: Hatchette Books)

 

起辦戰鬥學校重新訓練飛行員

奧爾特報告提出改善方法,例如重起訓練學校,訓練飛行員失傳的空戰戰術──纏鬥,又稱空中格鬥(Dogfight)。佩德森也支持報告的結果,「若繼續折損,絕對活不下去,非得做出改變。」

1969年初,海軍上校欽點佩德森創辦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即是後來為大眾熟知的Top Gun,這可說是美國現代軍事史上數一數二的「大迴轉」。該校沒有資金、機械或飛機支援,時間緊迫。他回憶:「我問有多少時間?上校說大約60天、90天就要完成第一批訓練。我說:『你在開玩笑吧?』」

上帝是我的副駕駛員

接下來發生的事,使佩德森相信上帝是他的副駕駛員,協助他辦好學校。他在《TOPGUN:捍衛戰士成軍的歷史與秘密》(Top Gun: An American Story)這本書中寫道:「我回顧過去怎麼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答案顯而易見,就是有一雙強而有力的手指引我們,我禱告就獲得應允。我不得不感謝主的憐憫,讓任務能順利完成。」

當時,佩德森精選八位最頂尖的飛行員,重新訓練並讓他們當教練,也要負責傳承下一代纏鬥技術給其他飛行員,讓他們能駕輕就熟駕駛戰機。這群「元老」整整60天日以繼夜地準備上戰場,飛行員也心裡有數,知道實戰時是千鈞一髮。「你可以訓練人,認為自己是最頂尖的,不過最後還是要見真章,如果做得不對,是回不了家的。」

能為國家做過最重要的事

這套課程堪稱最終極實際、精準的課程,指導員精通機械和敵方戰術,且深知創新的必要,足以讓美軍在交戰時扭轉乾坤。佩德森寫道:「我們那兩年所做的,為國家做出最重要的貢獻。」

三年後,在一場主要的空戰中,美軍對越軍交戰死亡率提升至600%,接近12:1,換句話說,每一架美軍戰機折損前,可擊敗敵方12架戰機。空對空對戰能有如此大幅的進步,海軍歸功於奧爾特報告及Top Gun戰鬥學校。

Top Gun至今仍挑選海軍菁英戰鬥飛行員,並教導他們傳授技能給其他人。目前還健在的7位「元老」今年春天相見,慶祝Top Gun 50周年校慶。

相關新聞:

面對遺憾學領導——思想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

50年前照片震撼全球「燒夷彈女孩」潘氏金福:這些炸彈將我引向基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