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臺灣聖公會選出新主教張員榮 明年2.22就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圖右至左)張員榮主任牧師(新當選主教)、現任賴榮信主教、美國聖公會駐亞太地區代表Bruce Woodcock。(圖/聖約翰座堂梁凡偉牧師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臺灣聖公會主教賴榮信明年72歲屆齡退休,今天(3日)由各堂代表選出新任主教,由現任淡水聖公會降臨堂主任牧師張員榮當選,為第六任繼承主教,預定明年二月22日祝聖典禮按立聖職後,成為新任教區主教。


賴榮信主教表示,這是由上帝帶領選出新的主教張員榮牧師,祝聖之前他會將過去的經驗傳承給新的主教,相信聖靈會感動張牧師有新的異象,帶領聖公會繼續向前走。


選出新主教過程嚴謹

臺灣聖公會第六任主教選舉(分聖品院及信徒院票選),由各地聖公會推派出三位候選人:降臨堂張員榮主任牧師、台中聖公會聖雅各堂張玲玲主任牧師和屏東聖馬可堂吳明龍牧師。據了解,此次經過二次選舉就有了結果,創臺灣聖公會六十多年來主教選舉的記錄(昔日均須三次選舉才選出)。


聖公會規定主教、牧師屆齡72歲要自動辭職,賴榮信主教擔任主教至今19年,去年八月,他宣布在2020年三月、年滿72歲屆齡退休自動辭職。經美國聖公會准許後,臺灣聖公會由常務委員會開會決定尋找和提名委員會名單,由教友四名和牧師三名合計七名組成提名委員會,再從各堂推薦候選人名單,由尋找和提名委員會議,由推薦牧師經過三輪投票,確定這三位候選人,然後在台北、台中、高雄分別舉行共三場公聽會,讓候選的牧師和當地信徒有機會了解他們對教區事工發展的異象。


今天選出主教,是由各堂會友代表投票,信徒代表是由各教會每50名會友以下推派一位,100人推派兩位,150人三位,依次類推,總共36位教友代表(信徒院票選),加上各堂牧師和主教共17位(聖品院票選),選舉過程非常嚴謹。


賴主教陸續卸下所有機構職務

張員榮牧師目前也擔任臺灣聖公會董事、台灣聖經公會董事、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監事、聖約翰科技大學校友總會常務監事和聖約翰科技大學兼任副教授。


賴主教表示,在新的主教按立聖職之前,他會陸續辭去臺灣聖公會與機構相關的董事和董事長,包括基督教論壇基金會、中國主日學協會、中國文藝出版社、聖約翰大學董事長等職務。


聖公會臺灣教區(簡稱臺灣聖公會)於民國38年開始籌備,民國43年正式成立及在臺灣推展教務,並於同年向政府主管機關登記設立財團法人。臺灣聖公會係由中華聖公會各教區來台教友合力創建,並經美國聖公會熱心支持而成。

張員榮牧師與美國聖公會駐亞太區代表。

張員榮牧師與美國聖公會駐亞太區代表。


臺灣聖公會屬美教省 自立自養

目前臺灣聖公會在行政體系上仍隸屬於美國聖公會第八(太平洋)教省,但實為自立自養之教區。臺灣聖公會成立迄今,約可分為三個階段:一、草創、開拓期,以兩位美國出身的主教為代表:甘納德主教和吉爾生主教,仍是美國聖公會海外宣道區,非獨立;二、形成、發展期,以三位香港出身的主教為代表:王長齡主教、龐德明主教、張培揚主教;三、自立、本色化時期,以兩位本土出身的主教為代表:簡啟聰主教(1988-2001)、賴榮信主教(2001至今)。


臺灣聖公會目前設立有六個牧區、七個傳道區及三個宣道所。臺灣聖公會本著基督的博愛精神,積極為主傳揚真道、領人歸主。未來期盼更藉由教會牧養工作、社會服務工作及教育事工使福音廣傳,並得以建立新的堂區,進而能成為一獨立的教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