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莊育銘 從人子到人父的信心旅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林廷安 追蹤
莊育銘見證中分享自己兒子的畫(圖/莊育銘提供)
「我認為做父母的職責,就是陪孩子多走一哩路,找出上帝在他生命中受造的奇妙天賦,帶領他進入上帝為他訂製的生命計劃裡。」
在賺大錢迷障中找到服事路 帶領兒子發掘受造天份

【記者林廷安採訪報導】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日前受邀到本報分享自己從人子到人父的成長歷程。他透露,因父親歷經十幾次的創業失敗,導致家中經濟陷入窘境,他曾因貧窮而感到困頓與自卑,因而他從小立志要賺大錢;但長大經歷到上帝的恩典之後,毅然決然跟隨上帝的呼召。

兒時家道中落 曾經只想賺大錢
莊育銘表示,小時候原本家境不錯,父親也對他寄予厚望,讓他從小念昂貴的明星學校,但父親創業失敗改變了這一切。莊育銘回憶說:「兒時有天晚上,父親衝到我的房間,要我趕快拿重要物品就奔上卡車,隔天早上我們就在桃園了。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從台南『跑路』到桃園。」這件事情給莊育銘很大的衝擊,更強化了他想要賺大錢、發大財的想法。

由於父親創業失敗,莊育銘家中的經濟狀況也每況愈下,他也從原本就讀的知名小學,轉學到公立學校。父親對莊育銘說:「我們家裡就全靠你讀書東山再起了!」

但或許是上帝刻意的安排,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畢業的莊育銘,最終沒有留在金融業賺大錢,雖然父親殷殷期盼他學以致用改善家中經濟,他卻還是毅然選擇成為兩袖清風的傳道人。莊育銘回憶說,當年傳道人一個月的薪水只有一萬五千元,這筆錢要負擔房租還有家人的日常花用,明顯是不夠的,所以他經常為金錢苦惱憂心,然而上帝總是讓他們有滿滿的祝福。

莊育銘分享了自己蒙受祝福的信心操練。他說,有一段時間他所服事的教會在推動建堂奉獻,一次的主日裡,牧師在台上講道,突然說:「請大家為建堂奉獻禱告,由聖靈來的感動是多少就奉獻多少數字吧!」還是傳道人的莊育銘深受感動,腦袋浮現出了一萬元這個數字。

曾受金錢綑綁 上帝賜福和操練他
然而他又陷入掙扎,因為他身上正好帶著當月的薪水,對於本身經濟拮据的他來說,這是一筆非常龐大的數字,感動與對金錢的渴望像是拔河一樣,在他的腦海中翻攪。最後他還是選擇順服聖靈,將自己口袋中的錢取出了一萬元,投進了奉獻箱。沒想到聚會結束後,管理財務的阿姨跟莊育銘說:「今天有人為你們家奉獻。」莊育銘將信封打開,裡面居然是一萬元。

到了隔週的主日,牧師再次開口,從神而來的感動再次降臨在莊育銘的身上,令他十分苦煩惱,「第一次能夠失而復得,難道這麼好的事情還有第二次?」當時的莊育銘這樣想著,但事實總是那麼讓人嘖嘖稱奇。當他又投下了一萬元,聚會結束後,管理財務的阿姨果然又交給了他一個奉獻袋,打開一看竟然還是一萬元。

到了第三週牧師又開口了,一樣的方式,一樣的感動,這一次莊育銘毫不猶豫的把一萬元投入奉獻箱,聚會結束後管理財務的阿姨又來了,打開信封沒想到的是裡面居然有四萬元!這讓他驚覺是神在教導他,不要老是在乎金錢的多寡,只要倚靠耶和華,祂必使我們豐盛有餘。4146_莊育銘_從人子到人父的信心旅程_34146_莊育銘_從人子到人父的信心旅程_44146_莊育銘_從人子到人父的信心旅程_54146_莊育銘_從人子到人父的信心旅程_6

莊以樂作品

莊以樂作品



就算99分是白痴 但定有1分是天才
結婚後,莊育銘對家庭十分的看重,雖然家裡經濟狀況不好,但在信主後,他一心用上帝的愛來愛孩子。他與妻子育有三個男孩,對孩子的教育準則,莊育銘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讓孩子發掘自己的天賦。

莊育銘的二兒子莊以樂從小功課就不好,甚至有一次,莊以樂很嚴肅地問父親:到底他是不是個白癡?莊育銘立即回答他:「不!你不是個白痴!」但是以樂卻不相信,莊育銘只好無奈地告訴他,你是百分之九十九的白痴,加一分的天賦。

莊育銘說:「人若是像鹽失了味,他就不能再鹹,為什麼會失了味道呢?因為有人告訴他,他是肥料,所以他在田中拼命地想要融化,但卻終究無法達成,因為沒有放在對的地方!」

莊育銘從來沒有因為兒子的成績不好,而有任何的苛責,他認為沒有一位孩子是無能的人,只不過是放錯了地方。但對於以樂自己而言,在此之前儼然成為他的一個心病。那天以樂聽了父親的話後,進到房間,拿出了一張紙、一支筆坐下來開始畫畫,莊育銘看了畫,驚為天人,他怎麼都沒有想到自己的兒子居然有那麼高超的繪畫天賦?

莊育銘問兒子:「以樂!你這個繪畫的技巧是從哪裡瞄來的?」以樂回答:「我上次和哥哥看卡通,這個畫面出現三秒,所以我就把它畫了下來。」莊育銘終於發現上帝給他兒子的天賦了!

莊育銘在以樂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把他轉學到有美術班的學校。以樂剛轉進班上,老師就要求學生畫一幅畫參加新北市美術競賽,沒想到,以樂這第一張作品,竟然得到了新北市第一名。以樂在自己畫作介紹上寫道:「從小功課很差,以為自己是個白痴,還好爸媽發現我有繪畫天份。」

莊育銘將這一幅畫裱起來,他說:「我要用這幅畫鼓勵所有人,就算你或周圍的人身上有九十九個部分是白痴,但一定有一個部分是天才,去把神給你的天才找出來。」

莊牧師一家人

莊牧師一家人



父母責任是帶領孩子 找到神賜天賦
莊以樂憑著他的繪畫天份,參與眾多的美術比賽,囊括全國學生競賽的前三名,甚至高中都是以美術表現保送進去的;後來教會要建立新堂,以樂為教會募款畫了一幅畫,最後以五十萬的價格賣給一位企業家。

後來還發生一件讓莊育銘意想不到的事情,以樂竟然申請休學,去青年使命團每天讀聖經,最後去國外宣教。兩年後他回來了,詢問莊育銘牧師說:「爸爸我很感謝你,獨排眾議讓我念美術班,但如果有一天我說,我發現上帝要讓我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情,而不是成為一位藝術家的話,你會不會很失望呢?」莊育銘很堅定的回答道:「不會的!」

莊育銘語重心長地說:「我認為做父母的職責,就是陪孩子多走一哩路,找出上帝在他生命中受造的奇妙天賦,帶領他進入上帝為他訂製的生命計劃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