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如何成為基督徒領袖?龐培歐公開分享從政的信仰應用心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龐培歐於2022年三月2日來台訪問。(圖/中華民國外交部臉書)

【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2019年十月11日,在田納西州為「美國基督教輔導員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hristian Counselors)六千多位會員發表演講, 講題是「成為基督徒領袖」(Being a Christian Leader)。演講結束後,國務院並將全文及影音上傳到國務院網站及其他媒體平台,引發各界矚目。

在24分鐘的演講中,龐培歐以身為國務卿和基督徒的身分,勉勵眾人,並談及在西點軍校接受教育及家庭生活軼事,同時描述了他如何將其宗教信仰應用於政府管理。(更新:龐培歐於2022年三月2日訪台,蔡英文總統於三月3日授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感謝他對提升台美關係的卓著貢獻。)

龐培歐指出台灣必須得到美國支持

 

龐培歐對台灣人製作的訪台歡迎看板表示感謝



他提出,成為基督徒領袖,需從以下三方面來培養:

一、性情:立身處世之道

首先是性情(disposition),人的立身處世之道。第二是對話(dialogue)、交談、與人的互動;第三是決策(decisions),如何作決策和取捨?在什麼基礎上?如何才能作出這些決定?這些都是每天工作中所面臨的事。不論是國務院、總統或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問題。

龐培歐表示,過去他在西點軍校及其他地方的歷練,讓他學習到在不同位階上的領導能力。但是成為一名基督徒領袖,則是通過截然不同的經歷──與上帝的相處,以及對基督的個人信仰。

龐培歐提及,他在美國軍事學院學習時,就有基督徒學生邀請他去讀經班, 並且對他做一對一的門訓,這些經歷幫助他開始了與基督同行。

而從那時開始,他擔任了許多不同的領導職務,直到擔任中央情報局局長,以及國務卿的職位。

他強調,他和家人都以基督為生活重心。他和基督徒妻子有機會就會在教會服事,他認為這對他的公職生活,也很有幫助。



龐培歐表示,身為一名基督徒領袖,在幫助他人之前,需要先讓自己遵循耶穌的腳蹤。關鍵的第一點是性情,這是面臨每個挑戰,以及對事物反應的態度。

他提出,信徒要按照聖經原則,做到「心意更新而變化」。例如他的書桌上都保持聖經打開的狀態。每天早晨他會花點時間閱讀聖經,用真理更新自己的心思意念;正如他的兒子提醒他的那樣,要謙卑。

箴言說:「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十一章2節)龐培歐謙稱,每天,作為國務卿,他都有真正做到謙卑的機會,因為他的團隊正在做的工作, 有些非常棘手,他需要憑智慧作出正確的判斷。他需要承認有些東西他並不懂,並得學習。需要詢問別人可能覺得很簡單,自己問了反而招來難堪的問題,而且答案可能完全不是他想的那麼回事。

龐培歐說,的確,這種性情就是他的處事的基準。他需要誠實地分析事實,並負責任地承擔結果。驕傲阻礙這一點,但是謙卑則帶來智慧。

關於性情的另一重點是:饒恕。龐培歐以聖經浪子的故事為例指出,在工作上,我們也許為了追求卓越,而訂下高標準,要求屬下進行並賦予他們權力。但也因我們所堅持的高標準,以致於我們不能接受不如預期的狀況。

但他提醒,假如任務失敗,身邊的人出狀況時,不要放棄他們。不要放棄這些失職的人,因為基督也是如此對待我們;因此我們也有義務這樣對待他人。

龐培歐說,我們都應該記住,我們是不完美的僕人,但上帝是完美的神,祂每天不斷地饒恕我們。祂一直在使用我們,並讓我們更上一層樓。


二、對話:先傾聽各方的聲音 再下判斷

成為基督徒領袖學習的第二個方向是對話,重點在於我們如何說話,如何與他人打交道?

雅各書一章19節提到:「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動怒。」

我們和同事能維繫健全的關係,完全取決於開放的耳朵。良好的傾聽,不僅僅是聽,而且是在聽到各方資訊之前,不要遽下判斷。

箴言十八章17節說:「先訴情由的,似乎有理;但鄰舍來到,就察出實情。」很多時候,同事的想法與我們不同,甚至常常意見分歧;這時我們需要確保我們在傾聽,在我們說對或錯之前,要仔細審視每個立場,或許真相是介於兩者之間。

確定了解事實,就可以開始往下進行,修復和解決問題。

歌羅西書四章6節說:「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三、決策:良善又忠心服事神

基督徒領袖的最後思考是如何作決策,甚至包括個人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個人決定,以及其他事務的決定。

例如金錢的決定,聖經提醒我們,有幸服事時無論或多或少,都必須盡忠職守,在各種情況下,都必須忠心耿耿。

馬太福音廿五章21節中,「良善又忠心」的僕人明智地管理主人交付的財產。當我們要為主人開展一個金額龐大的事工項目時,我們要思考是否會負責任地使用主人的金錢?是否能為主人創造價值?

牧師決定如何使用信徒慷慨奉獻給主的金錢時,也要秉持以上的信念;這是成為基督徒領袖一個重要的原則──管理。

決定也往往是優先事項的取捨問題。龐培歐說,他的一天是以15分鐘為單位。當他能抽出半小時的​​空閒,他就聽聽美妙的敬拜音樂。他也提及,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有意識地,為捍衛人類尊嚴的使命善用時間。

他總結,成為忠心的管家,要保持謙卑、予人饒恕、仔細聆聽和周詳思慮。在複雜的事情上,不要倉促作判斷,妥善規劃使用時間。

而且我們應不憑己力,而是像保羅那樣倚靠神「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三章20節)(資料來源:state.gov)

 

 

相關新聞:

龐培歐:禱告是履行職責時的重要關鍵 讀經可在動盪中尋得上帝智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