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英國女王2019聖誕演說:效法耶穌和解的一小步 帶來歷久彌新的改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英國女王發表2019聖誕文告。(圖/翻攝自YouTube/The Royal Family Channel)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英國史上在位最久的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深受英國人民敬重。然而在萬人之上的高貴女王心中,她真正事奉的君王卻唯有耶穌基督。所以,伊莉莎白女王在今年的聖誕文告特別提醒民眾,面對這一年來的世局顛簸,發揮團結與和解精神的重要性,她要大家銘記,當年耶穌的一小步,是如何引領世人邁向與上帝和解的一大步。

 

在十二月25日的聖誕文告中,伊莉莎白女王以阿姆斯壯登月事蹟開頭,指出世上許多壯舉躍進,均始於足下那一小步。就如同距今75年,曾作為宣告敵我雙方誓不兩立的「諾曼第登陸日」(D-Day),在今日要記念的精神,已演變為放下過去的歧見,讓彼此和解。

邁出一小步 世界不一樣

女王指出:「隔夜便和解的例子可謂少之又少。和解多半要靠耐心,費時耗神地重建信任感,而且進展往往是始於微小的一步。自二戰結束後,許多慈善機構致力於促進全球的和平與團結,讓敵對雙方團結合作,擱置昔日的歧見前行,好向民主與自由致敬,因為我們曾為此付出沈重的代價。現在我們要面對的挑戰,也許有別於舊世代,但令我訝異的是,新世代在保護環境與氣候議題上仍展現出相似的使命感。」

女王說:「聖誕節故事的核心精神自然是在於耶穌誕生:這一小步看似微不足道,更入不了當時許多伯利恆人的眼。但經過時間的淬鍊後,耶穌的言教與身教,讓世界看到,原來接受信仰與盼望的一小步,竟然能克服根深柢固的歧見,並帶來和睦與理解。我們當中有許多人已在努力追隨耶穌的腳步,但這條道路並不總是平坦的,這一年下來時有崎嶇不平,但只要肯邁出小小的步伐,就能讓世界變得不一樣。」

星夜頌讚(法蘭克辛那屈演唱版)


「隨著聖誕節來臨,全球各教會一同頌讚〈星夜頌讚〉(It comes on the Midnight Clear),這首永不過時的聖誕佳音,訴說多年前耶穌降生於分裂的世界,天使來報佳音,帶來平安與美善,即便今日看來依舊合宜。這也適時地提醒大家,只要人們願意放下往日的歧見,以友誼與和解的精神相待,就能結出好成果。當我們展望未來十年,千萬要記住,能夠帶來歷久彌新改變的往往只是一小步,而不是飛躍的一大步。恭祝各位聖誕快樂。」

 
(圖/twitter@the royal family)
 



女王一生實踐信仰

在此之前,英裔美籍作家達力·戴爾夫斯(Dudley Delffs)則在他的新書《伊莉莎白女王的信仰》(The Faith of Queen Elizabeth)娓娓道來這位英國女王的信仰歷程。

戴爾夫斯透露自己在英國蒐集寫作材料時認識了不少人,他也和這些人一樣,深受女王戮力實踐信仰的精神所吸引。戴爾夫斯指出:「女王這輩子都在努力實踐自己所信仰的事物。」「即位近68年間,她不僅是英國的女王、大英國協與聖公會的元首,在卸下這些頭銜後,她也是血肉之軀、母親與祖母,就如同各位一樣會有快樂、悲傷與厭倦。」

戴爾夫斯認為:「93高齡的英國女王跟凡夫俗子的相似處,比你我認知的還要多。她的信仰之路和許多人都一樣起起伏伏,有時也逼著她必須面對現實──她也有發出大哉問的時刻,會覺得(有些事)為何要發生在她身上?或為何不遂其願。事發後,女王也會掙扎於人生的目標或呼召,以及伴隨的職責或重擔。她也要面對因個人選擇、偏好與想要採取的作法所產生的衝突。」

戴爾夫斯表示:「雖然無法確切點出女王信仰的信條,但在2002年間,女王陛下陸續失去了摯愛的皇妹瑪格麗特公主,與母親伊莉莎白王太后而感到非常難過。此後,她對自己信仰的態度也更加公開,也更倚靠信仰來獲得力量、指引,以及履行王室職責的使命感。」

聖誕文告的信仰比重越加重

所有的皇室觀察家都知道,女王這幾年聖誕文告中的基督信仰份量越來越重。戴爾夫斯認為,女王在所經歷的重大人生危機中,如查爾斯王儲離婚、戴妃車禍身亡與近期安德魯王子的醜聞等,多少會影響她的信仰,但失去至親的影響還是最關鍵的。

戴爾夫斯表示:「我覺得女王最特別的一點就是,這幾十年來,從她身邊的工作人員、前來拜訪的世界各國領袖,到她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大小人物等,所有的人對她的評論都是,她很懂得尊重別人、充滿好奇心且樂於與人互動。」

戴爾夫斯深信,女王的特質深受基督信仰的影響,而她對神國事工最顯著的貢獻就是,女王很清楚自己要敬拜事奉的君王是誰。戴爾夫斯指出:「女王個人一直都很支持聖經公會(Bible Society)與聖經聯盟(Scripture Union),也會親身參與活動。此外,女王慶祝九十耄耋之齡時,也出版了《女王僕人與其侍奉之君王》(The Servant Queen and the King She Serves)的小書冊作為紀念。此書明確地說明了女王對耶穌基督的信仰,世界各地有許多地方都會用這本小冊子當作分享信仰的催化劑。」(資料來源:Eternity News, express.co.uk)

 

女王聖誕文告皇家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