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聖約翰科技大學創辦人後代22人來台尋根】追念王長齡主教 以生命影響生命留下美好傳承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聖公會繼承主教張員榮牧師(左一)、陳金地牧師(左二)、賴榮信主教(右四)、校長艾和昌(右三)和王長齡主教五個孫子女(右二、左三至左六)。(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新北淡水報導】2020年四月27日是台灣聖公會第一位華人主教,也是聖約翰科技大學(前新埔工專)創辦人王長齡主教逝世50週年紀念日。他長子的孫子女和曾孫們共22人一行,選擇在去年(2019年)十二月30日上午,也是王長齡長子90歲冥誕這天,特別從英國、澳洲、紐西蘭和巴西來到台灣,在王長齡主教長眠的降臨堂,舉行英文聖餐感恩禮拜。透過信息、見證,追念王長齡主教對基督的忠誠,對人的愛,以及「以生命影響生命」在信仰上的典範,對教會、學校和家族代代相傳,別具意義。

陳金地牧師

陳金地牧師



追念好牧人難忘愛的故事

曾任職於聖約翰科技大學創校時期,與王主教共事的台中聖雅各堂榮譽牧師陳金地在證道時表示,王長齡主教具有「基督好牧人」的三個特質:「為基督犧牲」、「為基督忠誠」、「基督的愛」。

王主教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曾服務於英國太古輪船公司,1956年退休前擔任香港總工程師;退休後全職在香港教會服事。在他1965年被美國聖公會主教委任為台灣第三任主教,也是首位華人主教前,曾於1960年和1962年先後被祝聖為婆羅洲副主教和沙巴教區正主教。

聖公會在台灣要成為自主教區,在當時是一項艱鉅的工作,王長齡主教上任後,又積極籌畫聖約翰大學在臺復校,為學校營運和硬體建設竭盡心力籌措資金。由於王主教畢生致力於這所大學建校,以及為台灣教會獻身而犧牲生命,以致於他安息後,董事會同意將他的遺體安葬的聖約翰科技大學,並在其墓地上面興建降臨堂以資紀念。

陳金地牧師記得當時每天清晨,一群學生聚集在的墓旁,圍繞著豎立在草綠色墳墓上的巨大木製十架,唱歌、讚美和祈禱。而這所在偏僻的山丘上興建的學校,如今也成為美麗而迷人的校園。在陳金地牧師印象中,王主教精通英語和中文,身材高大,外表莊重,心地善良幽默、喜歡開玩笑。王主教對人用愛的鼓勵、富有同理心,以及高瞻遠矚的動察力。陳牧師記得有位神學生經常學業不及格,非常沮喪,想放棄學業回到原來的工作。王主教說服對方將來會是一位好牧師。這位神學生後來真的成為牧師,在檳城和台灣服事,受到教區的牧者們的稱讚和喜愛。

「王主教不僅是我的屬靈領袖,也是我的優秀英語老師」,陳金地牧師說,每次寫一封英文信時,王主教都會改寫並立即回信,鼓勵學好英語。至今無到哪裡、年齡多大,陳牧師都聽取王主教的建議,努力學習英語。

提醒傳道人是善良忠實的管家

陳金地牧師也提到,王主教曾在退修會中,提醒傳道人,「不論在哪裡工作或服事,應該致力成為能給教會帶來大量財富的善良忠實的管家。」這句話深深刻印在陳牧師心中。他也盡力實現王主教的先知卓見,不斷募集資金,來資助需要的學生,也挑戰教區的會友去幫助他人,並因而經歷了許多奇蹟。陳牧師相信,王主教的座右銘至今仍不斷影響後人。
會場2

聖約翰科技大學艾和昌校長受訪時也表示,這次算是王長齡主教家族的聚會。他們家族每一年到不同的地方,有不同形式的聚會。今年選擇到香港和台灣,特別是來到王長齡主教安息後埋葬的降臨堂。本身也是校友的艾應昌,回想自己當學生時,每次進到降臨堂前,都要先「噓」一聲,因為「有人在裡面」。但當他們進到學校多年後,愈加能體會「為何他會安葬在此」? 並對於王主教遺愛學校,「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非常景仰。

美好精神傳承延續到職場

艾校長表示,王主教「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在他們學生中口耳相傳,尤其畢業後進入社會,處理很多事務時,若能想到「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會更為別人著想,不會受困於個人問題而走不出去。

「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不僅影響他的讀書和工作。「我們透過王主教,也在尋求那道生命的光!」他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能持續傳承下去,包括現在此受教育的學弟妹們,也能像他們一樣,能將此精神傳承下去。

聖公會賴榮信主教受訪時表示,自己在獻身傳道、要進神學院之前,接受王主教的面試和祝福。認識王主教的人,都認為他是位「慈祥的嚴父」,對他非常尊敬。王主教在台灣,也聯結教會,包括創辦、參與東亞主教會議、台灣教會合作協會、基督教論壇報、基督教福利會等。這次王主教長子的孫子女和曾孫們來,聖公會代表把相關的紀念冊送給他們,在上帝的祝福下,也象徵舊時代的結束,新的時代開始。

專門研究聖公會歷史的林美玫教授,送給王主教家族一本「本色化教會領袖權的樹立──以台灣聖公會王長齡主教為例」的研究報告。她指出,王長齡主教從職場退休後,全時間在香港教會服事,當時是第一位義務會吏,牧養兩個教會之外,還被聖公會主教何明華邀請擔任中文大學的崇基學院籌備的執行秘書。他後來被派到婆羅洲擔任副主教,之後又升任為沙巴教區首任主教。在由美國聖公會總議會委任,經由英國聖公會,以及台灣傳道教區代表團同意下來台灣。王長齡主教來台灣後,體認到教育發展與傳福音工作的關係密切,於是動用許多資金、人脈,也要求孩子們一起為此迫切禱告和募款。

王長齡主教的孫子孫女和曾孫們來台尋根合影

王長齡主教的孫子孫女和曾孫們來台尋根合影



祖父典範家族代代相傳

王長齡的孫子也在會中表示,1929年十二月30日是他們父親(王長齡長子)的生日,於前年(2018年)回到天家,所以選在去年(2019)十二月30日,他們父親90歲的感恩冥誕時,他們家族到香港和台灣展開尋根之旅,同時紀念父親,也紀念祖父。

1976年,四個孫子曾被父母親(王主教的長子和兒媳)帶來台灣探看祖父長眠的地方。由於祖父對信仰、專業和教育三合一結合的信念,才會堅持辦校。雖然祖父在世時,只有看到兩個孫子,其他孫子和曾孫們也是透過照片和父母親傳誦,才認識這位家族的信仰典範。曾有一位曾孫申請大學選擇主修時,寫到到自己為何選該主修,就坦言是因曾祖父的行事為人,在家族口耳相傳,成為激勵他的偶像。

林美玫教授認為,王長齡主教把自己最巔峰、最精華的一生獻給台灣。在當時,西方建立的教會很少用華人擔任區域領袖,王主教的服事卻能受到香港、台灣,甚至是美國聖公會的肯定,不但樹立起很好的典範,也在信仰上「以生命影響生命」,在家庭,在教會和學校,留下良好的傳承。

賴主教送紀念冊給王長齡主教的長孫(中),內有王美玫教授研究王主教的相關論文(右)

賴主教送紀念冊給王長齡主教的長孫(中),內有王美玫教授研究王主教的相關論文(右)



 

艾和昌校長(右)送禮

艾和昌校長(右)送禮



 

感恩禮拜

感恩禮拜



 

聖餐禮

聖餐禮



 

降臨堂入口處掛著王長齡主教圖像

降臨堂入口處掛著王長齡主教圖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