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台灣聖公會新主教張員榮祝聖】孔茂功主席主教勉信徒跟從耶穌腳蹤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新就任的台灣聖公會第六任主教張員榮(中)和美國聖公會主席主教孔茂功(右)和第五任主教賴榮信。(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聖公會台灣教區第六任主教張員榮會長祝聖主教聖禮暨陞座典禮,於今(22)日下午在台北聖約翰座堂舉行。在宣讀、按立總禱文、吟唱起應、聖詩、讀經課和聖餐禮的儀式中,美國聖公會主席主教孔茂功在會中期勉每個人,回到當初聖洗禮時的承諾「跟從耶穌」,「不是跟從我或任何一位主教、牧師,以及任何一個人,因為主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他相信「耶穌對彼得、安得烈所做的事,也要對你們做」只要我們跟隨耶穌教導,祂會讓我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祝聖儀式中

祝聖儀式中



眾主教祝福

眾主教祝福



https://youtu.be/pubUfUzf6rw

 

張主教從賴主教接受權杖

張主教從賴主教接受權杖



國外多位主教參與 場面莊嚴隆重
會中宣讀當選證書、教規見證書、聖職按立證書、美國聖公會各教區常務委員會同意書、主教院同意書。主教當選人張員榮在會中宣誓,並透過吟唱起應中為新任主教張員榮、為他的家人、為教會的宣教使命和世界和平祈禱,並為貧窮、受壓迫的、生病的,以及受苦的人和所有在危險中的人祈禱,場面莊嚴隆重。

包括夏威夷教區主教傅志平、日本聖公會主席主教植松誠、奧林匹亞教區主教Gregory Rickel、日本聖公會大阪教區主教磯晴久、美國聖公會總議會主教院秘書唐金蓮主教,以及全台聖公會的牧者們、弟兄姊妹和其他教派的牧者,場內場外共有420人參與。
主席主教祝聖1

主席主教勉勵

主席主教勉勵



孔茂功講道活潑幽默風趣,很多表情和肢體動作,有時走下台,或走到一旁,會場不時傳來笑聲。他一開始表示,很多人都說聖公會的教友都很「呆板」,沒有辦法很靈恩。不論靈恩派或福音派的人到教會,都會說要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我們也要告訴隔壁的人一個好消息「很高興來到這裡!」

他在會中引用四福音書,提到耶穌在加利利,看到西門彼得和安德烈等幾個門徒在海裡撒網打魚,耶穌就呼召他們,讓他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本身是專業的漁夫,整晚都打不到一條魚,直到耶穌要他們把船開往水深之處下網,就圈住許多魚,魚多到網險些裂開。當門徒聽從耶穌的教導,他們就打滿了魚。他說:「耶穌對彼得、安得烈所做的事,也要對你們做。」

「以生命影響生命」要與神同工
他提到,張員榮在接受新主教前的呼召演講時提到,非常感謝賴主教過去投入的事工,張主教會在賴主教建立的基礎上再往上走。如哥林多前書三章6節保羅所說的一樣,「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長。」張主教回應耶穌基督的呼召,以台灣聖公會第一位華人主教王長齡「以生命來影響生命」的理念來帶領大家,也就是鼓勵每個人轉向去跟隨耶穌,經由耶穌基督,改變我們的生命,並以基督得勝的生命來改變、去影響每一個人的生命。

然而「你自己一個人做不到!」孔茂功引用屠圖大主教的話說,上帝在世上所行的事工,我們單獨自己是做不到,但若「我們與上帝一起同工」就能做到。不論是從一世紀到現在廿一世紀,耶穌一直告訴我們「跟隨我,我要教你得人如得魚!」當我們跟隨主,就會變得連自己都沒有想像得那麼好;當我們跟隨主,祂會告訴我們在生命中,就會有愛的生命。當我們跟隨主,甚至連死都無法威脅我們。

台灣聖公會何去何從?孔茂功主教說,我們可以讓台灣一切都不同。全世界的聖公會沒有一個地方可以改變世界嗎?那不是做火箭那麼複雜的事,只要照耶穌教導的做法去做就對。「跟從我,我要讓你得人如得魚一樣!」「跟隨我,就能讓年輕人重新找到上帝!」「跟隨我,我們要讓世界各國放棄武力,重回和平!」

回到起初信主誓言 「我願意跟隨主」
曾經有人問,他說這些,有沒有在「公禱書」裡?他說,每個人都受過洗,在洗禮的公禱書裡,牧師會問:「你願意歸向耶穌基督,接受祂為你的救主嗎?」「你願意全心信賴祂的恩典和慈愛嗎?」我們都說:「我願意」、「是的!」最後一個問題,也是最重要:「你願意應許跟隨祂並順服祂為你的主嗎?」我們都說「我願意」。但教會歷史經過多年,人常會忘記自己過去承諾的事。在〈要理問答〉中,也提醒基督徒的責任是甚麼。公禱書也提到,每位基督徒的責任就是「跟隨基督」。「跟隨基督」崇拜上帝,還要「給予」。耶穌是我們世界的盼望,是每個人的盼望。

他提到,日本聖公會主席主教植松誠主教,為過去日本造成的傷害促成和好。人類戰爭歷史中,常造成互相傷害。主教的責任是要讓上帝與我們中間「重新和好」,然後幫助整個教會和神的子民,成為上帝的器皿,讓我們與上帝重新和好,也彼此和好。

王長齡典範 讓別人也羨慕耶穌生命
孔茂功主教也讀到賴主教所寫的文章提到王長齡主教在安息主懷前,曾在醫院對照顧他的護士說「我們未來在天上見!」那位護士看著王主教怎麼活著,也怎麼過世,看見王主教的生命如主耶穌的生命,這也是她生命中所想要的,這位護士也信了主。他不只為張主教,也為大家和他個人祈禱,當全世界的人都從我們身上看見耶穌,因為我們跟隨耶穌的腳蹤是這麼緊,甚至祂的腳蹤與我們腳印都結合在一起。願耶穌把我們提升起來,讓我們力上加力,繼續提醒我們、愛我們,透過我們讓全世界知道耶穌愛我們,且永不離開我們。

與師母

https://youtu.be/Gt0QBVRds_Y

擘餅聖禮

擘餅聖禮



在賴榮信主教授予張員榮為台灣教區之主教職位,並該職務所有相關屬世屬靈權責後,張員榮正式就職並也陞座。會場響起鞭砲聲和鼓聲慶賀。

張員榮1995年十二月於士林牧愛堂,由簡啟聰主教按立聖職;1999年,在淡水降臨堂由簡啟聰主教按立會長聖職。去年被選為新的主教前,張員榮為降臨堂主任牧師,以及聖約翰科大兼任副教授。張牧師於當選後也曾感性的表達,領導是一種靈性的任務,領導者就是服事生命並且喚醒人內在豐盛生命的人;在未來他將繼承創辦人王長齡主教的「以生命來影響生命」理念來帶領大家,用自己的生命來回應耶穌基督對他的呼召!

主教們合影

主教們合影



 

團體合影

團體合影



 

場外另搭帳蓬

場外另搭帳蓬



最後結束禱告

退場1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