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如何異軍突起】做天國駐職場大使 逆境中發揮創意找契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羅致道牧師(左)與王國訓合影(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國內新冠肺炎連續多日傳出「零確診」的好消息,雖然疫情看似趨緩,但由於全球多國的疫情仍持續發燒,對國內的經濟活動及景氣與就業表現仍帶來衝擊,如何在職場失「疫」的景況下異軍突起?

專業打好牌 基督是王牌
前豪登國際顧問公司大中華區董事長、淡江教會羅致道牧師及台灣筆克市場開發總監王國訓受訪時鼓勵眾人,每位在職場的基督徒都是「天國駐職場大使」。我們應該先努力裝備自己成為一個「專業打好牌、團隊拿金牌以及基督是王牌」的職場工作者。

羅致道牧師特別要勉勵那些因為職場失「疫」而困惑徬徨的基督徒工作者,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聖經上的教導及倚靠聖靈引領,都是「能夠走到對的方向去解決問題」最堅實的後盾。他表示,要在職場異軍突起,「得先從在小事上忠心」做起,並且培養宏觀的屬靈觀去行事為人;這樣不單我們自己可以先得到好處,並且蒙神祝福,也可以成為祝福他人的管道。

畢生職涯經歷都在工商業界,並擔任重要管理職的羅致道牧師說,10年前,神給他清楚的呼召和感動,在人生的下半場要為主興起更多的天國駐職場大使,他鼓勵弟兄姊妹「我們都是職場上的基督使者」,在這個位分上,要很清楚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我們有上帝所託付「治理全地」和「傳福音」的大使命。而個人的使命,就是在職場成為「忠心、良善且有見識(專業能力)」,合神心意的職場使者。

羅致道用「羊入狼群」來形容現今基督徒職場工作者在充滿誘惑及爭戰的職場環境裏的挑戰。特別是現在面臨新冠肺炎的「疫」外衝擊,更需要倚靠基督信仰的幫助。

他勉勵大家,若要在景氣低迷的環境中異軍突起,要把握「先做僕人,後作領導」、「優先服務他人需要」、「熱情鼓舞建立威信」以及「培養僕人領導文化」。而領導力則是涵蓋「領導風格」、「行業知識」、「管理技能」、「溝通能力」、「人際關係」、「鼓舞士氣」、「組織策略」及「氣度品德」等,每個職位都需要操練領導力,而在所在的職位上,展現才德兼備的能力的人,通常比較能夠在混沌的經濟景氣中異軍突起。
羅致道王國訓在職場

羅致道王國訓在職場



不要單打獨鬥 要與團契連結
羅致道說,事實上從聖經希伯來書裏提到的「如雲彩般的見證人」,如果大家逐一去看的話,都是在困境中得著成長,並異軍突起的見證。新冠肺炎的疫情對台灣來說,當然嚴峻,但這更提醒職場的基督徒要更多禱告倚靠主,不但是在職場、更是要在家庭等各個層面。若是個人遭遇特殊的困境時,可以向上跟神求,以及到教會的職場團契跟眾職場的使徒一同連結、守望走這難走的困境。

他提醒大家,一個能在逆境中異軍突起的人,不單是「專業打好牌」,更是一個看重團隊合作及倚靠主的職場使者。

即使是看似最壞的時代,仍有在職場異軍突起的人,羅致道的經驗和觀察是,這一方面跟各人的特質有關,但很重要的是「使命感」,就是很明確的體認到「此生中在這重要的時間,神給我的那個託付和職分」,然後認真及落實去做到「plan」(規劃)和「pray」(禱告)。

他說,我們要抓牢神給我們的產業(指職場),無薪假還是減薪都只是一時的現象,「還是按著神給的那份活出「忠心、良善及有見識」的表現,神就會賜下出路和突破。他提醒「不要單打獨鬥,要和團契的大家一同彼此扶持、守望」!

王國訓則說,這次新冠的疫情對市場及經濟的影響是既快且廣的,但也讓從業人員更加快轉換及創新,去做過去卻步的突破及嘗試,這是他看到在疫情一片看壞的景氣中,開創新局的契機。

疫情中服務鄰舍找到商機
舉例來說,過去很多的品牌,在疫情爆發前,都會舉辦實體記者會或活動,現在為了避開群聚,愈來愈多就開始舉辦線上記者會,這樣的線上溝通和行銷其實更完整和完善,很多品牌也更積極做好社群的管理,像是便利商店,在疫情期間業績反而逆勢上揚。他的觀察是,超商從疫情開始,便透過新設置的300-400人的line群組,提供口罩和酒精訊息的服務。很多人因此成了會員,也跟社區民眾更緊密地結合。接著很多關乎防疫促銷方案及新產品,也順勢推出創造商機。

「神是我們供應的源頭,不是工作、景氣以及經濟。」王國訓說,景氣衝擊經濟,經濟影響人心,但若是基督徒相信「神是萬有的供應者」,就不會慌亂,心中會有出人意外的平靜安穩。

王國訓說,他在世界上的職場擔任市場開發總監,負責的是開發最新的客戶以及產業的銷售渠道,實際的情況是,疫情一來的時候,機會真的突然變得非常的少,很多活動也延後,但在這段時間,就是強化數據分析和數位行銷的進化。過去公司大多是在做大型的實體活動,但現在融合數據分析和數位行銷強化之後,加到活動中,增加了專業也強化實力。這樣等到第三季、第四季疫情逐漸趨緩再開啟的時候,整個團隊是已經預備好的。

愈是困局 愈需要發揮創意
「愈是困難的時候,愈需要創意,這樣才能尋求異軍突起的契機。」王國訓說,疫情期間,他們整個團隊要發揮更多的創意才能打動客戶以及末端的消費者,這就是品牌行銷。舉例來說,一個大型的品牌活動轉為線上直播,線上觸及的人數往往超過實體活動的人數,這也讓品牌接觸到過去接觸不到的新客群及消費者,過去實體可能最多300-500人,但掌握精準數據分析的線上直播,透過廣告投放及會員的行銷。把品牌和商品更廣泛地推廣出去。

「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疫情固然造成許多限制的產生,但危機中同樣看到轉機,神是會帶領倚靠祂的人,在職場失疫的艱難環境下,異軍突起!」王國訓這樣相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