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1 好牧人

【「原」力崛起—花蓮布農族宣教士魯瑪夫.達瑪畢瑪】翻山越嶺 向被世界遺忘的少數民族傳福音

檢舉
魯瑪夫 魯瑪夫 追蹤
魯瑪夫為緬北克欽難民營的孩子洗腳。(圖/魯瑪夫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出身花蓮深山布農族馬遠部落的魯瑪夫.達瑪畢瑪(WIRI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差傳會創辦人兼秘書長),從小在貧困家庭下長大,曾經歷一段刻苦的童年。每天至少要走6個小時才能到山下上學。每天放學後要幫放牛餵雞或砍草打零工,完成一切工作之後,才能把握剩餘的時間讀書。

因著原住民的身分在學校常被欺負或受到異樣眼光。但他並沒有因此自我放棄,反而更勤奮讀書在校成績相當優異。當時,魯瑪夫常用這句話:「今日你笑我,明日誰笑誰?」提醒自己更要努力讀書出人頭地,闖出一番作為。
 

中緬印邊境少數民族。

中緬印邊境少數民族。

 


出身貧困家庭努力讀書
魯瑪夫說,從小跟著父母親去教會,奠基良好的信仰基礎,知道自己一生要緊緊依靠上帝。國三要升高中的時候,因家中發生變故,父親反對他繼續升學,認為工作賺錢比較實際,他不顧父親反對,偷跑下山去參加聯考。高中時期,他一邊半工半讀打工賺取學費,曾經歷一段迷失自我的日子,因朋友介紹跟在黑道大哥身邊幫忙圍事,有一次身受重傷差點失去性命。後來,他離開黑道環境繼續進修讀書。每當覺得辛苦、難熬的時候,都會跟上帝禱告,信仰成為他繼續向前的動力,心中也不時想起母親曾經對他說過的話:「堅持到底、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仰望天空,藍天白雲一定會出現!」

長大之後,魯瑪夫努力讀書一路讀到博士,同時擁有建築學與民族學的專業,甚至榮獲「國家青年獎章」的肯定。2003年,魯瑪夫進入中研院民族研究所工作,經常去到中國邊境調查研究少數民族語言文化。攻讀博士期間,他發現當地少數民族與台灣原住民早期光景相當接近,雖然發表一篇又一篇學術期刊,卻幫助不了這些少數民族。

大病痊癒獻身投入宣教
撰寫博士論文那一年,魯瑪夫經歷了一場大病,中風入院半身不遂,在性命垂危之際被上帝拯救回來。經歷重生之後,他決定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上帝,放下一切名利及學術成就,投入少數民族宣教工作,去到這群被世界遺忘的少數民族中,傳揚上帝的福音。

面對人生方向重大轉折,在妻子的體諒與支持之下,即便再辛苦、再危險,他仍義無反顧、堅持做下去!魯瑪夫說:「早期西方宣教士把福音傳給台灣的原住民,在部落中撒下福音的種子,讓原住民能夠領受救恩、蒙受祝福。為了還福音的債,我們也應當把福音傳給海外邊境偏遠山區的少數民族!」

過去十多年來,魯瑪夫冒著生命危險,翻山越嶺深入中緬邊境偏遠部落,與這些少數民族生活在一起,建立信任關係之後,再把福音傳給他們。

這些年來,他在中緬邊境裝備門訓126位同工,訓練他們成為耶穌的門徒,興起各族群屬靈領袖,鼓勵他們帶著宣教使命向本地族人傳福音,並在各個山頭建立教會,希望更進一步把福音傳到印度、不丹、尼泊爾及巴基斯坦等國邊境的少數民族當中。魯瑪夫說:「福音要傳回耶路撒冷,需要一棒接著一棒傳下去!」

近年來,魯瑪夫除了實際參與前線服事之外,持續向台灣及海外華人教會傳遞少數民族宣教的異象。「我的羊在諸山間、在各高岡上流離,在全地上分散,無人去尋,無人去找。」他引用以西結書卅四章6節提到,萬族萬民都是上帝失喪的羊群,希望喚醒台灣及世界華人教會看重這些未得之民的靈魂,顧念海外邊境少數民族的需要,一起透過禱告、奉獻與行動參與其中,無論是前方打仗與後方看守兵器都同得獎賞!

原住民語言文化保留傳承
近年來,WIRI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差傳會陸續舉辦「把你的感動寫下來─關於原住民文化」徵稿比賽,和「原力覺醒─從母語開始」原住民布農族語演講競賽,鼓勵來自各族群青年學子,透過語言與文字來闡述表達對原住民文化的體認;從不同觀點與角度來探索、認識台灣豐富多樣的原住民文化。

魯瑪夫也提到,母語是原住民傳承信仰文化很重要的媒介;有感於年輕一代的原住民母語流失相當嚴重,盼望藉著族語演講競賽,呼籲大家更多重視台灣原住民族群語言文化的保留與傳承。此外,每年七、八月舉辦「台灣跨文化宣教極體驗營」,幫助一些懷抱宣教心志的弟兄姊妹能夠親身體驗在極度艱難地區宣教的感受。

未來他將持續向世界華人教會傳遞少數民族宣教負擔,讓這些邊境山區少數民族的需要能夠更多被看見,並且門訓差遣更多年輕一代的宣教人才,一起投入少數民族宣教工作。

 

 

 

台灣跨文化超極限訓練營。

台灣跨文化超極限訓練營。

 


緬北印度邊境疫情需代禱
魯瑪夫進一步提到,今年三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後,緬北及印度邊境山區部落也陸續出現確診及死亡案例,當地醫療資源及防疫物資相當缺乏,甚至有同工及族人因此病逝。目前先用木頭搭建臨時隔離屋,挖掘地下乾淨水源,希望能改善生活環境,防止疫情持續擴散。

魯瑪夫說,疫情也考驗同工對上帝的信心。這段日子他雖然無法前往邊境服事,透過當地同工每天早晚回報訊息,持續關心當地狀況,協助連結各方資源,並在禱告中為同工及族人守望。「這些邊境少數民族儘管被世界遺忘,但上帝卻從未遺忘他們!」魯瑪夫也呼籲眾教會及弟兄姊妹舉起禱告的手,為緬北及印度邊境山區部落同工代禱,為邊境少數民族及孤兒寡婦代求,希望當地疫情能緩和下來,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我們不可忘記,要還福音的債!」魯瑪夫表示,八月1日是國定的「原住民族日」,這一天是紀念早期西方宣教士把福音傳給台灣原住民的日子,是紀念上帝憐憫施恩的日子,也是原住民重新「與神立約」的日子。當初,我們如何得著福音的好處;如今也要把福音傳給那些還未聽見福音的少數民族及未得之民!

 

 

 

 

緬北邊境用木頭搭建臨時隔離屋防止疫情擴散。

緬北邊境用木頭搭建臨時隔離屋防止疫情擴散。

 

 

 

 

魯瑪夫(左)與印度尼泊爾邊境少數民族合影。

魯瑪夫(左)與印度尼泊爾邊境少數民族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