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結褵35年 陳進隆:愛情是效法耶穌接納配偶本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陳進隆及謝慧燕賢伉儷是家人也是服事上的好夥伴(圖陳進隆臉書)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愛情」,有著不同的樣貌,雅歌八章6-7節以「如死之堅強」及「眾水不能熄滅」來形容愛情。在華人世界,有「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的說法。正因為人們對於愛情有著多元憧憬和詮釋,這也讓「像極了愛情」,在各大網路社群掀起了討論熱潮,成為時下正夯的流行語。

七夕情人節前夕,談到「像極了愛情」話題,和妻子謝慧燕師母婚齡進入第35年的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創辦人陳進隆老師說,:「是在與主同行的親密與愛的關係裏,享受兩人時光;非常自在的過生活,就像主耶穌願意照著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一樣,配偶也願意無條件,及不離不棄地接納彼此的不完美,這就像極了愛情。

戀愛到婚後維持約會為愛情加溫

雖然服事繁忙,陳進隆老師和謝慧燕師母仍維持談戀愛時「要持續約會」的精心時刻。兩夫妻固定一起騎腳踏車、晚上手牽著手散步、相約一起看電影享受兩人甜蜜時光。夫妻兩人會聊心情,包括對另一半不滿意的地方,都會開誠布公地說。陳進隆及謝慧燕伉儷,藉由這樣的相處及溝通模式,避免讓結婚成為愛情的墳墓,可以長期保鮮及保溫。

陳進隆和謝慧燕的故鄉都在台南,在謝慧燕還是五專生時,就和陳進隆在教會認識了。當時陳進隆是教會裡人緣很好、功課也很好的大哥哥。年少的謝慧燕,在教會裏,看到已經結婚的夫妻活出原來婚姻是可以好好溝通以及相愛的榜樣,讓她開始不再以自己原生家庭的樣貌來看婚姻。

夫妻牽手散步

夫妻牽手散步



學生時期的陳進隆和謝慧燕約會的方式也很另類,他們在主日前提前一小時或是半小時,相約在教會前的公園一起查經,陳進隆和謝慧燕婚後搬到了新竹,兩人結婚四年後才有第一個孩子,但神很恩待他們夫妻,在四年的時間裏,神共賜給他們三個孩子。

夫妻要無話不談避免相敬如冰

「經營婚姻的過程不會一直都風平浪靜,所以能夠就事論事、不帶情緒及針對性地敞開溝通,就是讓婚齡即使隨著歲月累加,夫妻從愛侶變親人,但那份愛情仍然不會隨著光陰流逝而淡掉的祕訣。」

陳進隆與謝慧燕的經驗是,當夫妻之間無論好的、壞的都能放開來聊,讓配偶有機會知道「我覺得你/ 妳什麼地方做得不好,而那是我很在意且介懷的,讓配偶有修正及調整的機會。」,愛情和婚姻都需要經營,特別是對女性(妻子、女朋友)來說,她們普遍會很看重「心對心的交流」,陳進隆和謝慧燕讓婚姻生活歷久彌新,愛情不斷升溫的秘訣就是「妻子多說,先生就要多聽」。

現今台灣已是世界名列前茅的高離婚率的國家,不單是婚齡在5年內的佳偶變怨偶,走向離婚之路的比例日漸攀升,連婚齡在20年以上的夫妻仳離的對數都逐年增加。陳進隆和謝慧燕的婚姻進入第35個年頭,有何秘訣?

陳進隆說,婚齡久了,夫妻會從愛侶變親人,這是很自然的事情。但謝慧燕師母很有創意與巧思、對美的敏感度及鑑賞力,以及浪漫情懷,都是他從追求太太至今都沒有的特質,而他對於知識的追求的那份堅持和毅力,則是太太所缺乏的。

陳進隆說,不單是他們夫妻,每對夫妻都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及成長背景,本來就存在著很多差異。就像他也曾經為著「太太(當時是女朋友)讀書沒像我這麼認真很介意。」但結婚之後,耶穌成為他們夫妻關係的中保,翻轉他的眼目去看太太的優點、美及特質,每天對於太太都有新的發現。

對於配偶多欣賞肯定少挑剔

陳進隆笑說,那種感覺就像是當初在和太太談戀愛的時候「每天都有新的甜蜜點」。他和太太都很感謝上帝,雖然「配偶跟我不一樣(指個性及行事作風),也對於愛情有著不盡相同的期待,可是因為同信一主,可以用屬天的眼光來看愛情;也在親密關係的互動上,因為接納彼此都是不完美的平凡人,可以看到對方的優點。很正向的情況就是,因為看配偶的眼光是欣賞,而非挑剔,所以在夫妻相處上常有樂趣及驚喜;即便已是老夫老妻,夫妻兩人還是每天都有在戀愛的Fu。」

夫妻合影

夫妻合影



「婚齡無論長短,只要夫妻常看配偶的好,為著對方一天新似一天的表現,給予肯定與鼓勵,就可以讓愛情常保新鮮,不會相敬如冰。」陳進隆如是說。

「我和慧燕師母在婚姻的歷程中,常常能夠化險為夷的一大關鍵,就是夫妻會一起禱告。」陳進隆說,他相信沒有基督徒夫妻會認為一起禱告不重要,但實際上真正在婚姻生活中,落實大、小事都來到上帝面前一起禱告的夫妻,其實並沒有那麼多。

陳進隆和謝慧燕夫妻即使是意見不同的時候,仍然手牽手同聲呼求:「上帝啊,幫助我們,他/她跟我不一樣,但請引領我們找到共同的方式,來面對現在的困難。」陳進隆和謝慧燕的經驗是「在夫妻同心的禱告、尋求中,比較容易放下各自的堅持,因為有一個更高的上帝在我們當中,就會謙卑下來,不會堅持各自的(做法、想法),謙卑就是對話的開始。」

陳進隆說,包括基督徒夫妻在內,很多人在談戀愛及進入婚姻生活的初期,「愛得死去活來」,但後來撕破臉,談離婚的時候,也不乏轟轟烈烈。他會想要用「(立)約」的角度,來談進入婚姻後的愛情經營。

他表示,很多情侶要結婚時,不管是不是基督徒,都想要在教堂(包括飯店或是風景區的婚禮教堂)舉行婚禮;因為他們覺得「這樣的婚禮莊嚴且神聖。」

陳進隆說,若是基督徒夫妻,兩個人都受過洗、且經過婚前輔導課程,並由牧師證婚,且在眾人及上帝面前宣讀婚姻誓詞,承諾配偶「不管對方生病或是各樣的狀況,都願意與對方相守,直到離世那一刻」,這樣的誓約,不但是與配偶所立的,更是與天上的父神所立的。

他認為,遵守這樣承諾相守到老、到死的誓約,才會比較貼近聖經雅歌及華人俗諺用「如死之堅強」及「直教人生死相許」的愛情。對他來說,就像耶穌無條件且不離不棄愛著我們這些不可愛的罪人,而這就是「像極了愛情」。

陳進隆謝慧燕伉儷

陳進隆謝慧燕伉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