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立川漁場到奇萊美地】蔡志峰 經歷淬煉重生只盼得人如得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奇萊美地董事長蔡志峰。(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花蓮壽豐報導】隱身花東縱谷平原、位於花蓮壽豐鄉的立川漁場,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及天然清澈的活水湧泉,不僅成為孕育「黃金蜆的故鄉」,特別的漁村體驗「摸蜆仔兼洗褲」,更是許多人童年共同的回憶!

一走進立川漁場,遊客來來往往絡繹不絕,處處充滿闔家同樂的歡笑聲。園區內四處可見「五餅二魚」、「得人如魚」及「恩典鐘」等與聖經相關的字句,結合產業、生態、教育與休閒,成為一個推廣永續環境及健康飲食的平台,希望每位遊客能夠感受上帝的愛,體驗上帝創造之美!
立川漁場

立川漁場

立川漁場親子摸蜆體驗池。

立川漁場親子摸蜆體驗池。


秉持得人如魚經營家族企業
1963年,立川漁場創辦人蔡有進先生,懷抱創業夢想騎機車載著一家七口,從故鄉雲林元長鄉翻山越嶺,舉家搬遷到台灣後山,落腳在山脈河川交織的花蓮壽豐鄉,從養殖業起家創立「立川漁場」。有感於「事業不只立於川流之間,家族更因川流而立」,故取名為「立川」。四十多年來,蔡家四兄弟不分彼此、同心經營家族事業,善用上帝賜予的自然資源,帶領立川漁場從傳統養殖業轉型為觀光休閒產業,寫下一頁頁黃金蜆傳奇。如今,家族三代秉持聖經「得人如魚」的精神來經營企業傳承使命,希望人們不僅吃得健康,也能得著心靈的健康!

人稱「三哥」、家中排行老三的蔡志峰,從東海大學畜牧系畢業後,回到花蓮接手經營立川漁場,從一個養殖門外漢,成為黃金蜆專家!他提到,當初養蜆是為了改善魚池中的生態環境,沒想到這一顆看似平凡不起眼的「蜆仔」,卻擁有高營養價值,深入研究摸索之後,發現其中蘊藏的豐富。過去數十年來,立川漁場利用湧泉活水養殖,營造回歸自然生態的養殖模式,研發蜆精成功轉型,提高經濟價值,成為台灣製作蜆精的原物料最大供應商,而蜆精外銷產量更讓台灣養殖業成功躍上國際舞台,創造出綿延不絕的「黃金蜆漣漪」。蔡志峰表示,養蜆其實是一種減碳產業,「吃蜆顧身體,養蜆救世界!」
五餅二魚餐廳。

五餅二魚餐廳。


研發蜆精創造黃金蜆漣漪
蔡志峰提到,為了讓傳統養殖業有脫胎換骨的機會,他積極投入蜆精的研發,嘗試各種方式提升產業價值,曾經歷一段艱辛經營的日子。起初決定投入研發蜆精,家人之間出現不一樣的想法。當他們跨出第一步之後,有些助力和資源接踵而來,推著他們繼續往前走,經歷上帝的帶領並調動萬有成就一切事情。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立川漁場會議室牆上貼著「愛的真諦」(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看見這個企業以「愛」作為經營企業的核心理念。蔡志峰說,目前立川漁場和奇萊美地的員工,大多都是花蓮在地的年輕人,他們很樂意提供就業機會,鼓勵年輕人返鄉工作根留花蓮,為自己的家鄉盡一份心力。他常跟員工們勉勵說:「你們來這裡上班,不只是為了一份薪水,而是為了得著更大的祝福—內在生命的提升與塑造!」

蔡志峰分享,有一次他向父親提出開發觀光休閒漁場的想法,打算回填一塊魚池規劃為「摸蜆體驗池」,讓遊客可以重回童年「摸蜆仔兼洗褲」的歡樂時光。當時父親並不認同他的作法,甚至罵他說:「誰會來這?鬼才會來!」當時,他們四兄弟仍然堅持這個轉型計畫,經過幾年努力之後,立川漁場的「摸蜆體驗池」成為許多親子同樂的園地,時常可聽見孩子們下水摸蜆仔的歡笑聲,餐廳客朋滿座川流不息,許多人都是為了品嘗蜆仔風味餐而來。蔡志峰跟父親開玩笑說:「阿爸,鬼沒來,人來了!」蔡志峰謙卑地說:「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我們不以賺錢為目的,所做一切都是為了分享上帝的恩典、傳揚上帝的慈愛!」

奇萊美地初期開墾篳路藍縷
十年前,有鑒於蜆精需求與銷量愈來愈大,為了增加蜆的產量,蔡志峰投入大筆資金購買位於花蓮壽豐鄉奇萊山下、佔地面積60公頃的土地。本來打算開挖用來大量養殖,卻因土地變更受限無法開挖,只能用來栽種有機農作物。蔡志峰說,初期開墾篳路藍縷,光是整地和養地就花上好幾年的時間,眼看整片沙礫荒地,擔心種不出好品質的農作物。但地都買了,怎能打退堂鼓?

為了防止農作物遭蟲害或飛鳥啃食,蔡志峰耗費龐大資金與時間在這片貧瘠的荒地上,設計興建一座又一座的有機溫室,甚至歷經幾番曲折。如同,以色列人置身曠野的處境一般。即使環境再惡劣、施工再辛苦,他仍不放棄希望,相信上帝必會帶領他,前往所應許的「美地」。這些年來,蔡志峰有感於太多黑心食品傷害民眾健康,積極推廣預防醫學「食療好過醫療、鋤頭代替針頭」,從養殖業轉而投入有機農業,委身奇萊山下的佳美地,打造池畔夢田的有機村,希望為人們的飲食及身心靈健康,多盡一份心力!無論投入哪個產業,對他來說,唯一不變的就是「尊重生命、永續環境」的理念!

重返伊甸園回歸創初的美好
蔡志峰提到,當初他將這塊奇萊山下的有機農場,取名為「奇萊美地」(Chi-Lai-Greenland)意喻「一起來美地」,象徵呼喚人們重返伊甸園,回歸創初的美好、回歸創始的有機、回歸造物主的本意、回歸天地人的和諧關係。此外,藉著再生農業、友善環境及愛護生態,達到有機農業零廢棄的目標,從生態、生產、生技、生活及生命中帶出「善的循環」。奇萊美地除了是有機農業生產基地之外,未來盼望將農場打造讓人身心靈放鬆休閒的場地,用愛照亮消費者健康之路、照亮生態永續之路,照亮遊子返鄉之路!

現任奇萊美地董事長蔡志峰,同時也是壽豐長老教會長老,每天清晨四點天還未亮,他會獨自一人來到奇萊美地讀經禱告,享受與神獨處的時光。本身是畜牧專業出身的蔡志峰,卻跨足養殖業與有機農業,曾獲十大傑出漁民獎及傑出農民神農獎的殊榮,現在兩個兒子也跟隨父親的腳步,選擇留在花蓮承接家族事業。這十年來,蔡志峰以「用愛呵護生態、生態孕育好菜」的觀念,用心經營奇萊美地,雖然辛苦他卻甘之如飴,所種出來的有機蔬果,獲得社會肯定與消費者喜愛。除了供應花蓮地區學校兒童營養午餐之外,產銷通路也遍佈全台生鮮市場。今年63歲的蔡志峰說:「活著的每一天就是要榮耀上帝,只要還能動、還能做,我願意獻上自己的一生,為上帝、為這塊土地,多做一些事!」
奇萊美地有機農場。

奇萊美地有機農場。


從大自然認識上帝的創造
從小出身傳統信仰家庭的蔡志峰,是家族中第二個信主,高一時期因為想學英文而走進教會。有一次,他受邀參加一場佈道會,聽見講員分享創造與進化的信息,讓他對人類是由上帝創造這件事情,感到相當不以為然。後來,蔡志峰透過與宣教士相處互動過程中,感受到真誠對待,對宣教士所信的上帝感到好奇。讓過去排斥基督教的他,開始願意認識福音及聖經中的真理。

摸索信仰過程中,蔡志峰發揮追根究底、實事求是的精神,從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一棵種子的組織構造中,深入探究生命的起源,認識上帝創造生命的奧秘。他發現,世界上每個生命都是上帝精密的設計,如同一位指揮家親自指揮演奏一曲精彩的交響樂一樣,讓他更加確信上帝的創造與真實。解開信仰謎題後,他在高二那一年受洗,持續在信仰道路上追求。蔡志峰感恩地說:「上帝把真理放在聖經與大自然當中,希望每個人能從中體會上帝的創造,經歷上帝的愛!」

蔡志峰說,當初大姊蔡阿味決定獻身讀神學院成為傳道人,父親氣到撕毀大姐的聖經,他們姊弟先後受洗,差點鬧出家庭革命。後來,父親因為看見他們姊弟生命的改變,漸漸接納他們的信仰,哥哥弟弟也陸續受洗信主。當大姐在花蓮美崙浸信會封立牧師的那一天,父親親自前來教會獻花,讓所有家人感動不已,那一幕至今深刻烙印在他腦海中。不久之後,父母也一起受洗。如今,基督信仰成為凝聚整個家族企業,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苦難中經歷生命淬煉
蔡志峰回首,這條產業發展與企業經營的道路上,讓他學習更多謙卑自己與神同工,在曠野中學習依靠上帝,在苦難中經歷生命淬煉,對生命付出更多關懷與建造。他從種植苦瓜、吃苦及受苦的過程,更深體會「苦」的意義,也學習正向擁抱生命中的「苦難」。蔡志峰說:「這條路心酸苦澀,但義無反顧!這條路不好走,但永不回頭!這條路有汗水有淚水,但絕不後悔!無論走過任何高山低谷,都將成為生命中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