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The Hope敬拜主領張和平 卸下歌唱比賽冠軍光環來台重新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張和平目前是The Hope敬拜主領。(圖/受訪者案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曾在馬來西亞最夯音樂大賽《2010Astro新秀大賽》榮獲冠軍的大馬歌手張和平,目前在The Hope敬拜團擔任主領。四年前,他放下大馬藝人的光環,孤身一人來到台灣「重新」開始演藝生涯。

起初只在幕後為別人創作寫歌,到後來有機會再發表自己的新專輯,張和平坦言:「雖然這段時間很艱難,但也是我真實經歷信仰的旅程!」
張和平說:「重新來過不容易,但這段時間是真實經歷信仰的重要旅程。」(圖/受訪者提供)

 

曾受名人講座激勵接受基督信仰
早在新加坡就讀大學時,因一位基督徒朋友邀約下,張和平聆聽了力克.胡哲(Nick Vujicic)的激勵講座,雖然當中沒有太直接談及基督信仰的內容,但力克一句話卻深深感動了張和平的心。

「當你已經盡力做得最好,其他的就交給上帝吧。(You Do Your Best,God Will Do The Rest)」張和平分享,這句話對當時的他來說,是極大的安慰及鼓勵。於是,他開始主動和朋友到教會,並很快地接受了基督信仰。

然而,走上藝人這條路的張和平,因娛樂圈工作的關係,身邊充滿了誘惑及挑戰。他分享,信主前的自己是一個超愛抱怨的人;但信主後,他的觀念上開始有了轉變,也慢慢地愈來愈正面思考。

張和平在台灣發展,出席活動。(圖:受訪者提供)

 

進入娛樂圈後變得封閉

當然,改變並不是一瞬之間的事。還記得,榮獲《Astro新秀大賽》冠軍後,原以為自己成為歌手會有很好的未來,開始接許多公司旗下的賀歲專輯拍攝和宣傳等等。原以為未來的路會愈來愈順遂,沒想到現實與想像總是有差距。

張和平分享,在他發第一張各人專輯後發現和自己的期待有些差別,他花了很長時間去適應及接受,但始終一直走不出內在很深的失落感;也因著藝人工作時間及性質的緣故,他身邊知心的朋友愈來愈少,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更經常會有強烈的孤單感,甚至後來變得很封閉。

在大馬七年的演藝生涯中,他幾乎嘗試過娛樂圈的所有領域,包括主持人、創作、DJ、歌手等,但始終會遇到跨不出的瓶頸。直到2017年,他決定卸下曾在大馬得到的冠軍光環,放開所有在當地的演藝事業,毅然決然來到台灣重新開始。

張和平決定到台灣重新來過。(圖/受訪者提供)

 

「投靠」曾帶領信主的好友

「當時的我什麼都沒有,只帶著自己、行李及信仰就來到台灣。」他分享,剛來台半年,他「投靠」了一位在台生活的大馬朋友,即「2015年星光大道」的冠軍歌手車志立。

他感恩地說,當時車志立得知他要來台灣生活時,想都沒想就把自己僅有三坪左右的小套房分享出來。「雖然那段時間,兩個大男人住在一個小套房,連睡覺都需肩並肩,但我們的關係非常要好。」張和平回憶著。

原來兩人是在歌唱比賽時認識的,雖然音樂路上經常成為「競爭對手」,但他坦言,兩人更像是彼此的「戰友」,且兩人的認識正是車志立認識基督信仰的契機。

張和平(左)和車志立合照。(圖:受訪者提供)

 

張和平說,當時自己唱了〈You Raise Me Up〉這首歌,下台後車志立很激動地說:「兄弟,你唱這首歌時,背後彷彿會發光!」於是,張和平開始和他分享信仰,並邀他去教會,但車志立對神始終有疑惑。

直到一次,他問張和平:「為什麼人從來看不見神,卻相信有神?」當時,張和平也回應說:「你沒有見過風,但你相信它的存在,不是嗎?」這句話竟說服了車志立主動和張和平去教會,甚至後來受洗歸入主的名下,也陸續帶領家人信主。

這次到了台灣,兩人再次成為最好的搭檔,「我們每天都一起讀經、禱告、分享,不明白的地方就打電話回馬來西亞,向牧師尋求解答。」後來,他們還一起到The Hope穩定聚會。

張和平與經紀公司團隊。(圖:受訪者提供)

 

在台生活艱難但真實經歷恩典

「當時有一家音樂公司簽下我,但不屬於幕前,而是為歌手創作詞曲。」由於酬勞都是按件結算,一度幾乎身無分文,但這也是他憑信心倚靠上帝的開始。

一次,他發現自己身上僅剩一千元,完全不敢想像接下來的日子該如何度過,只能不斷向神禱告,沒想到他就收到了音樂創作的版權費。從此一次次的經歷,都讓他更加確認,上帝垂聽禱告,也知道他一切的需要!

張和平在The Hope服事。(圖:受訪者提供)

 

「神一路為我開路!」張和平分享,在一次朋友聚會中,他有機會認識了大馬女歌手符瓊音,恰好當時對方新開了一家經紀公司。上帝很巧妙地讓張和平在和上一家音樂公司結束合約後,就被符瓊音公司簽下,成為旗下歌手,甚至給了他許多空間和機會進行創作。

張和平說,如今能有機會在2020年發表各人全創作專輯《放棄之前》,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專輯裡面所有單曲也都是來自真實經歷,包括〈放棄之前〉這首主打歌。

在放棄前接到家人的一通電話

「原來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看不見盼望。」他分享,有一段時間,他內心有很深的恐懼感,每天都提不起勁也很少創作,對自己的夢想產生懷疑,甚至很想要放棄。

但就在當天,他接到了哥哥的電話,得知父親在公司非常自豪地向同事說:「我兒子很勇敢!他沒去過台北幾次,卻因為夢想,一個人到台灣奮鬥。去了之後,他也從來沒有對家裡哭訴任何事,他很願意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哥哥也接著說:「我的弟弟不是在發音樂夢,而是在經營一條音樂路!」聽到當下,張和平不禁淚眼婆娑。

張和平與符瓊音同台演出。(圖:受訪者提供)

 

在掛上電話之後,他到住家樓下的公園跑步,跑著跑著,〈放棄之前〉的前奏就忽然湧進他的腦海。至今他仍然相信,在最難過的時候,神讓他收到了家人的一通電話,還把這首歌的旋律放在他心中。這一切絕對有神的旨意,宛如歌詞所說:「在放棄之前,重新思考,自己為什麼感動,為什麼追夢,因為你,不放棄。」這首歌曲也是他對信仰及家人的告白。

親身經歷神不斷開路

其實這首歌曲,早在2019年就完成,但中間經歷許多波折,始終未能推出;沒想到就在疫情蔓延的2020年,這首單曲成功發布,當時馬上就引起許多媒體關注,也鼓勵了許多人。

張和平相信,上帝不僅帶領他持續堅持音樂,甚至在其中都有祂最好的時間安排,讓這張被賦予生命力的作品,在最合適的時間成為祝福!

目前的他,在The Hope敬拜團擔任主領,並擔任小組長服事肢體。

張和平教會生活。(圖:受訪者提供)

 

 

張和平與敬拜團隊。(圖:受訪者提供)

 

他說,在台灣這三年,他在信仰及實際生活中成長了很多,更有責任感,也更盡心做好每件事。他鼓勵:「當我們做好神託付我們管理的事,包括工作、家庭、服事,就是對神負責任的表現,因為若我們連自己的事都無法做好,神也無法給我們更多他希望我們完成的使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