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職場見證》57歲求職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某天老闆突然告訴我,他從外商公司挖了人來做行銷長,要我轉到另一新創事業單位做業務開發。過了幾個月,新創事業的最高主管不斷對我洗腦:「大訂單進來太少太慢、你不適合這工作、你無法開創新業績…」等嘲諷與奚落。令人情何以堪!
◎曉若

2020新冠肺炎來了之後,公司輪流異地上班、業績大幅滑落、人心惶惶之際,某天老闆突然告訴我,他從外商公司挖了人來做行銷長,要我轉到另一事業單位做業務開發的工作。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告知,我感到震驚與悲憤…

刁難與羞辱接連來到
想當初十九年前,也是經過一番激烈競爭,才進入這家頗具規模的公司擔任行銷企劃工作,一路兢兢業業爬升到行銷部主管的位置,如今居然找了位只做過業務、全然沒有行銷實務經驗的人擔任行銷長,讓我情何以堪!

被迫轉戰業務並非容易的事,特別是在一個沒有固定客源的新創事業單位裡,所有客戶都要重新開發,加上高得完全不合理的業績目標,因此「艱辛」最適合形容當時的情境,然而因為上帝的保守,每個月都有業績進來。

就這樣過了幾個月後,新創事業的最高主管開始在各種公開場合不斷咆哮「大訂單進來太少太慢」、「無法養活部門」等等,並私下不斷對我洗腦:「你不適合這工作、你無法開創新業績、你自行到其他單位謀出路…」等嘲諷與奚落。

面對這樣的處境,我知道這些都是出於撒但的謊言,要讓人誤以為自己沒價值、什麼都不是,但我們不都是上帝獨一無二尊貴的創造嗎?因此我在心中向神禱告,求主堅定我的心,要用「對的」態度面對這一切,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直到某天…

Young male boss commanding his young beautiful worker in work ta

不因惡者謊言輕看價值
老闆突然說,我誤會他某交辦事項的原意了,這樣要如何繼續擔任業務開發工作?當下他找了我的主管,說要評估看哪個位置更適合我?我平靜地告知願意接受「依法」資遣。

原來就在前一晚回家的路上,我突然覺得,如果繼續在這樣的環境中工作,只會蒙受虧損,也不榮耀上帝,因此若蒙神允許,我倒希望能領一筆資遣費休息一陣子,難道上帝聽到我心底的聲音了嗎?

因此我開始積極配合人事,依法辦理資遣相關程序,然而心中卻始終有道坎過不去,就是公司為何要資遣我?因我既未怠工,也未因公造成公司重大損失,難道只因在公司年資久、薪資高,就需被裁掉嗎?但是神要我學習將這事交給祂,並享受在祂裡面的安息,且要堅定相信「…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不過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資遣前一天,我的主管突然跑來告訴我,若我願意自動降薪,公司可以考慮留下我…但是上帝已清楚告訴我「遠離紛爭,是人的尊榮…」(箴言廿章3節),因此我很「悲壯」的說,我不願接受降薪留職,因為相信自己是一個專業、有價值的人(雖然當下連新工作在哪,都不知道)。

Today is the crucial day for them

堅定信心 精心預備寄履歷
離開前公司後,身為家中經濟支柱、唯一收入來源的我,必須積極尋找新工作,但卻發現周圍負面聲浪不斷。例如妹妹出於關心,好心分享與我類似境遇的前同事是如何開始兼差生涯,並再三告誡,不需為了找全職工作而像年輕時那麼拚了。每週固定上課的運動教練,也問像我這般年紀的工作好找嗎?

然而上帝不是告訴我們:「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參申命記卅三章25節),祂的恩典夠我們用的,且我深信「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創世記五十章20節),祂定會為我預備更勝以往、超過我所求所想的全職新工作;因此靠著神話語堅定我的信心,我開始精心準備履歷,並透過各種可能管道,大量投遞履歷給適合的雇主。

履歷投遞後的第一週,發現不少雇主讀了我的履歷卻沒進一步下文,因此向上帝禱告,求祂顧念我,讓企業主看到的是我專業的資歷而不是我的年紀(57歲),求神幫助讓我的履歷能出現在對的雇主手中。另一方面,也參考了所謂高人氣履歷究竟是如何寫的,並反覆揣摩與修正我的履歷,再接再厲寄出大量履歷。

終於在第二週時,有幾家企業找我面試了!其中一家在面試時異常順利,工作內容與前公司雖不盡相同,但其中所需要的學經歷,正好在前公司都已被紮實的鍛鍊養成了,只是他們必須經內部討論後,才能決定是否雇用我,要我回去等候通知。

心中煎熬卻安靜在主前
就這樣開始心中煎熬的等待,我的心彷彿高燒著,一會兒高一會兒低,我知道自己必須安靜在上帝面前,並學習「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篇卅七篇5節)

終於在一週後,雇主告訴我,歡迎加入他們的團隊,我不禁哭著感謝上帝,感謝祂憐憫我,沒有讓我等待太久,就找到了這份相當不錯的工作。感謝祂保守我的心懷意念,「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謝謝祂教導我「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參詩篇卅七篇3、8節)

同時要為那些曾逼迫我的前主管們禱告,求神憐憫光照他們,不要再用對待我的方式去對待其他前同事們,能棄絕一切的詭詐,學習用上帝所喜悅的公義公平來管理公司!

在新工作已工作滿三個月了,每每想到上帝為我預備的這份新工作,心中就充滿了感恩,也常常在工作中禱告神,求主讓我在新工作中榮神益人,以生命感動生命,有機會帶領人來認識上帝。然而也知道,上帝並未保證在職場天色常藍,因此我們必須學習時時連結於神,將眼光對焦於祂,在每個時刻思考神的心意為何,並學習活出祂榮耀的生命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