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病中仰望》癱子的朋友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The Palsied Man Let Down through the Roof",ca.1886-94 by James Tissot
對於病人來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是簡單又合理的「忠告」。但對於重症患者,這樣的境界卻是說來容易做來難,因為我們最不容易做到的就是喜樂的心。
◎單永信

筆者是個罹肺腺癌末期已有五年的患者。我們的肺是一個不會發出疼痛信號的器官,如果產生病變,經常沒有任何徵兆,往往發現的時候,已經是情況非常嚴重了!

相對於這種病的刁鑽,還能存活到現在實為恩典。回想生病後的點點滴滴,家人長久以來的照顧和包容,是我這風中殘燭能發光至今的原因;沒有他們對我抱持從死蔭幽谷再次展翅上騰的信心和耐心,我無法支撐到現在。

因這話有信心堅持下去
在病況最嚴重時,許多挫折使自己幾乎放棄活下去的希望,讓我有信心堅持下去就是這句聖經的話:「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五十三章5節)。如果神都已經為我受了鞭傷,自己還有什麼可懼怕的呢?這是一個堅若磐石的應許,因為上帝已經為我付出救贖代價!

作為一個病人,能充分感受大家常提到「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如果可行的醫治方法都用盡,你會完全體會人力之渺小,很多事我們根本沒有能力掌控,能夠用的終極絕招可能就是信仰的力量。當所有壞消息影響情緒的時候,最後能幫助我的就只剩上帝了,這也是自己能活下去的唯一寄託!

起初知道自己患病的消息,非常難以承受,那時才不過40出頭。生病前的工作是為了爭取訂單,整個世界到處跑,當時身強體壯可以到處活蹦亂跳。得病之後,行動受限、體力也變得很差,相較有如天壤之別,難免自怨自艾怨天尤人。

很長一段時間,心情的沮喪與陰暗不是旁人能夠體會的!然而,上帝在我心情跌落到死蔭幽谷的這段時期,賜下特別的禮物:一群關心和幫助我的朋友。

喜樂不容易  良朋加力量
對於病人來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是個簡單又合理的「忠告」。但對於重症患者來說,這樣的境界卻是說來容易做來難,因為我們最不容易做到的就是喜樂的心。

除了病情之外,許多患者生命之火逐漸熄滅的原因,經常是處於長期的沮喪心情。肉體的病痛容易使我們失去對生命的盼望。很多人也許會說,快樂一點就沒事了,但是對於病友而言,心情快樂經常是一種奢侈,如果情緒的改變那麼容易,沒有人願意處於低潮。

病情的變化常會使當事人陷於低潮與擔憂;較輕微的可能讓人封閉自己,甚至拒絕他人的關心!嚴重的能使患者情緒低落、失去求生意志。

身體不舒服會使患者不易有喜樂的表情,陰鬱的表情常使人有被拒於千里之外的感覺。不是我們想,而是裝不出來那種欣喜!久了之後,也不容易有人繼續碰這種軟釘子,病友也因此減少和外界接觸的機會。這是一種惡性循環。

上帝賜我最大的祝福,是身邊有這些朋友在改變心情上的幫助,他們就像神帶給我的天使。因為我行動不便出門受限,有朋友會載我出去走動,以免長期自閉在家中,藉著他們的幫助,我能去就診。也有人會來和我打屁聊天,雖然常常言不及義,但是內心深知,他們的目的就是幫助我不會身處低沉的心情中。

我越來越體會自己有如被眾人扛抬、到耶穌面前求醫治的癱子。得病至今已經滿五年了,心中滿是對這些援手的感謝:謝謝你們,更希望和大家共度下一個五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