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每拿一次筆就痛一次!罕病患者劉穗綾:再痛也要畫出天父的心 因祂從垃圾堆中救贖了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每拿一次筆就痛一次!罕病患者劉穗綾:再痛也要畫出天父的心。(受訪者提供)

【記者謝宜汝/宜蘭採訪報導】近年來台灣一位先知性藝術家劉穗綾(Mina)的畫作逐漸被世人看見,不僅被短宣隊將畫作帶往土耳其、以色列祝福當地居民,作品甚至還被送往香港參與「香港基督徒視覺藝術雙年聯展」、入選日本Mellow Art Award獎。她溫暖、啟示性的畫作不斷的在人最迫切需要時進入人的心中,連國際禱告學院楊道諾(Rev. Donald Young)牧師於台灣舉行巡迴特會時,看見號角畫作都忍不住回應:「這是神所賜的異象,是神給予台灣復興的印證!」
 

國際禱告學院楊道諾(Rev. Donald Young)牧師於台灣舉行巡迴特會時,看見號角畫作都忍不住回應:「這是神所賜的異象,是神給予台灣復興的印證!」。回家團隊黃國瑞牧師說:看見畫作真的是上頭來的。(受訪者提供)

 

近期Mina的作品於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展出,期盼能將神的話語種植在每一位觀者的心中。

貧困中成長 受教會幫助

Mina接受專訪時表示,她自小父母離異,母親帶著三個小孩定居在宜蘭一間鐵皮屋加蓋的小房子裡,過著非常貧困的生活。母親除了必須獨自面對失婚的打擊,還要靠著打零工、兼差、撿資源回收,將三個小孩撫養長大。

 

Mina兒時舊照。(受訪者提供)

 

當時住家環境非常雜亂,屋中滿是撿來的回收物品,Mina的身體也不好,大病小病不斷,常常要住院、看醫生,也造成母親很大的負擔。由於鄰居是基督徒,非常關心Mina一家人,因此帶著他們全家進到蘭陽靈糧堂接受教會輔導,而後又隨著上帝帶領至宜蘭三星榮耀教會,從小在教會裡成長。

雖然從小在教會裡長大的Mina卻因為內心缺乏父愛的創傷,於20歲那年在網路上展開一段戀愛,並且不顧親友反對,離開家鄉隻身前往台北,同時也離開了神、離開了教會,拒絕和所有認識她的人連絡。後來感情生變,Mina一度罹患憂鬱症,意圖尋短。雖然當時她已斷掉和教會的聯繫,教會卻沒有放棄她,仍然透過代禱團隊,持續在宜蘭為她守護代禱。

因舊傷就醫 意外診斷患罕病CMT

同時,由於Mina小時候車禍膝蓋撞傷的舊疾復發,痛到沒辦法走路,便前去就醫。沒想到診療過程中意外診斷出原來她患有罕見疾病「恰克-馬利-杜斯氏症」(簡稱 CMT),又稱「神經性腓骨肌萎縮症」,這是一種還無法根治的神經性病變,會使得末梢四肢無力且疼痛。

當時身心俱疲、走頭無路的Mina禱告後,回到宜蘭接受治療,也再度重返教會。療養期間,教會的傳道徐正昭安慰鼓勵她:「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5-16節)讓她感受自己有如浪子回頭的故事一般,重新回到天父的家中,也感受到教會堅強的大愛,包容她的一切。

 

回到宜蘭,與家人及三星榮耀教會的傳道、師母團聚。(受訪者提供)

 

雖然Mina回到宜蘭後也面臨經濟來源的問題,透過禱告,神都為她開路,為她安排好工作、藉由學習攝影,慢慢恢復她屬神兒女的信心。2017年時,神感動教會師母陳素玲要Mina去學畫畫,她回應神的呼召之後,2018年神就安排了老師教她先知性創作。

發病時身體劇烈疼痛 仍順服神作畫

在創作期間,Mina經歷了兩次CMT病發,她形容那一刻像神經短路一樣,不明原因地持續疼痛。雖然神經很痛,但是反應很慢。例如有一次Mina吃牛排的時後,把手放在烤盤上5秒後,才發現燙傷了。這一切都造成她極大的身心煎熬,隨著肌肉也跟著萎縮,連簡單的握筆、扣扣子都有困難。

每次發病時,Mina都痛到要躺著休息,只有畫出神的愛,是她唯一的熱情。2020年十月的時候,又因為病情大爆發而住院;這次一住住了34天,每天都打針、吃藥、作檢查。獨自住院的她,面臨著身體上的劇烈疼痛、工作留職停薪、經濟面臨窘迫等,她的身心已經到崩潰邊緣。Mina覺得她的生命已走到盡頭,但教會的代禱團隊仍不斷地為她守護代禱,就算被病痛、經濟四圍圍困,也會有神的亮光指引她。

 

 

 

每次發病時,Mina都痛到要躺著休息,只有畫出神的愛,是她唯一的熱情。(受訪者提供)

 

5781年吹甦醒的角聲

在發病期間,神仍然感動Mina畫畫,雖然因為肌肉萎縮,每次拿筆都很痛苦,然而Mina仍順服完成一幅「吹甦醒的角聲」。神藉著作畫過程告訴她:「這是喚醒的時刻,當號角吹響時,要告別過去,在爭戰上得勝,透過吹角,釋放神的氣息及聲音在地上,打破一切咒詛及抵擋,吹出大震動,吹出神的作為!」

 

「5781年吹角的時刻」畫作。(受訪者提供)

 

這幅畫在宜蘭特會時被楊道諾牧師看見,楊道諾牧師公開表示,他來到宜蘭前,神讓他看見一個異象:「宜蘭成為號角手,站在山頂上吹響號角,這將對台灣教會帶來極大的影響。」而來到宜蘭後,竟然已經有藝術家將他的異象畫出來,神透過這個印證告訴他,上帝將要帶動台灣眾教會,成就復興!

Mina的先知性藝術作品感動許多人,透過禱告與神對話,神賜下她繪畫的靈感與方向。例如她曾經為了安慰痛失愛犬的師母,在神的指示下畫了一隻在天堂草原上奔跑的狗兒──「嘟嘟的喜樂」不僅安慰了師母,也被土耳其短宣隊帶出去,深深安慰當地一位婦女的心。

作畫天父的心 醫治孤兒的靈

有一次神感動Mina畫「天父的心」,然而父親是Mina內心的創傷,她哭著說她不會畫。神便藉著畫出「天父的心」,療癒了她破碎的童年。神告訴她:「天父在乎你,在你還未回家以前,天父的心早就已經在那裡等候了,天父有能力接住你。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揣。我已造做,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以賽亞書四十六章4節)」

 

作畫「天父的心」,醫治孤兒的靈。(受訪者提供)

 

這幅畫完成後,一位姐妹告訴她,她曾經在一次痛苦中求告神,看見天父擁抱她,正是這幅畫的景象,天父再一次藉由畫作深深的安慰了這位姐妹的心。

「常常有人問我,你生病到現在,你還覺得神看顧你、醫治你嗎?我知道罕見疾病在世人口中,是不會好的病;但會退化到什麼程度?我知道神有他的美意和時刻。我渴望神醫治我,但我不要因為沒有得醫治而去埋怨祂。這個階段看似神沒有醫治我,但神在對我說,就算你生病,神仍然愛你、擁抱你到如今。醫治是神的時刻、畫畫是神的時刻、神的時間都算的剛剛好。」Mina表示,神不看我們的出身、外表、長相,神看我們為祂寶貴的兒女,神是使破碎變為美麗的神。

 

近期Mina的作品於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展出,期盼能將神的話語種植在每一位觀者的心中。(受訪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