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唯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75歲鄭信真牧師連任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理事長 願效法迦勒服事到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鄭信真牧師(左三)獲任下屆自律聯盟理事長後與理監事合影(鄭牧師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今天(四月9日)舉辦理監事大會,會中通過由廣青文教基金會常務董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松江路長老教會退休牧師鄭信真擔任第六屆理事長。

感謝夥伴信任及上帝帶領

鄭信真牧師受訪時,感謝眾人的支持,讓今年已屆75歲的他,仍能和社福夥伴們一起打拚。鄭信真牧師感謝上帝,仍願意使用他做主器皿,他會效法迦勒的榜樣,和眾公益團體的眾夥伴一起為在生活照顧、心靈關懷及急難救助等層面,有需要的百姓及弱勢族群,謀福利及爭取權益。

已經成立15年的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目前有267個非營利組織及公益團體加入,是當年鄭信真牧師與時任聯勸秘書長(現任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的周文珍等社福界領袖,在成功推動《公益勸募條例》的三讀立法且實施後成立,是台灣具有社會公信力的責信組織。

鄭牧師說,現在台灣的知名企業要贊助公益及社福團體,加入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會員的社福團體,就是對於財務(捐款)及實際服務具有公信力的認證,震旦集團創辦人陳永泰,也把捐出個人持股成立的公益信託,從2015年起委由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舉辦傳善獎,每年都經過公平公正公開的評選,補助八個公益團體、每個機構新台幣1200萬。

傳善獎是經過評選之後,認為參加遴選的機構有發展的潛力,就給予新台幣1200萬的經費獎勵,幫助單位能茁壯,嘉惠更多有需要的弱勢族群及有需要的人,一個知名的企業家為何願意讓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來辦傳善獎,鄭牧師說,就是聯盟看重責信帶來的信任。

三年前,弟四屆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理事長馮燕及理監事選出當時72歲的鄭牧師出任第五屆理事長,這次再在眾人的推舉下連任,鄭牧師說,現在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已經建立了社會企業的平台,目前已經有40個會員,他在下屆的任期,會跟夥伴共同推動社會企業,同樣必須跟公益團體一樣必須走入責信、透明公開相關的資訊(財務),讓社會大眾信任。

「做公益及經營社會企業,除了在事工及績效上能夠得到捐款人及投資人肯定之外,更要落實責信讓大家信任與支持」鄭牧師說,根據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的調查,台灣的捐款人都希望公益團體能善用善款,也希望能夠公開透明用途,但往往在看到媒體密集報導天災人禍時,就會衝動性捐款,這是台灣人的愛心,但也更顯現出用途流向透明責信的重要。

羅馬書13章8節是激勵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唯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實際上,愛別人的,就成全了律法。」在確定接任下屆理事長的棒子後,鄭牧師以羅馬書十三章8節來述說神給他的責任與託付,他說,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每次開會,眾代表不是稱他「理事長」而是「牧師」,他們不單看到一個年逾古稀的老牧師仍在傳福音,更是他願意走進那些最小的肢體去幫助、關懷他們身心靈及生活的需要,鄭牧師笑說:「既是為主而做,就不辭勞累了,更何況我跟迦勒(85歲)比起來,還算年輕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