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英菲立普親王辭世 享耆壽99歲 相互尊重共同信仰 陪伴女王73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記者曾雪瀅╱編譯】英國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證實,女王王夫「菲立普親王(Prince Philip)已於2021年四月9日,在溫莎城堡安詳辭世」,享耆壽99歲。英國紋章院(College of Arms)公布,葬禮將不會舉行國葬或遺體瞻仰儀式。此消息除了一眾王室成員不捨,英國教會領袖也紛紛向他致敬。

菲立普親王逝世後,英國全國隨即降半旗,西敏寺在當天晚上6時敲鐘99下,象徵他在世的99年。英國國防部表示,明天正午包括倫敦、貝爾法斯特、卡地夫和愛丁堡等地將鳴槍致敬。

菲立普親王原本將在六月迎接百歲生日,作為英國女王的丈夫,他是60多年的英國君主代言人之一,是陪伴英國君主時間最長的配偶,不過他在2017年退休,屆時不再負責出席王室公眾活動的職責。

菲立普親王與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結縭70週年,二人於1947年十一月,在戰後英國的嚴峻時刻中,舉行如童話般的夢幻婚禮,婚後兩人育有4名子女、8名孫兒及9名曾孫。今年二月16 日,他因身體不適送往倫敦一間醫院,當時皇室發言人強調,送院只是醫生建議的「預防措施」。後來他接受心臟手術,至三月1日轉送至另一醫院,其後出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王室成員懷緬菲立普親王

1997年,女王在慶祝他們的結婚金婚紀念日上,致辭向她的丈夫表示濃濃愛意與感謝:「他是一個不輕易恭維的人,這些年來,他一直是我持續留下來的力量來源。我以及他的整個家族,還有這個國家及許多其他國家所欠他的,比他所說、我們所知的要太多。」

對他長子王儲查爾斯而言,這也許一個悲傷的巧合,因為9日也是他和第二任妻子卡蜜拉結婚16週年紀念日。

現居美國的哈利王子與妻子梅根的Archewell基金會,也向菲立普緬懷與致敬。官方網站取消所有頁面連結和選單,僅在深色背景寫下幾行字:「緬懷愛丁堡公爵(Duke of Edinburgh)殿下(1921-2021)。謝謝您的奉獻,我們會非常想念您。」

 

 

(翻攝自 Archewell.com)

 

雖然菲立普親王並不經常談到信仰問題,但英國《太陽報》(The Sun)的王室攝影師亞瑟.愛德華茲(Arthur Edwards)卻他描述是「一個好基督徒」。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主教對菲利普親王的讚揚

得知菲立普親王去世消息後,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表示:「我與王室以及世界各地的英國同袍,一同哀悼菲立普親王的離開,並感謝上帝的賜予他非凡生命、熱忱的服務。」他指說,菲立普親王一貫將他人放在首位,並以此為基督徒提供了傑出的榜樣。

「我總是被他的生活樂趣、敏銳的頭腦,以及他與各行各業的人們交流的能力而感到震驚。他很特別,是能使人感到安心和愉悅的大師。」韋爾比說,菲立普親王一生都充分展現了他的個人特質,並祈禱世人可以從他的身上學習;他也提到,「他與女王的婚姻是建立在友誼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並由於對基督的共同信仰得以維持。」

 

 

 

Posted by The Royal Family on Thursday, 31 December 2020

 

約克大主教史蒂芬.科特雷爾(Stephen Cottrell)表示,「菲立普親王對耶穌基督的信仰,是他一生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塑造了他的身分。當我為王室成員哀悼時,請和我一起禱告,願上帝使他們內心感到平安。當我們感謝上帝充實的生活時,願菲立普親王安息,並迎接榮耀的到來。」

威爾斯大主教約翰.戴維斯(John Davies)讚揚菲立普親王,這幾十年來犧牲自己的個人生活和職業,堅定不移留在女王的身邊,也祝福說:「他許多外在和令人欽佩的特質,我們應該要為此感謝,並祈禱他可以處於和平之中,擺脫人類的脆弱,並與基督一起過新的生活。」

 

Wishing His Royal Highness The Duke of Edinburgh a very Happy 97th Birthday! 由 The Royal Family 發佈於 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菲立普親王不為人知軼事

二次世界大戰前夕,年輕的菲立普王子決定參軍服役。最初希望加入英國皇家空軍,但最終選擇繼承家族傳統,考入位於達特茅斯的皇家海軍學院。入讀軍校不久,就在一次王室視察期間,首次與未來的妻子,當時年僅13歲的伊麗莎白公主相遇。

菲立普親王於1921年出生於希臘和丹麥皇室,他在宣布訂婚之前,因為出於尊重王室傳統考量,放棄了希臘王位繼承權,改東正教信仰為英國聖公會,並加入英國國籍。

菲立普親王熱愛自然,是個環保、技術、馬術及動物方面的多產作家,他的作品都與環境有關,包括《生存或滅絕:基督徒對環境的態度》(Survival or Extinction: A Christian Attitude to the Environment),《來自不列顛尼亞的鳥類》(Birds from Britannia)等等。

1956年他設立愛丁堡公爵獎,每年獎勵15-25歲勇於挑戰大自然、發展個人才能和領袖才能的年輕人,至今共有超過600萬年輕人獲得該獎。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王室因疫情修改葬禮安排

英國全國接下來將哀悼8天,至於外界關注王室是否舉行哀悼儀式和葬禮,英國紋章院表示,菲立普親王的葬禮將於17日在溫莎城堡內聖喬治教堂(St George’s Chapel)舉行,遺體將長眠於溫莎城堡的浮若閣摩爾花園。有關安排是符合風俗習慣與菲立普親王的意願,又考慮到疫情,葬禮安排因而修改。

值得一提是,聖喬治堂雖然是英格蘭聖公會的一員,但並不受聖公會的管理,而是完全獨立於大主教和主教的管轄範圍。即使為王室教堂,但每天仍會向公眾開放,可容納約800人。教堂是一個活躍的禮拜堂,疫情前每天至少有三堂崇拜,而牧師在每堂崇拜都會為英女王和嘉德勳章騎士團隊祈禱。

英國政府強烈呼籲,希望公眾不要在王室住宅外聚集或獻花,提醒民眾要繼續遵守防疫建議。

 

相關新聞:

他安排了自己的葬禮!菲立普親王葬禮依其遺願進行 沒有講道 只紀念他的勇氣、毅力和信仰

英國女王96歲安息主懷 生前最後致詞:基督教誨是我一生的指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