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電影《聽見歌 再唱》原型人物專訪】馬彼得校長:原聲是神賜福的合唱團 從看不懂五線譜到走向世界舞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馬校長與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 取自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Vox Nativa Taiwan)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聽見歌 再唱》被稱為年度必看的暖心電影,四月16日正式上映後,目前票房累積破兩千萬。在電影中,原住民部落孩子們純真、嘹亮的歌聲及扣人心弦的電影台詞,使人笑中帶淚,好口碑持續延燒。

電影靈魂人物體育老師方雅各,為了挽救一間偏鄉小學,籌組合唱團,憑著一股教學熱忱和信心,帶著孩子們勇往直前,幫助這群山林裡的弱勢孩童重燃希望。而這個故事的原型,是取材自南投的真實故事──投身教育界四十年的馬彼得校長(Bukut Tasvaluan)。

馬彼得認真教學。( 取自馬校長臉書)

馬彼得認真教學。( 取自馬校長臉書)



曾經害怕音樂的體育老師

《聽見歌 再唱》電影導演楊智麟接受專訪時表示,他從十二年前跟拍馬彼得校長的紀錄片開始,看見馬校長關心社會忽視的城鄉落差、部落議題,也看見馬校長的努力和堅持,帶給部落孩子們翻轉人生的機會。最重要的是,馬校長帶給孩子們夢想,讓他們不畏環境如何清苦,而能走出困境、勇敢作夢。

楊智麟說,這個電影劇本寫了十年,希望將馬校長的故事濃縮改編,也呈現每一個部落孩子遇到的困境和堅持的過程,盼讓觀眾注意到偏鄉部落議題,更發覺人生有很多值得努力的事、沒有走不下去的路。

馬彼得表示,原聲音樂學校是上帝賜福的團體。( 取自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Vox Nativa Taiwan)

馬彼得表示,原聲音樂學校是上帝賜福的團體。( 取自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Vox Nativa Taiwan)



電影中演出方雅各害怕音樂的這段,對馬彼得校長來說,是非常真實的過程。

馬彼得校長接受專訪時表示,以他這樣一個剛開始連五線譜都不會看的指揮,能走到今天,都是上帝的帶領。「我是師專體育組畢業,到現在五線譜還是沒有辦法全部了解。別的指揮看著五線譜就可以立刻唱出來,我則是要慢慢的讀。所以人生第一次帶合唱團上台,我跟電影演的一樣緊張。」

原聲童聲合唱團演出 讓世界聽見原民天籟。 (照片提供:華納兄弟)

原聲童聲合唱團演出讓世界聽見原民天籟。(照片提供:華納兄弟)



孩子們虔誠愛主,信靠上帝帶領。(馬彼得提供)

孩子們虔誠愛主,信靠上帝帶領。(馬彼得提供)



為部落孩子們建立自信心

馬彼得回憶,第一次擔任合唱團指揮時,他只是一個臨危受命的體育老師、學校主任。他記得當孩子們從遊覽車下來,看到都市學校的孩子們一隊又一隊,在教室走廊、操場上練習發聲,發現唱法跟他們不一樣時,孩子們就害怕了。

「孩子們都跑過來跟我說,主任,我們不想唱了,我們不想參加比賽了!我們想要回家。」馬彼得跟孩子們說:「不一樣沒關係啊!」孩子們卻說:「他們的聲音是正確的,我們的聲音是錯誤的!」
這句話震撼了馬彼得,而且孩子們驚恐、失去信心的表情一直盤旋在他的腦海裡。

馬彼得知道,一個沒信心的人,無法接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就像孩子們發現自己跟別人不同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就會認為自己是錯的。

自此之後,馬彼得明白,要用掌聲來建立部落孩子們的信心。而合唱團是能夠一次翻轉所有孩子的方式;若是翻轉了部落的孩子,也等於翻轉了部落,從此他每到一所學校就組織一個合唱團。

「有些孩子可能剛開始唱得不好,但沒關係可以慢慢的跟上,像電影裡演的『中央山脈組』,在某一些重要的地方發音,慢慢建立音感與自信心。」馬校長表示,教育是等待的過程,要用最大的耐心等待孩子們的成長。

馬彼得表示,原聲音樂學校是上帝賜福的團體。( 取自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Vox Nativa Taiwan)

馬彼得表示,原聲音樂學校是上帝賜福的團體。( 取自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Vox Nativa Taiwan)



布農文化:剛剛好的好聽

在電影最後,一群長輩為孩子們比賽祝福時所唱的布農歌謠〈祈禱小米豐收歌〉(Pasibutbut),就字面意思是互相拉扯,但是在文化的意義上是互相提攜的意思。布農族演唱「Pasibutbut」的方式,是一層一層堆疊,為要讓前面的聲音更好聽。
「沒有不好聽的聲音,只有適當的位置。」在馬彼得所帶領的合唱教育中,也蘊含了部落文化「團結、包容、扶持、和諧」等精神。
2008年秋天,馬彼得在南投信義鄉成立了「原聲音樂學校」,這所體制外的假日學校,主要招收各部落的弱勢學童,運用週末及寒暑假為他們加強基礎課業,並透過音樂教學進行品格教育,傳承族群文化。

傳承原住民文化。( 取自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Vox Nativa Taiwan)

透過音樂教學進行品格教育,傳承族群文化。( 取自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Vox Nativa Taiwan)



成立原聲音樂學校 照顧弱勢孩童

馬彼得校長說,「原聲音樂學校」的最終目標並不是打造合唱團,主要是為了照顧這些部落的弱勢學童,讓他們週末有上課機會,上數學、英文、閱讀、合唱、培養品格,為要幫助孩子們翻轉人生。
按教育部統計,原住民在高中和大學的中輟率是一般學生的2-3倍,最主要的原因是經濟和課業因素,因此原聲音樂學校的目的是為了幫助這些弱勢的孩子。

馬彼得說,原聲合唱團八成以上成員來自弱勢家庭,2011年,他因原聲認識現在收養的兩個女兒時,姊姊小學三年級、妹妹小學一年級,如今也已經是亭亭玉立的高中生。他常為自己能「賺到」兩個
女兒而欣慰,希望她們能認真念書、回饋族人。

如今在馬校長的帶領下,許多從「原聲音樂學校」離開的孩子,都讀到大學,出社會工作,也會回到學校來幫助學弟妹,成為美好的榜樣。

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 在教會獻詩。(馬彼得提供)

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在教會獻詩。(馬彼得提供)



憶母親:認真去做其他交給神

電影情節中,小朋友問老師:「若是比賽輸了怎麼辦?」老師回應說:「你只要開心的唱、快樂的唱,其他的事情交給上帝。」

由於馬彼得出生自貧困家庭,母親獨立撫養三個孩子到大,非常重視孩子的學習和品格教育,也教導孩子們「只要認真做好該做的事,其他的事交給上帝。」這句話影響馬校長的一生。

他也總是把這個觀念用在生活每一件事,包括帶合唱團、創辦學校,他都是一邊禱告一邊往前走,認真努力的完成事情,其餘的交給上帝,他也將這個理念教給部落的孩子。

傳承原住民文化。( 取自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Vox Nativa Taiwan)

傳承原住民文化。( 取自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Vox Nativa Taiwan)



讓世界聽見台灣部落的聲音

在上帝的帶領下,這個來自南投玉山腳下的原聲童聲合唱團,培育孩子乘著歌聲,走出部落、飛向國際。十四年來橫跨十四個部落鄉鎮,從小二到大四、培育超過250位原住民學生,影響超過750個部落家庭;他們也飛到世界10個以上的國家,完成超過160場表演,讓世界聽見部落孩子裡最純淨的嗓音。

「我回頭過來想,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只能讚嘆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和奇妙帶領。我從一個五線譜都不會看的老師,能帶合唱團走到今天這個地步,真的是神蹟,原聲音樂學校是上帝賜福的團體。」
馬彼得校長坦言,創辦原聲音樂學校十四年來,過程非常辛苦,部落孩子們要放棄自己週末休息時間來學校上課,特別是冬天,天色尚昏暗就要離開溫暖的被窩,坐上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對孩子們來說也是心志上的磨練,有許多人因過程太辛苦而放棄離開。

電影中的體育老師方雅各,每天早上到學生家門口點名。(劇照提供:華納兄弟)

電影中的體育老師方雅各,每天早上到學生家門口點名。(劇照提供:華納兄弟)



也因此,馬校長於兩年前提早退休,將自己全心投入在原聲音樂學校中,他表示自己正在努力申請,將原聲音樂學校成為一所公辦民營的學校。

「我相信如果能成立正式的學校,讓孩子週一到週五都在這裡念書,應該可以把部落裡弱勢的小孩帶的更好。這是對自己、對族人、對部落的責任。」馬彼得表示,當我們改變教學方式、改變孩子們的學習態度,機會就會從這裡萌芽!

《聽見歌 再唱》舉辦試映會反應熱烈。(圖/華納兄弟提供)

《聽見歌 再唱》舉辦試映會反應熱烈。(圖片提供/華納兄弟)


相關新聞:
《聽見歌 再唱》電影忠實呈現部落信仰和教育 楊智麟導演:信仰是部落精神不能割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