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一生愛主愛人 每逢病危呼求「主啊!救我!」 104歲人瑞宋秀花長老打疫苗受矚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牧者到宋秀花長老家為她禱告(圖/許琤琪提供)
宋長老從90歲起每逢病危,就大聲呼求「主啊!救我!」,她第六個男孫是林口長庚醫生,每每她病危中,總以為這次可能是最後一次了,但長老終於喊上了百歲當人瑞。 她從年輕時就樂善好施,也四處火熱傳福音。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新北市104歲人瑞宋秀花長老,昨(16)日在宋長老的四子與四媳並看護陪同下施打疫苗,引起矚目。宋秀花長老是第三代基督徒,么弟是前台南神學院院長宋泉盛牧師。宋長老從90歲起每逢病危,就大聲呼求「主啊!救我!」,高雄更生團契吳國驊在臉書分享提到,宋長老第六個男孫是林口長庚醫生,每每她病危中,總以為這次可能是最後一次了,但長老終於喊上了百歲當人瑞。

104歲人瑞打疫苗(圖/許琤琪提供)

後輩要熟背主禱文才放行

吳國驊牧師也說:「宋長老是吳師母許琤琪的外婆,從年輕時就樂善好施,也四處火熱傳福音。凡她遇到的子孫後輩,都必須在她面前熟背主禱文才得放行。一生愛主愛人 真是晚輩的榜樣。長老80幾歲時,以為自己差不多了,於是送我師母一本日本聖歌本,但過了90卻又將聖歌本要回去,自己唱了起來。繼續讚美我主!」

吳師母最近整理外婆宋長老的資料,她提到,宋秀花長老自幼便勤奮孝順,是母親眼中的寶貝女兒與得力助手;她出嫁後仍不忘盡己之力照顧娘家的大大小小。其母宋吳進治與父親宋水琴非常重視子女的宗教教育,孩子們在讀國小前就已經學會讀羅馬字聖經,並於禮拜天與父母一同做禮拜。

宋長老在家中排行老二,八位手足中有兩位姊妹做牧師娘,三位教會長老以及一位蒙召做牧師 (台南神學院前院長宋泉盛)。

宋長老與丈夫育有四兒一女。丈夫黃清隆亦是第三代基督徒,曾任職監獄官,之後考取嘉義蒜頭糖廠之農場主任一職,為人正直、責任心重,常騎腳踏車巡視廠區直至晚間七、八點才回到家。每年於糖廠各區所舉辦的排甘蔗比賽,黃清隆帶領的團隊皆次次奪冠,但也正因勤奮、事事要求盡善盡美的工作態度,長久以來積勞成疾,於四十二歲患病,四十七歲被主接回天家。

吳師母也提到,宋秀花長老是丈夫的賢內助,一生愛主愛人,常常幫助糖廠農區裡的家庭:不論是助產、帶人就醫、自製點心分享、領人信主、探訪罹患憂鬱症的課長太太與學區裡的國小老師,也固定每週主日帶鄰舍小孩們坐小火車到朴子教會聚會,使用美援的奶粉與麵粉製作的饅頭餵飽主日學的孩童。無論在鄰里或教會服事上的種種需要…宋秀花長老只要自己能力所及皆願出錢出力,也因著長時間忠心不辭辛勞地傳福音與行善,宋秀花長老深受糖廠居民的信任與倚重。

48歲守寡 信仰是支持她一生的力量

宋長老於丈夫回天家後,帶著五個孩子搬至嘉義定居,期間曾擔任嘉義西門長老教會婦女會的會長以及教會長老,生活雖然忙碌但仍繼續敬虔事奉,同時也和眾長老齊心開拓了頭橋佈道所(如今是頭橋長老教會),並與婦女會一同前往日本與韓國宣教。

吳師母表示,根據當時教會牧師盧俊義牧師的描述:秀花長老非常關心會友,不論探訪地點多遠都是跑第一個,聚會也從不缺席。秀花長老從48歲開始守寡,信仰是支持她一生的力量,盧牧師從來沒有聽過她埋怨,因她堅信凡事一定有上帝的旨意在。

關心比自己更困苦之人

儘管自己也有所缺乏,宋長老仍然非常關心比她更困苦的人,也會偷偷塞錢與食物幫助人。在盧牧師的眼中,她是很典型的敬虔基督徒,對人的痛苦有愛、很樂意關心貧困的人 ; 每當教會有需要,便立即答應沒有第二句話。

宋秀花長老100歲時,家人為她祝壽。(圖/許琤琪提供)

在宋長老100歲那年,時任永和長老教會的劉潤萍牧師(現任聖望長老教會)曾去探訪她,並在臉書提到,她在先生安息主懷後,為了帶大四男一女,每晚雖哭泣,更藉著禱告仰望上帝;現在有9位孫子,10位曾孫!在美國、台灣、大陸、加拿大和紐西蘭,都蒙上帝大大祝福。

劉牧師也提到當時:「宋長老除了耳朵有些重聽,記憶超級好。…離去時長老一直拉著牧者的手說:每晚我都為每位兒孫提名禱告;也為永和教會、牧師、長老禱告⋯要同心建造教會⋯仰望上帝呼求主⋯。今年四月是宋長老100歲生日,她邀約眾主內朋友一起來感恩,數算上帝在她神上的恩典。」

宋長老本身經歷了二戰、躲過空襲,幼年時挨過沒有麻醉的手術(英籍醫師動刀),直到 90多歲多次因肺炎進出醫院、也接受過盲腸手術,屢屢被醫生宣布大限已到。宋長老即便罹患失智症,仍不忘於病榻上大聲呼求此生所深深依靠的上帝,而她的呼求也蒙主所應允,繼續活著成為他們眾晚輩信仰的好榜樣。

此次打AZ疫苗,是在宋長老的四子與四媳並看護陪同,蒙上帝保守沒有身體不適,願一切的頌讚與榮耀都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阿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