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美國達人秀》大放異彩的基督徒女孩 罹癌三次堅持夢想熱情不輟 如夜鶯在黑暗中依然歌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林辰欣 追蹤
珍.克羅蒂歐獲評審的黃金按鈕獎。(圖/YT@Americas Got Talent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 林辰欣/報導】《美國達人秀》(America’s Got Talent)中,藝名「夜鶯」(Nightbirde)的參賽者珍・克羅蒂歐(Jane Claudio,本名Jane Kristen Marczewski),以一首自創曲  “ It’s OK” (沒事的),獲得稀有的評審獎「黃金按鈕」(Golden Buzzer),直接晉級到準決賽。

「黃金按鈕」是《美國達人秀》從第9季開始啟用的保送制度。任何評審只要按下「黃金按鈕」,即便其他評審不同意,參賽者都可以直接晉級半準決賽。

節目演出片段

30歲生日前發現第三次罹癌

克羅蒂歐在她30歲生日前不久,發現她的癌症第三次復發,醫師解釋說癌細胞已經占據了肺部、脊髓和肝臟,她的生存機率大約只有2%。然而她樂觀地說:「2%又不是零。」她並鼓勵眾人:「你不能等到生活不再艱難,才選擇快樂過活。」

克羅蒂歐充滿希望的態度,從她的藝名「夜鶯」 可見一斑,而這起因於她的一次經歷。克羅蒂歐曾經連續三晚,夢見鳥兒在黑暗中唱歌。第三晚她從睡夢中醒來,望向窗外,確實看見和聽見鳥兒在唱歌,這經歷帶給她盼望。「我也想要這樣,即使處在黑暗中,苦難沒有終止的跡象,但我仍然想要成為那隻吟唱的鳥,期盼我所相信的好事就會發生。」

夜鶯真摯的歌聲與故事,不僅讓評審動容,現場觀眾更起立鼓掌,為她喝采。

感動無以復加。(圖/YT@Americas Got Talent影片截圖)

評審與她相擁道賀。(圖/YT@Americas Got Talent影片截圖)

克羅蒂歐2013年畢業於世界最大的福音派大學──自由大學(Liberty University)。她形容自己的音樂轉折更像「重生」;而這趟旅程是從她離開維吉尼亞州林奇堡之後開始的。

原本克羅蒂歐在當地教會擔任敬拜主領,還經常在外演出。她說:「身為音樂人,我一心想要取悅眾人和成名,但後來面臨瓶頸;我意識到我其實並不認識自己,也不喜歡自己。這使得我放下音樂,未來是否會再重拾音樂,我自己也不知道;因為我不確定追求音樂,是否有 益於我的心理健康?」

 

復出歌壇前夕首度發現罹癌

克羅蒂歐與丈夫傑瑞米(Jeremy)於2015年結婚後,搬到了美國音樂之都──田納西州納許維爾,不過她向上帝承諾三年內不碰音樂。三年一到,克羅蒂歐感覺自己的心理與靈性恢復健壯,但就在此刻,她又遭受一次打擊,這次是身體出了狀況。

「我正準備復出歌壇時(2017年九月),被診斷出罹患乳腺癌第三期,一時情緒五味雜陳,經歷了悲傷的所有階段。不過正因為經歷了這一切,在懸崖邊走了一遭,讓我深刻體會到——做自己熱愛的事,了解自己是為此而生,這件事有多麼的重要,這會讓你有更大的勇氣去冒險。

因此,克羅蒂歐馬上接受化療,但破壞乳腺癌細胞的同時,身體也跟著衰弱受苦;但是上帝不斷提醒她:祂正在重塑她。她回想:「我過去害怕讓自己和他人失望,罹癌讓我明白,人的生命何其有限;於是我不再執著於完美,在那之後,我只單純為快樂而創作。」

康復後以藝名夜鶑重新出發

2018年七月,醫生宣布克羅蒂歐體內不再有癌細胞,於是她帶著嶄新的眼光,重新創作音樂。隔年三月,她以「夜鶯」身分發行首支單曲──〈泡泡中的女孩〉(Girl in a Bubble,暫譯)。

「我寫這首歌是為了表達罹癌的特殊經驗和感受,其他人也許會有同感。雖然我們與他人相處,但我們又能感受到自己其實與他人毫無連結。每個人都能看見你,你也能看見其他人,但是彼此之間的關係不見得親近,沒有任何陌生人能夠碰觸你或和你說話。」

2019年四月6日,克羅蒂歐首次復出歌壇,場地是擁擠的運動會場,她擔任知名歌手托蕾・凱莉(Tori Kelly)演唱會的開場嘉賓。這是許多音樂人夢寐以求的機會,此次里程碑對克羅蒂歐來說更富意義,因為演唱會就在她的母校自由大學舉辦。「繞了這麼一大圈重拾音樂,首次復出就受邀回到學校,彷彿我終於贖回了過往濫用的機會。」

當她還是該校廣告與公共關係系學生時,初次被鼓勵走上音樂一途。「在大學時,這個問題常常挑戰我:『如果你能為這世界做一件事,並且你知道你一定會成功,你會做什麼?』對我而言,答案永遠都是音樂。這問題不斷敲醒我,我的人生需要追求真正有熱情的事。」

更新:克羅蒂歐於2021年八月2日在IG貼文表示,自從參加比賽後,健康狀況開始惡化,而與癌症的對抗又需要她全力以赴。因此她非常難過地宣布,將無法繼續參加本賽季的比賽,決定退出。

八月5日,CNN主播古莫特地採訪她了解她目前的病情,並予以鼓勵(見下面視頻)。

 
 
 
 
 
 
 
 
<>
 
 
 
 
 
 
 
 

nightbirde(@_nightbirde)分享的貼文

 

 

相關新聞:

2%存活率激勵全球數百萬人《美國達人秀》夜鶯31歲癌逝 到天堂繼續吟唱:耶穌是她的力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