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賭徒到幸福小組巨浪推手】楊錫儒牧師在驚濤駭浪中 經歷十架救贖遇見耶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福氣教會楊錫儒主任牧師。(謝宜汝攝影)
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是推廣「幸福小組」的第一人,自2012年起,十年來帶領無數人歸主,至今舉行的研習會海內外超過56場次,觸及超過4000間教會與六萬人次,帶下無遠弗屆的影響力。

【記者謝宜汝 採訪報導】楊錫儒牧師回首過往,他曾經是一名開賭場、賭技精湛的超級賭徒,直到遇見上帝後,才不得不承認,原來人生每一步都有上帝保守、帶領與揀選。

環境養成利益導向的價值觀
楊錫儒牧師表示,他生於1954年的雲林鄉間,是個封閉的務農社區,農閒之餘大家會聚在一起小賭紙牌,家中除了開雜貨店外,還有一個小賭桌。

在這個環境下成長的他,十一歲就開始賭博,因家境貧困,十五歲就獨自到台北發展,因從小利益導向的價值觀,使他覺得按部就班地正常賺錢很慢,而快速發財的捷徑就是賭博,因此認真花心思研究台北的賭博方式,在工作之餘和朋友小賭,卻發生影響他一生的事。

一天朋友在職業賭場欠了一百萬,問楊錫儒能否幫忙解決,楊錫儒當時才二十歲出頭,單純認為幫朋友一個忙,就單獨來到職業賭場包下的咖啡店談判。

「走進咖啡店才發現裡面每個人都兇神惡煞、腰間配槍,都是一些大流氓、殺手,我傻傻走進去以後雖然心裡嚇得要死,但想說既然都來了,還是故作鎮定⋯⋯。」楊錫儒表示,他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坐下來跟角頭談判,他的表現反而讓角頭嚇一跳,讚賞他的膽識。雖然當下為朋友談判出一個好結果,卻使自己一步步落入開賭場的深淵與捆綁中。

楊錫儒表示,賭博不管當下是贏還是輸,最後的結果都是一樣的,賭徒不可能存錢,還會被賭癮和各式惡習捆綁。他曾經不眠不休賭博五日,結束後心靈深處感到極度空虛,贏也空虛、輸也空虛。

雖然他也會思考「我為什麼把自己搞的那麼慘、我的人生有什麼價值、未來還要過這種生活嗎?」然而彷彿有一種看不見的黑暗勢力把他拖去賭場,無論他如何戒賭都辦不到。

「雖然當時不信神,但是我知道背後有東西捆綁我,我沒有能力脫離,戒了至少三百次賭,仍然沒辦法掙脫,前途毀了卻無法自拔。」楊錫儒形容當時陷入可怕的空虛之中,再加上他的本性並不壞,面對賭輸的人,他並不想落入流氓式的討債光景中。

楊錫儒形容,賭博者心靈深處會感到極度空虛,贏也空虛、輸也空虛。

與人與神辯論信仰 開啟信主之路
後來楊錫儒決心離開台北的生活,到高雄工作。當時公司裡有一個同事是基督徒,總是想傳福音給他,他就開始與同事辯論信仰,同事見自己辯不贏他,找來牧師、長老來辯論也無濟於事。後來同事離職念神學院,送他七本見證類書籍。

楊錫儒平時有三位聊天泡茶的好友喜歡談論宗教信仰,為了與友人搭上話題,他開始研讀前同事贈送的書用基督信仰與友人辯論傳統信仰,沒想到一年後這三位朋友全部信主受洗,生命被神翻轉,不再泡茶喝酒,取而代之的是分享讀經、聚會等活動,又將這份喜樂的生命見證分享給楊錫儒。

如此一來反而造成楊錫儒強烈的衝擊,他明白這是上帝的作為,上帝知道沒有人辯得贏他,因此藉著他傳福音給好友,再讓好友回傳福音給他,使他無法再辯駁。

「我好像中了上帝的計一樣。」楊錫儒形容,於是他開始進入與神辯論的過程,思考到底有沒有神?

楊錫儒信主前開啟一段與神辯論的旅程。

「宇宙萬物是一個有規律、秩序的動態,他一定出自於單一力量,不然兩個力量會互相制衡,只有偉大的單一力量才能使宇宙有秩序運行。既然這個宇宙有一個主宰、獨一真神,那祂是誰?」

楊錫儒開始思考,那最偉大的神究竟是阿拉、是佛祖,還是基督教的上帝?經過他不斷的研究與考證,明白最大的神是掌控全人類歷史與未來的上帝然而他覺得自己只是「理智上降服」上帝,並不是真正的感受到神。

信主當下經歷十字架超自然釋放
半年後他終於想通如何與神建立關係:「如果認識上帝是獨一真神,是偉大榮耀的上帝,認識祂的同時,一定會同時發現自己的卑微與渺小。我是一個罪人,在上帝面前還有什麼立場要上帝感動我呢?」於是他降服禱告在神的面前,謙卑地禱告,求神憐憫、悔改,跟神建立關係。

經過了連續辯論、折服的過程後,楊錫儒向神呼喊:「神啊我願降服,我信祢了,我將一生獻給祢。」決心信主的當下,瞬間戒賭,所有過去的惡習一次戒掉,經歷十字架的超自然釋放。

自此之後楊錫儒便歸屬教會、認真追求,經常研讀聖經到半夜,人生價值觀大翻轉,從以賺錢為中心,轉變為以基督為中心。

掀起「幸福小組」巨浪 恢復福音價值
楊錫儒牧師接著思考甚麼是以基督為中心的人生,人要怎麼與上帝的心意對齊、感動上帝呢?

「若我們能以基督的心為心,就會感受耶穌不願看到人的靈魂失喪,祂的心是沉痛和哭泣的。愛耶穌的人,會願意為傳福音而活。」楊錫儒牧師感受到,要讓上帝感動,就要做上帝在乎的事、回應傳福音大使命。

因此他建立以佈道為導向的「福氣教會」,收集各種佈道策略、分析歸納,研發推動「幸福小組佈道運動」,掀起教會的文化革新巨浪。

2018年在高雄巨蛋舉行的幸福小組研習會激勵人心。(圖/福氣教會提供)

幸福小組福音策略掀巨浪。

楊錫儒牧師表示,推展幸福小組之後,發現當務之急不只是需要福音策略,最重要的是這個世代需要「恢復福音價值」人若看不到價值,就算有再好的策略也不會全心全人為福音付上代價。因此舉辦「2021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裡面最重要的一個部份是「恢復福音價值」,當人們都能轉換價值觀,將傳福音視為生命的首位、以十字架的福音救人靈魂,就是走在耶穌的心意、摸著耶穌的心了!

回首從賭徒悔改成門徒後,建立教會、推展幸福小組、看見無數人、家庭歸主,這段刻骨銘心的旅程,楊錫儒牧師謙卑地表示,是上帝一手架構完成,他只是順服在上帝的帶領中。

幸福小組運動推展至海內外,圖為至新加坡FCBC教會分享見證。

【相關閱讀】

【2021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呼召,為主打一場榮耀的戰役!用新時代策略為疫後教會找出路

【2021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如何面對屬靈爭戰最前線?楊錫儒:需精良訓練與全副軍裝

門徒的間諜人生 楊錫儒牧師:成為有間諜意識「事奉帶職」的門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