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浪子回家!昔日街友現當老闆 張志城從受助者成為助人的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張志城向多年未見的父親說:我愛您。(1919食物銀行短片截圖)
走投無路之際,抬頭看到對面桃園市府靈糧堂的「桃園市府1919 服務中心」醒目的招牌,張志城拄著助行器,就直接走進去求助,從此改變他的一生…

【記者李容珍桃園採訪報導】曾經是個監獄副分隊長,在金錢誘惑下,成了詐欺犯;出獄後一場車禍,又讓他淪為街友,還拖著受傷的腳行乞。在走投無路之際,抬頭看見在桃園市府靈糧堂的桃園市府1919服務中心的招牌,他就直接走進去求助。在教會的幫助下,他把教會當「家」,也回到自己的家。

原本是沒有親人、沒有錢,也沒有朋友的張志城,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受到「罪的挾制」。如今他成為「新造的人」,不但考取執照,從事照服員工作,並擔任1919服務中心的志工;去年初還升格當老闆,和妹妹、妹婿合開醫療器材行。

從街友成為助人的人。(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充滿感恩的張志城受訪時說,他受到教會牧師和弟兄姊妹很多的幫助,現在希望能一邊開店、一邊將自己過去的經驗,提供需要的人借鏡。

監獄副分隊長  利慾薰心誤入歧途

張志城國中時就相當叛逆,愛打架鬧事,師長對他很是頭疼。學校告訴他未來只有兩條路可走,退學或從軍。他選擇從軍,退伍後,因他服務的單位──綠島職訓總隊非常特別,服務的對象都是社會問題人物,不料他與他們走得很近之後,也走偏了。

退伍後,他被金錢沖昏了頭,開始與那些人接觸,從事假結婚、詐賭、討錢的違法生意,因而被抓入獄。他的妻子無法接受,向法院申請離婚,婚姻也從此毀了。

不過因為張志城在監獄表現良好,不到一年就假釋。但當他看到家庭甚麼都沒有,便又重回老路,結果再一次被警察逮捕,那些朋友都躲得遠遠的。這下他才覺悟,不能再這樣下去。

當他再度出獄後,便想重新做人,先在台北一家餐廳當廚師,正準備安定下來,不料外出辦事時,閃避不及來車,因而發生車禍,左腳骨折重傷。開刀之後在醫院住了一個月。他說,出院後因傷勢還未痊癒,要靠止痛針和助行器代步,餐廳老闆便請了新的員工。使得他出院之後,不但失業,也沒有住的地方。他說,因他過去30年間做了很多壞事,讓家人失望,因此在人生最低谷時,家人也不願意幫助他,使得他淪落到只能過流浪漢的生活。在加護病房的家屬休息室洗澡,每天找特製的輪椅睡覺。

街友生活  四處躲避認識的人

他說,八個月的街友生活,讓他壓力很大,害怕看到認識的人,不管是軍校同學、親戚朋友或左鄰右舍。加上外人異樣的眼光,心中五味雜陳。

抬頭看見教會看板就走進去求助。(1919食物銀行短片截圖)

當他用完從桃園區公所領到的五千元救助金後,第二次再去區公所申請,就被拒絕了。離開區公所,正不知該怎麼辦時,抬頭看到對面桃園市府靈糧堂的「桃園市府1919 服務中心」醒目的招牌,張志城便拄著助行器,直接走進去求助。

當時1919 食物銀行的志工負責人戴鍾祥弟兄聽到他的情況,立刻拿了一些食物給他,並且找林伯昶牧師一起來關心他。

回到神的家  感受家的溫暖

林牧師一直鼓勵他回家,也願意幫助他解決復水復電的問題,教會也協助他三餐,讓他能回家。林牧師告訴他,只要他伸出手,上帝就會幫助他。最後他鼓起勇氣,決定回家認錯道歉。

向父親道歉認錯。(救助協會網站)

沒想到他回家當天,迎面而來的父親全臉發紅,又一直流汗,他馬上將父親送進醫院;剛好父親病床旁是空的,他為了治療腳傷,請求醫院讓他住院,也一邊照顧他的父親。住院期間,浪子回頭的他向父親道歉,兩個妹妹也開始和他互動,恢復聯繫。這使他開始相信「耶穌是真的」。

後來因為他受邀參加林牧師帶領的聚會,在幸福小組中,發現弟兄姊妹都很關心他,讓他感受到「家」的溫暖。

他說,過去在外做了很多不好的事,讓家人蒙羞,如今得到家人諒解,重新與家人恢復關係,這是他從未想過的事。

感謝教會關心 生命改變與家人和好

張志城說,2018年六月10日,他到教會八個月後受洗。他說,因著上帝恩典,他考上照服員證照,到醫院上班。他很感謝林牧師、師母和小組弟兄姊妹一路陪伴。

原本他和弟弟的關係很差,信主後,他邀約弟弟參加幸福小組,弟弟看見他的改變,去年十二月也受洗。他的前妻也願意和他聯絡。以前對他很頭疼的國中訓導主任,竟是林牧師的岳父,師母的爸爸,看著他的改變,也替他高興。

當有個案到教會求助時,戴弟兄會約他當1919志工,去到個案家中關懷。看見很多病人需要醫療器材,但經濟能力不許可,雖然很需要,卻不知如何向政府申請。當他跟著教會去服事救助個案時,也有相同情形,因此上帝感動他開設一家醫療器材行,去年一月開張。剛好遇到疫情,反而讓他能幫助更多的人。尤其很多人不知道有哪些資源可以申請補助,他都會提供協助。而且在防疫類物資缺乏時,他都已事先預備好,可以適時提供幫助。

林伯昶牧師(1919食物銀行短片截圖)

願意改變的心 真心悔改上帝祝福

林伯昶牧師表示,像張志城這樣求助的情況,教會過去也常碰到,但若對方願意去改變,教會就比較容易介入去幫助。為了不希望他一直成為街友,便鼓勵他回去找家人。由於過去家人對他的不諒解,回家成為他必須跨越的關卡,但教會願意背後支持他,過程中教會也看到他的努力。當他的家人看到他真心悔改,也逐漸接納他,讓他回家。

過去張志城一直都在躲避,躲避警察或躲避家人、親友,但是教會讓他看見他們是真心的關心他、接納他,而他本身也願意改變,願意回家,並且願意參加教會的活動。林牧師也提到,一開始看他腳受傷的情況,對他能否正常上班,也不抱太大希望;但是經過眾人為他禱告,他自己也經歷神,上帝也祝福他,使得他的腳傷逐漸好轉,後來便能正常上班。

張志城常會提供案主很大的幫助。(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信心堅定突破自己 從不可能變為可能

林牧師說,張志城信主後信心更加堅定,不僅希望有份工作,也期待自己有所突破,因此考上照服員執照,並在桃園的醫院上班,甚至可以協助教會小組的服事,開始回饋幫助和他同樣需要幫助的人。尤其以他過去經歷許多苦難,申請各種不同補助的經驗,知道哪些單位提供協助,在擔任教會1919服務中心志工,前往探訪關心受助者的情況,馬上可以輔導對方,適時的幫助他們,也因此教會能擴大服務案量。

今年五月9日,在教會服務的張志城,突然感到身體不適,全身無力。他原本不以為意,但吃了止痛藥仍未見好轉。教會牧師們要他就醫檢查。後來查出在腹腔長腫瘤。但是因為新冠疫情,手術一直延後,直到七月6日開刀,所幸檢查是良性腫瘤。現今他已開始回到教會的食物銀行當志工,持續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張志城和919志工們到醫院探訪。(救助協會提供)

現今開醫療器材店(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