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2021地方教會差傳年會】日本宣教士林婷見證「為主而活!」 同學一句「耶穌愛你!」 改變想自殺的她的一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林婷見證「為主而活」。(直播截取)
有人認為她是因為去福島救災,才罹患癌症;但她向神禱告,她不後悔進到災區;因為她看到許多人因為認識神,度過他們痛苦的時候,人生也因此有了盼望。若她不後悔,罹癌有什麼好怕的?所以她就坦然去面對開刀過程,甚至認為「癌症是一個神給她經歷祂的機會」。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如果沒有神,我在高中的時候,早就自殺死掉了!」在日本宣教長達十六年的宣教士林婷,十月16日上午在中華基督徒地方教會聯合差傳協會舉辦,以「變化與挑戰」為主題的第四十四屆差傳年會中見證,因著同學曾對她說「耶穌愛你」,使得準備要自殺的她,決定先認識這位神看看。沒想到因而信主,從此改變她的一生。

她也因為看到日本自殺人數很多,心想:「上帝救了我,難道只是為了我自己嗎?」一個小小的禱告之後,上帝就帶領她踏上宣教的路。她認為,我們若不告訴他們上帝愛他們,簡直是見死不救!

林婷表示,九月2日她從日本回台灣述職,一進到隔離飯店,看到一則新聞令她非常難過。內容是有位高中資優班的學生,開學幾天後的一個上午,向父母說再見之後,他出門不是往學校的方向走,而是走到住家頂樓,放下書包、一躍而下、跳樓輕生。鄰居聽到聲響後,看到地上一攤血,趕緊叫救護車將學生送到醫院。不幸尚未到達醫院,就已無生命跡象。試想他的父母會多麼傷心欲絕?

很多人沒出路想自殺 同學一句話改變她

她記得自己高中時,也曾想過自殺,而且計畫好要如何死,才能死得快;甚至想好在哪裡死,能讓人都找不到。正當她準備要行動時,突然想起她的同學曾經不斷地對她說的話:「耶穌愛你!」過去她一直認為,這只是基督徒的口頭禪。但是當她真的想要自殺的時候,她卻有個感動:「耶穌愛我,是真的嗎?」「在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一位愛我的神嗎?」她覺得父母都不愛她了,難道還真的有一位神愛她嗎?若真的有一位神愛她,她想要去認識祂。於是她就轉念不自殺,去尋找這個答案。

林婷說,她給自己半年的時間,心想若這半年時間,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她再去自殺。因此她開始參加基督徒的學生聚會,也開始讀聖經,並逐漸忘記了自殺這件事。感謝主,她接受主耶穌成為個人生命的救主;並在高三的時候,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日人自殺多 上帝賜我恩典只為自己嗎

信主後,林婷的個性有很大的改變。以前她是為別人的肯定而活,才會在留級的時候,想要自殺。但是當她知道上帝愛她之後,她就開始過一個不一樣的人生。有一次,她看到一則有關日本的新聞,說日本一年有三萬人死於自殺,她看了之後非常難過;因為她自己也曾想要自殺過,但是上帝介入,讓她沒有死,是上帝給她機會。她心想:「上帝救了我,難道只是為了我自己嗎?」

特別搬到災區服事需要的人。(直播截取)

她心想,若這三萬名日本人,有機會聽到福音,知道上帝愛他們,他們走到人生盡頭的時候,也可以轉念,認識這位神;那麼他們的人生,就會不一樣了。因此她向神做了一個小小的禱告說:「主啊!若我可以幫助日本人來認識耶穌,可以讓他們知道上帝愛他們,求你使用我!」

這樣一個小小的禱告之後,上帝就帶領她走向日本宣教的道路。她表示,當我們「為主而活」,就知道自己要做甚麼?而且在面臨重大抉擇的時候,會知道上帝要我們做甚麼?

當日本311海嘯發生的時候,核電廠爆炸,許多在日本的外國人紛紛擠向機場,要逃離日本。但是她沒有離開,反而帶著物資進到災區開始救災,開始去幫助災民。她不僅帶著物資進去幫助,後來更搬到東北的災區,決定在那裡陪伴他們,走過最傷痛的過程。她相信,當我們知道為主而活得時後,就知道如何面對苦難和如何幫助別人。

罹患癌症 不後悔搬到災區服事

過了五年,林婷回台灣述職,並做身體檢查,醫師卻告訴她,她罹患了癌症。她的教會也很震驚,另也有人認為這是因為她去福島救災,所以才導致如此。他們要幫她去申請職災賠償。她心想, 人生若是重來,她還會進到災區?或後悔進到災區嗎?她向神禱告,也告訴自己,她不後悔。因為在過去的四年中,她進到災區,看到許多人因為認識神,可以度過他們痛苦的時候,人生也有盼望,這也是福音帶來的大能。當時即便知道自己會罹患癌症,她還是會選擇進到災區。若她沒有後悔,罹患癌症有何好怕的?所以她就坦然去面對整個開刀的過程,甚至認為「癌症是一個神給她經歷祂的機會」。

開刀後癌細胞都沒有,不後悔到災區服事。(直播截取)

感謝神,她開完刀後,癌細胞沒有擴散,而且癌細胞也沒有了;所以她仍決定重新回到日本,繼續傳福音給日本人。林婷表示,當我們知道為主而活的時候,就不怕死。為主而活帶來的勇氣,使我們可以面對死亡。

學生怕被霸凌 不敢自稱基督徒

林婷說,她在日本第一個任期時,在國高中生面前分享信息,她問說:「你們的同學都知道你是基督徒嗎?」結果大家紛紛低頭,她以為她講得日文他們聽不懂,因此再用淺顯的日文問他們:「你們的同學都不知道你們是基督徒嗎?」結果他們都默默點頭。她很激動且有點生氣地說:「如果你們是我的同學的話,我早就在高中時自殺了。」

她提到,有一個美國宣教士問日本上班族,他的人生異象是什麼?這位年輕人一本正經地說:「我的人生異象就是把我們公司的產品,在這個地區賣開來,盼望每一個家庭都用我們公司的產品。」那位宣教士卻說:「這是多麼愚蠢的人生異象?」

林婷解釋,日本上班族大部分的人生目標都是為工作或為公司而活。她曾經在日本向一對夫妻傳福音,先生在公司是專門寫電腦程式,但40歲時就發現罹患肝癌,後來各種治療都無效,最後住進安寧病房。他的上司來看他,他還向他的上司說明他設計的軟體要如何運作?他有一年的推展計畫。結果到了第三天,他就離開人世。他的上司在追思禮拜中發表感言,很謝謝他在死前還這麼掛念著公司,關心他所設計的程式如何推展?不久之後,就有人替代他的工作。林婷問:「難道我們的人生是為工作而活嗎?」

上班族為工作而活 須重思人生價值

她問:「我們到底是為何而活?是為別人的肯定?還是為自己?或是為工作、公司而活?」她表示,現代人所謂的「斜槓」,就是行銷經理,也可能是瑜珈老師,或是很會做點心的廚師。現代人有很多多元的生活方式,但是「我們是為多增加經驗而活?還是為主而活才做斜槓?」

神在我們人生當中都有極美的計劃,基督徒都希望神帶領我們的人生,神也期待我們能為祂而活。我們要問神:「如果我能為祢而活,我應該在哪裡為祢而活?我要做甚麼來為祢而活?」願神在每個人的生命當中,得著祂當得的榮耀。

林婷最後挑戰弟兄姊妹,求神幫助我們能為主而活!

相關新聞:

【2021地方教會差傳年會】戴繼宗:迎向廿一世紀差傳的六扇門

【2021地方教會差傳年會】「深耕泰國」事工 在劇變中的泰國與神同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