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追思近百歲「保力達爺爺」陳傳黃長老 周神助牧師:感念默默服事好榜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周神助牧師在追思禮拜中分享。(圖/耕耘會提供)
「很多人都知道保力達,但卻不認識陳長老是誰?他不求名、不求利,所做的一切,只希望更多人信主!」周神助牧師在追思禮拜中表示,他認識陳長老至今50多年,雖然和陳長老不常見面,但是陳長老單純對神的愛、對教會的愛,特別是對傳道人的愛,對靈魂拯救的負擔,一直沒有改變。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被稱為「保力達爺爺」的保力達公司創辦人陳傳黃長老,九月25日上午平靜地安息主懷,享耆壽100歲。十月8日上午在市立第一殯儀館舉行追思禮拜,雖然場地只限少數親友參與,但是眾人追念他大半生默默為主奉獻,捐助大筆資金給教會、機構的事工,幫助許多傳道人,也對傳福音非常積極。

紀念一生不計名利默默服事

證道的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在會中談到與他結識50多年的陳長老。他表示,雖然「我們年齡不一樣,有些看法不同,但他就像是我的屬靈長輩,我們仍能在主裡合一,一起來服事,看見一加一大於二。」他也感念這位長者,一生不計名利默默服事。相信陳長老在天上,會遇到國內外很多曾經接受他幫助的人,他們會對陳長老握手說:「謝謝您!」

過去台灣各地大街小巷常穿梭貼有「末日近了」、「信耶穌得永生」、「上帝應許孝敬父母得長壽」等標語的福音車,其實都是由陳長老所捐贈。他所創立的耕耘會主要就是負責協助陳長老傳教以及處理教會的事務。

「很多人都知道保力達,但卻不認識陳長老,他不求名、不求利,所做的一切,只希望更多人信主!」周神助牧師在追思禮拜中表示,他在校園團契服事的時候,就認識陳長老,至今50多年。雖然和陳長老不常見面,但是陳長老單純對神的愛、對教會的愛,特別是對傳道人的愛,對靈魂拯救的負擔,一直沒有改變。

陳長老曾經問當時在校園團契擔任總幹事的他:「你們薪水有多少?」當時僅有一千多元。陳長老覺得他們很辛苦,打聽到他們有多少同工,便支持他們,直到他離開校園團契後幾年,仍然持續支持。

「他對傳道人的關心是無微不至的!」周牧師表示,陳長老默默支持很多傳道人,不僅是國內,甚至從事大陸事工的傳道人。不論是在生活或事工上,甚至為了關心他們家庭,舉辦家庭營會支持。此外,為讓傳道人不斷充電,還資助所有相關聚會的費用,並送禮給他們。

當陳長老知道詩歌敬拜給人帶來感動的力量後,曾有一段時間,支持十幾個詩歌敬拜佈道團。

對末日和傳福音有很大負擔

周牧師也表示,陳長老特別對傳遞「末日」信息和傳福音,具有很大的負擔。因此,透過耕耘會贈送給教會福音車,已經不計其數。很多教會透過福音車的幫助,去接觸更多人、傳更多福音。

周牧師說,陳長老雖然和他相差20歲,很多看法不一樣,但是他們卻可以做好朋友,合一在一起服事。譬如陳長老從災難來看末日,但他認為,末日有苦難觀也有榮耀觀,相信「後來的榮耀要大過先前,教會要成為榮耀的教會」,但陳長老蒐集很多資料,認為地震、災難愈來愈多,末日愈來愈逼近,常向教會提出警醒。

另外,他們對「合一」看法也不同。陳長老認為「合一不可能」;他認為「神的心意就是要教會合一」,神的計畫就是要讓天上地下所有在基督裡「同歸於一」。

周牧師表示,陳長老常會相信自己所聽見的預言和異夢,他也常會提醒陳長老要先查驗。

看法不同仍然可以合一

周牧師說,他和陳長老雖然有些看法不同,「但我們不一定要和與我們相同樣看法的人合一,也可以和不同年齡、不同看法的人合一,彼此欣賞。」

陳長老若是聽到周牧師正在進行某些工作也會支持。兩個多月前,周牧師80歲的生日的時候,曾經要大家不要送禮給他,若大家要給奉獻,他會拿來送給國內外貧困的傳道人。陳長老不知道從哪裡聽到這消息,就很樂意參與,提供了一大筆奉獻,讓他可以支持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中東和非洲等地的傳道人。

陳長老的事工都是透過耕耘會投入,40多年前耕耘會的開始,是秉持「我們耕耘,教會來收割」的理念,他們努力賺錢、教人禱告、努力撒種,讓教會來收割。現在台灣教會的收割,陳長老默默的耕耘,也功不可沒。

周牧師表示,陳長老一生默默擺上,帶來很大的影響力,可能是我們所不知道的。即使我們對於陳長老的看法和做法不盡全然認同,但是仍能「看見神的國降臨,神的旨意行在台灣,如同行在天上」。

追思禮拜會場(耕耘會提供)

對自己簡樸 對神國卻很熱心

多年來,陳長老在台北真道教會聚會,廖文華主任牧師25日半夜的臉書寫著「懷念一個敬佩的長輩」,形容陳長老「長老白手起家,對自己很簡樸,對神國卻很熱心慷慨。他很愛說笑、逗大家開心;他總是關心牧者和事奉者;他心心念念都是為主得著失喪的靈魂;他對栽培人才不遺餘力,翠芬和我都要謝謝他的培育和鼓勵。

他充滿很多有趣的創意和點子,一直到90歲,長老都可以同時用國語、台語、英語,甚至參雜些日文說話,我常常都跟不上長老的思路。

白手起家,對自己很簡樸,對神國卻很熱心慷慨。他很愛說笑、逗大家開心;他總是關心牧者和事奉者;他心心念念都是為主得著失喪的靈魂;他對栽培人才不遺餘力,翠芬和我都要謝謝他的培育和鼓勵。」

廖牧師也提到陳長老「…今天早上他平靜安詳地回到天家,翠芬和我趕去看他最後一面,雖然知道以後在天上會相見,雖然知道他息了地上的勞苦,但還是流淚不捨。

從病房門口到太平間到殯儀館,靜靜陪著長老。長老再過沒多久就滿100歲了,上帝賜他長壽、健康、耳聰目明,

但地上生命總有消逝的一天,他是我所認識的人中最知道永恆意義的人。

他為永恆而活、為永恆而奔跑。他的教導還在我心底,他的笑容也烙印我心上。我也會接棒做一個為永恆而活的人,一生默默耕耘。這是我紀念長老的方式!」

廖牧師受訪時也提到,從他當神學生的時候,就接受耕耘會的支持。陳長老在真道教會聚會,常告訴他們要追求聖靈傳揚福音,給他們很多勉勵。

陳長老雖然穩定參加教會聚會,但「他屬於國度的人,愛眾教會」,廖牧師表示,台灣眾教會接受他幫助的很多。但陳長老行事非常低調,常引用聖經上說「右手做的,不要讓左手知道」,一直不希望「搶上帝的光環」或「竊奪上帝的榮耀」,接受幫助的人想要向他道謝,陳長老都會說,「不要謝謝他,要謝謝上帝!」

追思禮拜會場。(耕耘會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