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威爾史密斯:如果沒有對主的信心 無法成就今天的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威爾史密斯在新片《王者理查》,飾演網壇姊妹花大小威廉斯(右二、右一)的父親。(圖/翻攝自IG@willsmith)

【編譯余友梅/報導】好萊塢頂流男星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最近為新片《王者理查》(King Richard)宣傳受訪時,分享了信仰在他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該片記錄了美國知名網壇姊妹花──大威廉斯(Venus Williams)和小威廉斯(Serena Williams)充滿信仰的成長過程。

史密斯在這部傳記片中飾演這兩位網壇天后的父親兼第一任教練理查.威廉斯(Richard Williams)。在接受友人兼宣教士德文.富蘭克林(DeVon Franklin)的訪問時,史密斯被問到,他是否像他飾演的角色一樣,是一個「有信仰的人」?

威爾史密斯演出《王者理查》。(圖/翻攝IG@willsmith)

不愛主就無法達到如此境界

史密斯回答說:「如果你不愛主,你就無法到達我所到之處;如果你不愛主,你就無法像我一樣坐在這兒;如果你不愛主,你就無法像我這樣各方得力,看到我在很多其他地方都帶有影響力。」

演過《新鮮王子妙事多》(The Fresh Prince of Bel-Air)的史密斯說,他與威廉斯家族能因著信仰產生關聯,是由於他的祖母,她是費城復活浸信會(Resurrection Baptist Church)的會友。

威爾史密斯與他的三個孩子。(圖/翻攝FB@willsmith)

但是關於信仰,史密斯還有更深一層的詮釋。他說:「信仰的概念和信仰的力量,兩者還是有區別的;有對上帝的信仰,才會有來自上帝的知識,才會得到來自祂的啟示。」他強調,信仰在啟示之先,有信仰方有啟示。他以威廉斯家族的女族長、大小威廉斯的祖母──奧拉森.普萊斯(Oracene Price)為例,身為家族領袖,她的信仰是如此堅定,以致於她完全、徹底和完全順服。她不會對她的信仰有任何懷疑。 

史密斯引述普萊斯的話說:「懷疑意味著你不相信上帝,我從來沒有一刻懷疑過上帝。當我們作為一個家庭出發時,我們知道我們會做命定的事。」

威爾史密斯最近推出自傳。(圖/翻攝IG@willsmith) ​    ​

這位三個孩子的父親繼續說道:「正是因為這個家庭圍繞著信仰,他們相信上帝,所以他們相信敬虔會得著報償,關於這一點他們從未動搖過。」

祖母是他與上帝之間的連結

「我的祖母確實是我與上帝之間的連結」,史密斯2015年時曾告訴媒體。

「她是我的屬靈導師,她是屬於教會的祖母,讓孩子們做復活節表演和演出聖誕劇,她的孩子和孫兒輩必須是第一個上台的人。她是我一生中見過最屬靈的人。甚至到了臨終的時候,她還是很開心,就像她真的很興奮要去天堂了一樣!」史密斯見證說。

威爾史密斯的母親及祖母。(圖/翻攝FB@willsmith)

製作團隊也表示,史密斯的真實人生也與片中保護家庭的父親理查形象十分吻合。

恨惡家暴父親 但照顧父親至離世

除了新片,十一月9日,史密斯也推出了一本新的回憶錄,揭示了自己成長過程中的「黑暗面」,以及他與已故父親的「複雜關係」。

威爾史密斯透露父親很暴力,又是個酒鬼;但他會來看他的每場比賽、每場表演和獨奏會。在他每一部電影的首映會則都保持清醒。而在9歲時因曾目睹父親在臥室毆打母親直到吐血,使他心裡非常恨惡父親,甚至心想長大足夠強大時,要為母親報仇。不過隨著數十年的痛苦、憤怒和怨恨逐漸消退,史密斯打消了這種念頭。

威爾史密斯的父親於2016年去世,當時他已經與妻子離婚長達16年。在他生病之後,一直由威爾史密斯照料著。

威爾史密斯和大小威廉絲座談

 

 

 

相關新聞:

充滿信念,邁向愛與榮耀——思想電影《王者理查》

面對妻子外遇、種族歧視 威爾史密斯:無論面對多少邪惡 不要屈服和失去愛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