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被稱「上帝的禮物」 南神前院長、蕭美琴父親蕭清芬在美安息 享壽86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蕭清芬牧師和師母。(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整理】台南神學院第五任院長蕭清芬牧師日前傳出中風,而後於美東時間十一月26日晚上8時(台灣時間十一月27日上午9時)蒙主恩召,享壽86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在臉書提到,在醫生告知家屬要做好心理準備後,近幾日蕭清芬女兒、台灣駐美大使蕭美琴,偕同妹妹與弟弟蕭美瑟、蕭啟仁前往醫院隨侍在側。蕭清芬弟弟林清南表示,家人決定先將故人火化後,再擇期舉行追思禮拜。

母親早逝 體弱被人領養成長

蕭清芬為繼宋泉盛之後,南神的第五任院長,與師母邱碧玉(Peggy Cooley)長年旅居美國,鮮少露面。蕭牧師2013年見證(賴永祥長老史料庫),母親未滿30歲就離世,當時他仍是個的嬰孩,雖然兄姊與鄰居愛心照顧,但他的身體愈來愈衰弱。英籍宣教師挺身協助,請一位加拿大籍護士將他帶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照顧。當時有一對剛信主的年輕夫妻,祈求上帝賜給他們孩子,醫院牧師建議他們收養蕭清芬,經他親生父親的同意,二歲的他便被養父母收養。養父母認為,這是上帝回應他們的禱告,他們夫妻用信仰,以愛心照顧他,並說他是上帝送給他們的「禮物」,從小教養、鼓勵他與原來家庭保持關係。

然而蕭清芬幾十年的事奉,並非一帆風順,也非盡善盡美,但他盡力做到「上帝禮物」的召命……他期望能繼續做「上帝的禮物」帶給人喜樂盼望,加添人生意義。

受教會栽培影響 獻身神學教育

蕭清芬出生台南,後來到彰化,之後全家搬到台中居住。他曾於1983年寫一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柳原教會設教八十五週年」文章,談到自己在台中,改名後的「柳原」教會,成為他從小宗教信仰的培育場地。柳原長老教會給他這麼多,他只有篤守與活用教會給他的信仰基礎,從事神學教育工作,培育更多的基督的忠貞兵丁,作為他對教會和眾多啟蒙老師們的回報。

1960年蕭清芬從南神畢業後,到東海大學服事,之後到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留學,學成返台擔任南神院長。但他說這是人生意外的旅程,他記得南神前院長黃彰輝曾說:「也許看似意外,但都是上帝的安排。」

蕭清芬的妻子邱碧玉(Peggy Cooley)是美國人,具有紐約聯合神學院音樂碩士學位。排行老大的蕭美琴還有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