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京劇名伶郭小莊70歲辦福音佈道會慶生 獻唱〈詩篇廿三篇〉宣告下半生全為主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郭小莊選擇在教會辦佈道會傳福音慶生,願眾人同得福音好處。(圖/梁敬彥攝影)
郭小莊決定要在70歲生日這天,把她所信靠的「阿爸父」介紹給她還沒有信主的朋友,感謝基督之家寇牧師以及教會家人們的成全與協力,她能夠在從國外返台接受隔離期滿,可以公開面對公眾分享的第一天就跟大家尊榮、介紹她的兩個「爸爸」。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十一月28日的主日午後,華人京劇名伶、雅音小集創辦人郭小莊,用嘹亮的京劇唱腔,粉墨登場,以〈詩篇廿三篇〉在70歲生日這天,向上帝獻上感恩,座無虛席的台北基督之家新堂,響起如雷的掌聲。

獻唱京劇版詩篇廿三篇

郭小莊京劇扮相

 

在教會辦佈道會慶生

有「台灣京劇界最年輕國寶」美譽的郭小莊,選擇在十一月28日生日,正巧是從美國返台解隔離的第一天,在教會舉辦「恩典70,感恩.謝恩」福音佈道會,「感恩上帝帶領,謝恩上帝豐盛」。

當「祝妳生日快樂」的樂章響起,基督之家的同工將寫有「小莊姊,生日快樂」的蛋糕推出來,逾500人用中英文齊唱《生日快樂歌》,為小莊姊慶生時,郭小莊流下了感動的眼淚。

「我的人生上半場,是為了發揚京劇而活;而我的人生下半場,因著耶穌的救恩臨到我,聖經金句成為我的力量盾牌。在我有生之年,都要與主同行、遍傳福音。」郭小莊說,她七歲半就聽從父親的話,進到空軍大鵬劇校學京劇,同學中午休息時間,她仍然咬牙勤練下腰、喊嗓以及刀槍等「私功」,一年只有三節(端午、中秋、農曆)可以回家省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奠定了她京劇的底子和基本功。

現場座無虛席

郭小莊京劇扮相(翻攝自基督之家恩典70,感恩,謝恩海報)

15歲那年,郭小莊知道當代華人京劇大師俞大綱在文化大學開課,努力爭取旁聽的機會,俞大綱被這小女孩的熱情所感動,且慧眼識英雌,看出郭小莊是可造之才,就收郭小莊為徒特別栽培。郭小莊在28歲那年,創辦「雅音小集」,首創結合傳統京劇與現代劇場的戲劇呈現,在國內外演出的場次,只要劇目一推出,全都一票難求。當時的郭小莊有多紅,從基督之家主任牧師寇紹恩在這場感恩會中的描述,可見一斑。

寇紹恩牧師回顧恩典故事

寇紹恩牧師說,當時他還在輔仁大學中文系念書,當時郭小莊應邀到校園演講,身為雅音小集「小粉絲」的他,就像時下的追星族一樣,好不容易報到名,取得入場的資格,郭小莊當時在校園分享的時候,他有機會上台幫郭小莊拿麥克風。

回想起這段往事,寇紹恩笑說,當時他能與郭小莊同台這件事,可是讓他在同學的面前炫耀、風光了好長一段時間呢。

寇紹恩牧師分享

郭小莊說,從28歲她擔綱雅音小集首場《白蛇與許仙》的編劇、導演與女主角,到46歲演出雅音小集最後一場告別作《歸越情》後,將近廿年的時間,她以「女強人」的姿態出現在觀眾及社會大眾的面前,當時的她非常驕傲與自負,對人不假辭色,也缺乏同理心。

郭小莊坦言,在那段人前風光、得獎無數,且活在世界的掌聲及讚譽的日子裏,她從不掩飾自己的不滿和怒氣。只要覺得雅音小集的工作人員表現不如己意;就會大吼大叫飆罵、並且摔東西。她還記得當時雅音小集的編劇都要生產臨盆了,她半夜想到什麼未竟事宜,就直接打去罵人。農曆除夕,郭小莊一定會要弟弟帶她去廟裏「搶頭香」,若是誤了時辰,她也會不假辭色「修理」胞弟。

「我要在此為當年受我傷害的家人以及朋友道歉!」郭小莊說,她信主後讀到箴言十四章2節十五章2節,心中真的非常慚愧 ,她要在自己70歲的這天,跟過去受她怒氣傷害的大家道歉。

媽媽的離世 開啟郭小莊信主契機

2005年三月,郭小莊一向健朗的媽媽突發性心肌梗塞,不到三個小時就安息了,這給郭小莊極大的震撼。她不解的是,自己雖然脾氣不好,但「信仰虔誠」,每次演出一定拜拜,家中也供奉了從全世界蒐集而來的名貴神像,按時膜拜,怎麼神明都沒有「保庇」?

郭媽媽過世之後,郭小莊整整有一年的時間是處於崩潰、足不出戶,整個人就好像是被倒空了。郭小莊說,當時郭爸爸鼓勵她去美國找妹妹散散心,她描述當時的自己已是「奄奄一息」,聽了爸爸的話就照辦。

到了美國,郭媽媽的牧師持續來關心郭小莊,事實上,郭小莊的爸媽都是基督徒,郭小莊當時也已經決志十年了,但她覺得「我在世界上成就非凡,不需要信基督教」,所以每當送爸媽到教會門口,就藉故離開。

郭小莊說,媽媽驟逝一年多的時間裡,她活得像行屍走肉一樣,但她自認「藏」得很好,自己在外人眼中「女強人」的形象不會破滅,但媽媽的牧師的關懷與問候,讓她備感溫馨,於是她主動提出想要受洗。

在受洗的前一天晚上,郭小莊從電話的通訊錄找到寇紹恩牧師的電話號碼,就打了越洋電話給寇紹恩牧師,表明自己隔天要受洗,電話的那頭,傳出寇牧師溫暖而磁性的聲音,對郭小莊說:「感謝主,小莊姊,你知道我為妳信主禱告了超過廿年的時間嗎?」郭小莊聞言頓時淚崩,因為她知道「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主帶領郭媽媽成為埋在土裏,結出郭小莊這顆子粒的福音種子。

寇師母張琪玫(前排著黑衣者)與郭小莊一起切蛋糕慶生

郭小莊說,超過20年的光陰流轉,寇紹恩早已不是當年那個幫她拿麥克風的毛頭小子,而是華人界的知名牧師,而她也早已不是當年那個「喊水會結凍」的京劇名伶,但寇牧師視她為家人的溫暖問候與禱告,讓她確信,53歲之後的郭小莊,人生下半場要為福音而活。所以她重新開嗓及編新曲,但不再留戀世界的舞台及掌聲,只為福音而唱。

以前聽爸爸的話 現在聽天父的話

郭小莊的爸爸從郭小莊信主到他以103歲嵩壽安息主懷的那一天,始終叮嚀郭小莊「基督徒每天一定要讀聖經、聽天父的話」而行,郭小莊在「恩典70,感恩.謝恩」的聚會中,哽咽地對天上的父親說,女兒有聽爸爸的話,現在每天都聽阿爸天父的話而行。

感恩會中,郭小莊全場墨鏡都沒有摘下,她對台下滿座的參與者說,這不是造型考量,而是神在她邁向70歲之前,用她所愛的朋友的驟然離世及她罹患的眼疾,啟示她「人生70才開始」的新生(命)功課。

郭小莊說,她在今年七月3日台灣疫情三級警戒最嚴峻的時刻飛到國外,她說,原先是因為與她年紀相仿的老朋友、台灣戲曲學院戲曲音樂系主任劉大鵬突然離世,她想出國散心,沒想到在美國期間,又耳聞跟她同齡的三位老友離世,她心中非常震驚。

老友的離世 激勵郭小莊把握傳福音

「四名同樣70歲左右的老友接連離世,坦白說,我心中非常恐懼!」郭小莊說,其實她七月開始,眼睛就很不舒服,看東西都霧濛濛的,她在半夜睡不著覺,就跟妹妹一起RPG,她還記得那天是九月12日,神就賜下路加福音十章18-19節來安慰她的心,郭小莊說,她在美國的時間,有頸椎痛、頭痛,還曾經因為視茫茫跌了兩跤,但在讀經的時候,神透過箴言四章23節、五章28節與以賽亞書四十章8節鼓勵她,「只要倚靠神、相信祂的話是信實可靠的,前方就有路!」

郭小莊做了一個決定,她要在70歲生日這天,把她所信靠的「阿爸父」介紹給她還沒有信主的朋友,包括認識與不認識的。她也感謝基督之家寇牧師以及教會家人們的成全與協力,讓她能夠在從國外返台接受隔離期滿,可以公開面對公眾分享的第一天,就跟大家尊榮、介紹她的兩個「爸爸」。

郭小莊感謝她肉身的父親郭爸爸,讓她在70年前可以來到這個世間,感謝爸爸從她小時後就鼓勵、敦促她學京劇,還領她信耶穌,現在她70 歲了,依然受用無窮。

郭小莊笑中帶淚憶親恩

郭小莊更在眾人面前感謝帶領她人生下半場,在順境、逆境都隨事隨在得了秘訣的阿爸天父。郭小莊感謝她生命中的「兩個爸爸」,她的70歲不是古來稀,而是「新生」的起點,她會繼續為主「藝」起發光、竭力領人歸主,邀請大家聖誕節來教會認識這位帶來「新生命」的主耶穌。

寇紹恩牧師祝福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