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永光榮董陳定川苦學出身 獲第三個名譽博士學位 留給子孫無形資產感謝主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永光集團陳定川榮譽董事長獲得臺北商業大學名譽博士學位。(圖/李容珍攝影)
最近陳定川思考自己「能留給後代甚麼?」這次獲得名譽博士學位,應該是留給後代子孫珍貴的無形資產,期望讓他們以後想到阿公、阿祖的時候,想到他是北商大的名譽博士,給他們帶來鼓勵。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永光集團榮譽董事長陳定川,今(11)日上午在臺北商業大學創校104週年校慶中,獲頒名譽博士學位;這是他繼長榮大學(2012年)、淡江大學(2019年)之後,所獲得的第三個名譽博士學位。今年87歲的他,回想人生過程當中經歷的諸多事情,唯有一件事最近他不斷思索,便是自己「能留給後代甚麼?」這次再度獲得名譽博士學位,應該是留給後代子孫珍貴的無形資產;期望讓他們以後想到阿公、阿祖的時候,想到他是北商大的名譽博士,給他們帶來鼓勵。

陳定川董事長致詞分享(圖/李容珍攝影)

感恩母校教育之恩 影響他的創業

陳定川感恩政府,讓他能在民國42年進入北商夜校,46年畢業。當時的國民所得約150~180美元,政府財政雖然非常拮据,卻辦理夜校,讓他有機會進入北商大接受教育。因為有此教育基礎,讓他能出去創業。他一直深懷感恩的心,希望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

陳定川提到,母校當時吳仕漢校長辦學非常認真,他進母校開始,每堂的老師都準時上課,每個人都沒有遲到,讓他非常感動;校長並會去巡查每一間教室。而且每個月都舉行月會,邀請當時知名的學者來校演講,開擴他們的思想和見識。

這也影響他所創辦的永光集團。明年將屆滿50週年,過去以來每月都舉辦月會,也是從母校學來的,而且大家都要準時上班。他很感謝母校給他這份榮譽。典禮會場有不少家人、親友,都到場觀禮分享喜悅。

學校要求閱讀傳記 影響他的信仰

陳定川榮譽董事長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他在北商母校就讀時,當時校長在寒暑假要求他們要讀一本傳記,他從傳記中學習到國內外成功人士的成功之道。當時他閱讀王雲五、沈宗瀚的傳記,也閱讀國外的富蘭克林和林肯傳記,讓他開始認識到外國人的思想與中國人不一樣,這更影響到他的信仰。

長年關心教育的他說,他創辦永光集團就像是辦教育一樣,遇到技術上的問題,他便邀請國內外專業的教授指導,甚至派人到國外攻讀博士學位;對工廠員工也提供教育學習。他也看重員工的品格教育,引進培基文教基金會的品格第一教育,至今已經24年。此外,他也關心神學教育,過去多年擔任聖光神學院董事長,也曾擔任中華福音神學院董事。

陳定川(下左)在北商求學時照片。(永光集團提供)

關心弱勢學生 捐助獎助學金

陳定川說,信仰就是要關心弱勢。過去多年來,由於他對師恩的感念,關心弱勢的學生,第一、捐贈北商母校一百萬元台幣,並設立「陳定川傑出校友品格優良清寒獎學金」。其次,響應母校深耕計畫「弱勢助學金」及「繁星獎學金」,近年並陸續無私捐贈母校清寒獎學金。第三、為能提供更完整的教學環境予北商師生,於2014年捐贈一百萬元,供北商擴充桃園校區圖書及教學設備。第五、永光化學對母校推動品格教育的經費資助總額,已超過300萬元。

陳定川多次受邀擔任北商品格教育座談會講座,透過主題講授,以企業經營角度出發,暢談「好的品格,就是最好的競爭力!」將其多年的實戰經驗,毫不保留的傾囊相授;其堅毅不拔創業精神與努力不懈的奮鬥過程,值得後輩借鏡。

臺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在表彰詞中提到,陳定川榮譽董事長現也擔任財團法人培基文教基金會董事、CBMC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中華民國總會榮譽理事長,並於2018年獲中國染料工業協會頒發「中國染料百年功勳獎」之殊榮。

陳定川榮譽董事長與永光同仁合影,(左二)為他次子陳偉望總經理。(圖/李容珍攝影)

逆境中生長 企業經營典範

他在逆境中生長,從低谷中向上,在創辦永光化學後,先是提升永光化學的染料技術,創新研發數位紡織噴墨墨水等多項環保高科技產品,後逐步挑戰特化、醫藥、電化及碳粉等高科技事業;將該公司從一個無名的染料工廠,一躍升級為國際高科技企業,居世界領先地位,引領臺灣紡織產業走向國際。同時成為我國第一家建置環境會計的本土企業,臺灣化工業第一家取得ISO1400認證。

陳定川秉持追求進步創新,積極推動發展永續環境及維護社會公益等社會責任,不僅打造綠色商機,亦推動經濟倫理,連續多年獲得《天下雜誌》天下企業公民獎

陳定川分享(圖/李容珍攝影)

投入社會公益和支持福音機構

陳定川除了投注心力於經營企業外,多年來秉持對北商師恩的感念,亦致力亦具體行動支持母校發展,包括:倡導正派經營、愛心管理,帶領企業永續發展;以真誠關懷、服務熱誠,回饋台灣社會,且不遺餘力為母校提供各項資源,可作為企業經營典範和後世楷模。

陳定川榮譽董事長2009年正式交棒第二代經營,世代傳承,永續經營。至今退而不休,在公司經營方面,從旁協助「釐清情勢,提供建言」;在社會公益方面,持續推動經濟倫理、品格教育,幫助社會有需要的人;在宗教信仰方面,繼續奉獻支持基督教信仰的福音機構,親身參與及支持福音事工團體。他受訪時也補充表示,他還會常常閱讀、聽演講,每天都過得非常充實。

這次獲的名譽博士學位的尚有捷集團總裁林長勳和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

(左至右)林長勳總裁、陳定川榮譽董事長、張瑞雄校長、林敏雄董事長。(圖/李容珍攝影)

陳定川榮譽董事長及家人(圖/李容珍攝影)

陳定川榮譽董事長與一些福音機構朋友。(圖/李容珍攝影)

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