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心臟、內臟位置與正常人完全相反 「鏡面人」陳燕如:天父創造奇妙可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助理教授陳燕如。(謝宜汝攝影)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一月2日「高禱屋感恩餐會」現場,拍賣出一幅美麗的蠟彩畫創作〈心波〉,卻意外道出一個萬分之一機率的故事!

七賢路禮拜堂吳長老購入〈心波〉。(謝宜汝攝影)

「我的心臟,我的內臟位置與正常人全部相反,醫學稱之為『鏡面人』。我常常感覺不到我的心跳。這讓過去的我,常常自問:『我是誰?』、『我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助理教授陳燕如這麼說。

她表示,在創作〈心波〉的過程中,感受到神的喜樂在她的心中,讓她感受到上帝創造的奇妙。「有很大的波動在我裡面,使我清楚明白上帝的愛,我是天父奇妙可畏的創造,使我不再自艾自憐。」

一月2日「高禱屋感恩餐會」現場,展出〈山海之巓〉。(謝宜汝攝影)

兒時常出意外 學習成績吊車尾

陳燕如受訪時娓娓道來她的生命故事。從小出生於傳統家庭的她,因為小時候比較頑皮,常常被帶到廟裡收驚,也常常出意外,例如不知道怎麼的會掉到家門前的小河裡,三次危及生命,也會有「被鬼壓」的現象。

因為早讀一年的關係,學習上充滿挫敗感,使她不喜歡讀書,認為一定是比別人笨、永遠考不上好學校,因而埋首在繪畫、素描、水彩、家政之中,並在無適合學校可讀情況下,往美工科系發展。

「雖然我的成長過程裡,學科考試的失敗一直跟隨著我,不過上帝並沒有放棄我,在我人生的每個階段裡都有基督徒朋友、師長,傳福音給我。」陳燕如在上帝的帶領下,高中考上復興美工後,因被傳福音,而更認識耶穌的真理。

「又有一次被鬼壓時,我的身體和舌頭都不能動,但是我在心裡喊:『耶穌救我』後,一股奇妙的平安環繞我,我的身體可以動,很快地就睡著了。這是前所未有的平安,知道神陪著我。此後我就更多禱告讀經,並渴慕能受洗成為基督徒。」

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助理教授陳燕如。(謝宜汝攝影)

受洗前家庭爭戰 聖靈帶領父女和好

陳燕如表示,受洗前全家面臨爭戰,父親生氣得翻臉不認她為女兒。陳燕如回到家中猶如隱形人,寄給父親的信件也全被扔在地上,讓她心裡很受傷。但是後來在聖靈作工下,父親也願意放下身段主動找她談心,告訴她做父親心中對女兒的期待。

陳燕如也把握機會告訴爸爸她的心意:「爸爸你要相信我,我不是開玩笑的,信仰對我來說很重要,你是我的爸爸,我想讓你知道,我很愛你,也希望受洗一事能獲得你的祝福。」父女倆在眼淚中訴說心意,受洗也終於獲得父母的接納。她也相當感謝母親在她受洗當天出席參與,支持著她的許多決定。

高三畢業的那年暑假,陳燕如又因聯考失利深受挫折,再加上平時在外三餐不正常,導致慢性盲腸炎反覆發作,最後腹痛難耐,於是決定到診所開刀,將闌尾切除,避免日後復發。

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助理教授陳燕如蠟彩畫創作<綻放>。(受訪者提供)

手術後成為轟動全院的「鏡面人」

沒想到在開刀的過程中,醫生卻發現「找不到闌尾」。原本僅需要開刀3公分的手術,醫生在焦頭爛額中竟然大開10公分才完成手術。手術後陳燕如到大醫院做全身檢查,才發現原來自己竟然是一名「鏡面人」,內臟器官與一般人不同「位置全顛倒」,在卅二年前的醫學報告中,這個狀況相當罕見,甚至轟動全院,全院實習生爭相觀摩,讓她感覺相當不舒服。

陳燕如回憶過去成長的記憶,大多數是在這種自我否定、找不到人生目標、反覆後悔自己沒有好好念書、不知道存在意義的過程中。畫室老師建議她可以出國深造,但礙於家中經濟不允許,她的英文也不好,便把這個想法擱置下來。

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助理教授陳燕如蠟彩畫創作<回縈>。(受訪者提供)

聯考二度失利 聖靈帶領出國念書

在第二次大學聯考失利後,陳燕如深覺自己沒有路可以走了,便開始向上帝禱告求問自己的人生方向。很奇妙的是,出國念書這個念頭,開始在心裡繞,聖靈感動她去歐洲留學。當年沒有網路,資料不好找,因此陳燕如順服聖靈帶領,主動到教育部國際文教處探尋有沒有學費便宜的學校?當時在眾多歐洲國家裡,屬於西班牙的費用最便宜,很快地就在神開路下,成功申請西班牙格拉那達大學藝術學院學習,並拿到繪畫與雕塑雙碩士、2003年取得藝術博士。

「記得當時突然身邊多了很多位從西班牙留學回來的朋友、師長,告訴我要做些什麼,幫助我克服心理上的不安。」陳燕如笑著說,若不是因為有神的同在,以她當時廿多歲的年齡,隻身前往語言不通的西班牙,是做不到的。

上帝也賜下許多聖經經文給她作印證「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世記十二章1節)、「亞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裏去。」(希伯來書十一章8節),以及「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申命記卅一章8節)、「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一章9節)。

蠟彩畫顏料需以250度高溫,放置在鐵盤上彩繪、並以噴槍炙燒。(受訪者提供)

蠟彩畫需以蜜蠟手工製成。(受訪者提供)

將蜜蠟熔化後再進行顏色調製。(受訪者提供)

以蠟彩畫表現神的創造奇妙可畏

陳燕如學成歸國後的這十多年,仍然走過許多人生風風雨雨,但是因著上帝的慈愛、恩典與帶領,走出許多人生的幽暗低谷、驚濤駭浪,包括婚姻工作、囊腫開刀卻發現癌症初期,早期治療而能得醫治等過程。

「神是信實的,只要透過『信心』與『順服』,就能明白神的帶領是一條恩典的道路,只要順服於上帝,便能得享自由與平安。」

靈動‧與大自然的邂逅 ─蠟彩畫創作個展。(受訪者提供)

這些年來醉心於蠟彩畫創作的陳燕如,選擇運用比油畫還古老的素材「蠟彩畫」(也稱為「光蠟畫」),以素材的獨特性,表現出聖靈的感動,領悟神的愛與帶領。透過意識轉化抽離真實的自然樣貌,用蠟彩顏料形構出造形意象,經由火的掠燒,如此的重複,使其蠟彩的溶化及色彩的交融、交疊過程,呈現不同的層次,融合、幻化成無時空、無範圍限制的圖像,與觀者的內心對話。

「蠟彩畫的作畫過程是很奇妙的,雖然畫的是水的元素,卻用火去燒。就好像人生,我們沒辦法為我們的人生構圖,但是在上帝的手中,許多的燃燒是神允許它發生,但是上帝對我們有寶貴的計畫,順著聖靈的帶領,順著每一次燃燒和試煉,或許當下看不見成果,但是有一天會成為一幅美麗的畫作!」陳燕如說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