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韓版「陳樹菊」! 南韓93歲賣紫菜飯捲老奶奶 按上帝旨意喜樂捐獻近台幣1500萬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關鳳珊、編譯余友梅 追蹤
朴春子奶奶將多年賣紫菜飯捲的6.5億韓元積蓄,全數捐贈給給兒童和身障人士基金會,被總統邀請到青瓦台受表揚。(圖/翻攝自青瓦台官方YouTube頻道)

【記者關鳳珊、編譯余友梅/報導】台東愛心阿嬤陳樹菊捐出賣菜多年所存鉅款,救助窮苦人,善行感動台灣百姓。韓國也有一名93歲老奶奶朴春子(박춘자,音譯),捐出數十年來賣紫菜飯捲(김밥,或譯「紫菜包飯」,即韓國壽司)所積攢的6.5億韓元(約新台幣1497萬元),幫助兒童和身障人士,最近獲得南韓總統文在寅夫婦的當眾表揚。

梨花女子大學木洞醫院急診醫學科教授南宮仁(남궁인,音譯),最近於《韓國日報》專欄撰寫一篇名為〈這個時代的紫菜飯捲店聖人〉的文章,並於2日在臉書分享。文中提及他(2021)年十二月3日,受到青瓦台邀請,參加該處舉行的兒童保護團體的褒揚與紀念捐款儀式,在那裡他注意到了高齡93歲的朴春子老奶奶。

朴春子老奶奶將這輩子賣紫菜飯捲、省吃儉用存下來的6.5億韓元的積蓄,全數捐贈給兒童和身障人士基金會;這份無私奉獻的精神,讓當天在場所有人士大受感動。文章刊出後,引發不少韓國網友的共鳴和熱烈迴響。

10歲起賣紫菜飯捲 一生存下6.5億韓元

此次具鼓勵和象徵性的官方表揚活動,由南韓總統文在寅和第一夫人金正淑女士親自表揚。活動邀請了14位這一年來熱心行善的志工和慈善團體負責人或代表(包括世界展望會、紅十字會等)到場。朴奶奶是以「綠雨傘兒童基金會」高額捐款者身分,受邀至現場。

她說:「我活了九十多歲,竟有機會被邀請來青瓦台參觀......,這從不在我的人生計畫當中。」整場活動掌聲不時響起,但當朴春子老奶奶被介紹給第一夫人金正淑時,奶奶突然淚崩。她表示,第一夫人握著她的手,讓她想起了80年前父親牽著年幼的她的手的情景。

她提到,她生於1929年,正值日治時期,年幼時家貧,兩歲母親去世。從小她和父親相依為命,父親後來摔斷腿,無法工作謀生,也沒錢買藥。於是從10歲開始,她就每天到南漢山城販賣紫菜飯捲,幫忙家裡維持生計。

眾人聽了,也不由得紅了眼眶。

南宮教授在臉書上寫道:「我旁邊的第一夫人金正淑女士哭得最慘。」

朴奶奶突然淚崩,因想起了父親牽著她手的情景。(圖/翻攝自青瓦台官方YouTube頻道)

奉獻獲頒獎 卻把榮耀歸神

在朴春子奶奶所捐贈的畢生積蓄6.5 億韓元當中,3.3億韓元捐贈給綠傘兒童基金會,3億韓元捐給城南的殘疾人住宅設施「小耶穌之家」,作為建設成本。身為天主教徒的朴奶奶說:「我只是做上帝讓我做的事情,並不需要回報。」

她不吝於分享最後剩下的財產,只是說:「有錢可以買食物的感覺很幸福,我也想把這份快樂,分享給生活無依的人。」

其實早在2020年九月14日,朴奶奶就因著把財富捐贈給有需要的人,及為殘疾人士服務了40年,而獲得到韓國著名品牌LG福利基金會頒發的人物獎,和5000萬韓元獎金的表揚。當月她就將這5000萬韓元獎金,全數捐贈給韓國各地的慈善機構。2021年五月,她又捐出2000萬韓元;這筆錢原本是她住家的月租押金。朴奶奶捐出後,自己便搬到福利院居住。

朴奶奶被握著手時,讓她想起了小時候被父親牽著手的情景。(圖翻攝自/青瓦台官方YouTube頻道)

一生雖有磨難 人生急轉彎選擇活出神的心意

其實朴奶奶一生遭遇的磨難從不間斷。婚後約40歲時,她因無法生育,而與丈夫離婚。但朴奶奶並沒有放棄她的人生。她在前往南漢山城的路上,向徒步旅行者販售紫菜飯捲,後來開設了一家紫菜飯捲店,還做過其他生意。

她通過努力工作、省吃儉用,而積攢了人生財富。她說:「我沒有時間花錢,都是在工作,錢就這麼存下來了。」買衣服時她也是買二手衣,從不買新衣。當無暇去銀行存錢時,她就把錢包在一塊抹布裡,但從未失竊。43歲時,她有感動去教會受洗。此後,她總不忘每天到教會禱告,「希望生意順利,可以幫助他人。」

朴奶奶較年輕時的照片。(圖/翻攝自LG福利基金會)

也從那時起,朴奶奶就按照耶穌基督的教導生活「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 可去變賣你所有的, 分給窮人......』」(馬太福音十九章21節)。朴奶奶決定把錢捐給比她生活更艱難的人,希望不會再出現像她這樣的窮人,她認為這個決定是「上帝的旨意」。

除了捐出自己全部的積蓄,朴奶奶40歲起,就到身障機構當志工,甚至把11名的智能障礙人士,帶到家裡,像照顧自己的孩子般地照顧他們。還把自己的房子,修改成殘疾人家中途之家。這麼做是因為她曾看到教會牧者,將街上被遺棄的發育障礙兒童,帶回去照料。朴奶奶受訪時說:「現在帶著感恩的心讀經、幫助有需要的人,已是我每天的例行公事。」

朴春子奶奶。(圖/翻攝自青瓦台官方YouTube頻道)

讓世界感受到溫暖的 是無私助人的手

以兒童保護組織「救助兒童會」親善大使身分出席表揚大會的南宮仁教授指出:「我在青瓦台遇到令人激動的事,不是華麗的建築、高尚的人物,或花哨的表揚大會。而是一個罪人難以觸及,純樸、善良靈魂所打開的世界。朴春子奶奶放棄她一生默默辛苦勞碌後,可以享受的優渥生活,選擇與窮人大方分享,以那隻溫暖的手來服務他人。這種無私的利他主義,是一種值得尊崇的存在。」

(資料來源:YTN、韓國日報、Catholic Time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