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星二代成新世代公民領袖 威爾史密斯之子開設我愛你餐廳免費救濟街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陳貞元 追蹤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好萊塢明星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的小兒子傑登(Jaden Smith),曾隨影帝父親在電影《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中一同出演。

他也曾獨挑主角大樑,和功夫巨星成龍演出《功夫夢》(The Karate Kid);並且和加拿大基督徒歌手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合唱片尾曲〈永不放棄〉(Never Say Never),展現饒舌功力。近年來,傑登也跨足時尚界,創立自有潮流品牌「MSFTSrep」,向外界展現其獨特品味。

21歲生日推出救濟遊民餐廳

不過,在多方發展、多才多藝的背後,這位自小就隨影帝老爸在大銀幕上演出,又比別人得到更多發展機會的星二代,本可大享老爸名氣帶來的富裕,但他卻展現了溫暖的一面以及熱誠的心。在2019年21歲生日當天,他宣布啟動一項計畫,用來回饋社會,並幫助最有需要的人。

這項計畫命名為「我愛你餐廳」(I Love You Restaurant),是以餐車和餐館的形式,對窮人發放免費的蔬食餐點,並以傑登的家鄉洛杉磯為據點,未來計畫以連鎖店的形式,拓展到全美各地。

關於這家連鎖餐廳的營運方式,傑登解釋道:「我們希望能夠讓街友們獲得免費的食物。如果不是街友,不但必須付費,還得付出高於餐點本身的定價。多出來的錢,是為了用來救濟那些更加需要幫助的人。」

他補充說:「我們隨時隨地都能夠讓世界的面貌變得不一樣。我相信,能夠改變世界和所有人的下一個關鍵,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出現。我們開設的餐車和餐廳就是一項行動,目的是提供人們應得的、健康的、免費的蔬食料理。」

這位年輕新星之所以展開這項計畫,是因為擔心無家可歸的人沒有東西吃。因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許多人受影響而失業,有的甚至流落街頭。也因此,他才決定採取行動來幫助他們。

除了「我愛你餐廳」計畫之外,傑登還說服父親,和他一同投資一個礦泉水品牌「Just Water」。該品牌於2015年成立,剛開始沒沒無聞,但在傑登出席時尚場合走紅毯,都帶著那個淡藍色的環保盒裝水之後,使得大眾開始注意到這個品牌。

時尚舞台宣傳環保盒裝水

Just Water品牌不鼓勵瓶裝水的使用,但市場仍對瓶裝水有極大的需求,因此該品牌的目標是減少瓶裝水對環境的影響,使用「利樂冠」(Tetra Top)的環保材質來取代傳統寶特瓶,材質本身重量輕且易於回收分解,能大幅減少產品碳足跡。

除了開設免費餐廳救濟街友、推廣環保盒裝水外,傑登亦主動將行動式淨水設備,送到密西根州弗林特市(Flint),使當地居民不需再飲用受汙染的自來水源。

由於《地球過後》的演出差強人意,而飽受批評;傑登後來鮮少再出演其他好萊塢大片,所以至今未能繼承影帝父親的衣缽,但他仍然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並且利用自己比普通人能得到的更多資源,來回饋社會。年僅23歲的他,無疑已成為美國新生代的公民領袖和話題人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