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英國女王登基70週年 聖公會大主教感謝其對耶穌基督的忠實見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左:1959年,女王在白金漢宮的辦公桌打開紅盒子。右:今年女王在桑德令罕府打開裝有待簽國事文件的紅盒子。(圖/FB@TheBritishMonarchy)

【編譯余友梅/報導】二月6日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登基70週年,亦是被稱為「白金禧」(platinum jubilee)的週年紀念。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The Archbishop of Canterbury)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對女王在位70年表達敬意,稱其為「穩定和希望的象徵」。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5日,女王臉上洋溢著喜悅,在白金禧年慶祝活動招待會和切蛋糕儀式上表示,她期待繼續全心全意為國服務。女王希望「在我們許多人都經歷了一些艱難時期之後,禧年能將家人、朋友、鄰居和社區團結在一起。」女王說:「當我懷著希望和樂觀的心情展望白金禧年時,一些值得感恩的事情,讓我銘感五內。在過去70年裡,我們在社會、科技和文化方面取得了非凡的進步,俾益了所有的人;我相信未來將會為我們,特別是英國和整個大不列顛國協的年輕世代提供類似的機會。」

​​

女王在登基70週年紀念日前,招待桑德令罕府當地社區團體。(圖/FB@TheBritishMonarchy)

(圖/FB@TheBritishMonarchy)

當天招待的餐點之一。(圖/FB@TheBritishMonarchy)

在一份聲明中,她補充說,她「誠摯地希望」,當查爾斯王子成為國王時,康瓦爾公爵夫人(Duchess of Cornwall)卡蜜拉能成為「王后」(Queen Consort)。查爾斯王子2005年迎娶卡蜜拉,王室在兩人結婚前宣布,日後查爾斯王子成為國王,卡蜜拉的身分將只是「王妃」而非王后。她並感謝「所有國籍、信仰和年齡」的人們多年來向她展現的善意。

王儲查爾斯王子除了向母親致意,也回應道,這是國家團結的絕佳機會。他透過聲明說:「我們深信母親的願望象徵重要的榮譽。我們攜手為女王陛下和廣大人民提供服務與支持之際,我親愛的妻子自始至終都是我堅定的支持者。」

「在這個前所未見的白金禧年,讓我們所有人聚在一起共同慶祝。我們將繼續跟隨女王陛下的榜樣,迎接未來。」

女王希望查爾斯王子登基後,卡蜜拉能成為王后。

大主教韋爾比則邀請基督徒祈禱上帝會「繼續堅定和引導」女王,並「祝福她繼續保有健康和智慧」。他說:「女王陛下作為君主服事了70年,這是英國、大不列顛國協乃至全世界穩定和希望的象徵。在我們紀念女王陛下登基70週年之際,我們感謝她對所有人的奉獻,以及她對耶穌基督的忠實見證。」

今年95歲的女王在1952年二月6日父親喬治六世逝世後即位,當時她仍在出訪肯亞途中。自25歲繼任王位迄今,使她成為英國史上首位在位超過70年,也是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

自王夫菲立普親王過世後,女王仍堅守她的崗位努力工作,執行各項公務;其溫柔堅毅的形象,受到全球人民的愛戴。雖然滿頭白髮的王儲威爾斯親王查爾斯王子,現年已73歲,但是女王仍沒有退位的打算,繼續扮演維繫英國王室的堅強力量。從英國網路市場調查公司YouGov一月所公布的英國王室成員的人氣排行榜,女王以76%的支持率,位居榜首。第二名劍橋公爵威廉王子,人氣度為 66%。等待繼位的查爾斯王子,只居第七名,占45%。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據了解,女王有不少特別的興趣,像是擁有上百隻的天鵝,平時騎馬鍛鍊身體,還養了三隻狗,並喜愛集郵;這些親民休閒娛樂,都讓她備受英國民眾愛戴。在慶祝活動開始前夕,女王收到許多兒童和民眾寄給她的卡片、信件和藝術品;包括一名九歲男孩送她一份自製的《完美女王的食譜》。

女王開心地觀看民眾寄給她的卡片、信件和藝術品。

一名九歲男孩送她一份自製的《完美女王的食譜》(圖右)。

5日女王在王室私人鄉村別墅桑德令罕府(Sandringham)舉辦晨間招待會,邀請當地婦女協會、退休長者,以及為遲緩兒和獨居長者服務的兩個志工團體。當地民眾為女王烤了一個維多利亞海綿蛋糕(Victoria Sponge cake),上頭繪有登基70週年的白金禧圖案。招待會上還請到在女王就位一週年時,研發「加冕雞」料理的廚師伍德(Angela Wood)進府共襄盛舉。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6日登基紀念日,倫敦綠園(Green Park)與蘇格蘭愛丁堡城堡都舉行慶祝禮炮儀式。英國王室在5日已率先公布一些王室紀念商品。今年六月2日,女王加冕週年紀念日起的4天長週末假期,還會有為期4天的慶祝活動。屆時將舉辦閱兵儀式、音樂會、街頭派對,以及全國「大禧年午宴」和「白金禧年布丁烘焙大賽」。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