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2%存活率的信心激勵全球 《美國達人秀》夜鶯31歲癌逝 到天堂繼續快樂歌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吳立民、編譯余友梅 追蹤
《美國達人秀》出色挑戰者夜鶯在抗癌四年多後,因病情惡化安息主懷,享年31歲。(圖/翻攝自IG@_nightbirde)
曾經訪問過珍的CNN前主播古莫說:「夜鶯對我、對你和對我們而言,是一份禮物。儘管羸弱,她仍然顯現剛強……。她敬拜恩賜愛和被愛能力的大能者。我會竭力接納她的雅言。安息吧!美麗的朋友。」

【特約編譯吳立民、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國達人秀》(America’s Got Talent) 參賽者珍.馬爾澤夫斯基(本名Jane Kristen Marczewski)在抗癌四年多後,因病情惡化安息主懷,享年31歲。

夜鶯在《美國達人秀》一鳴驚人。(圖/翻攝自IG@_nightbirde)

2021年夏天,珍在《美國達人秀》第十六季的比賽中,以原創歌曲〈It’s Okay〉(沒事的)感動四位評審,按下「黃金按鈕」(Golden Buzzer),保送「直播比賽」(Live Show),贏得全美喝采。這支單曲最終在iTunes上排名第一,在YouTube上排名第二。

創作單曲記錄生命最後故事

來自俄亥俄州的珍,藝名「夜鶯」(Nightbirde,過去冠夫姓,以Jane Claudio從事音樂事業),她說歌曲創作的動機,是為紀錄「生命最後一年的故事。」

(圖/翻攝自IG@_nightbirde)

珍在演出前透露,自己罹患乳腺癌,癌細胞已轉移至肺臟、脊椎和肝臟。儘管她已於2017年確診罹癌,次年七月進入緩解期,但於2019年復發,2020年再次被宣布沒有癌細胞;2021年參加《美國達人秀》之前,她得知癌症不僅復發,而且已經轉移,不過她仍然充滿盼望。

珍的家人於二月23日在她的Instagram宣布死訊:

「抗癌四年後,珍.克麗絲汀.馬爾澤夫斯基,又名『夜鶯』,已於2022年二月19日蒙主寵召。

人們在《美國達人秀》認識她,聽見她的成名曲〈It’s Okay〉。她的信仰與永不放棄的意志,激勵全球數百萬人。朋友喜歡她卓然不凡的性格與幽默感,即或自嘲,她所到之處充滿歡笑。她的音樂創作與由耶穌而來的力量,是留給世人的寶貴資產。」她的家人計畫為成她立紀念基金會,用於癌症研究及援助病友。

分享上帝是盼望的泉源

在2021年的Spotify的專訪中,身為自由大學(Liberty University)校友的珍,分享她的盼望泉源。

「我信上帝能在彈指間醫治,我也信『祂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在田野中成長的我。如果上帝過早挪開困境,我將錯過降臨身上的屬靈奇蹟」,她說。

事實上,珍的生活充滿了艱辛。在2017年得知她確診罹癌數日後,她所形容「摯愛的丈夫」便與她分居。她是於2015年結婚,前夫是一個樂團的鼓手兼主唱,婚後擔任她的製作人,兩人一起演出,2020年雙方正式離婚,隨後珍便由田納西州搬往加州。

粉絲為夜鶯作畫。(圖/翻攝自IG@_nightbirde)

六歲便能幫母親完成歌詞

她於1990年十二月31日出生於美國俄亥俄州,與三個兄弟姊妹一起長大。《美國太陽報》(The U.S. Sun)報導,珍從小充滿音樂細胞,六歲便能幫助母親完成歌詞。2011年左右,開始在網路分享音樂,並在自由大學所在的維吉尼亞州從事現場演唱。2012年發行第一張EP, 2019年以夜鶯為藝名,發行單曲〈泡泡中的女孩〉(Girl in a Bubble)。

珍在《美國達人秀》初登場後的感言提到,希望世人見到她超越眼前困境。她還透露,她只有2%戰勝癌症的機率。「是2%,不是0%。」她當時說道:「我希望人們在2%的存活率中,看見奇妙神蹟。」

(圖/翻攝自IG@_nightbirde)

珍經常訴說苦難與尋求神的見證。 在這位抗癌歌手一篇題為〈上帝在浴室地板上〉(God Is On the Bathroom Floor)的部落格文章中,她談到與上帝摔跤的真實經歷。她寫道:「在醫生告訴我我快死了,以及和我結婚的那個男人說他不再愛我之後,我在加州追逐奇蹟。十六週後,我得到了它,癌症消失了……。我也算上帝的朋友,因為我見過祂以罕見的形式出現。我感覺到祂的呼吸,在祂的身影中安歇,瞇著眼睛閱讀祂為我寫的信息:『我也很為你難過。』」

浴室地板成容身之處

她也在文章中描述了她的病況:「我整整三個月的時間靠在牆上。在無法入睡的夜晚,我像昆蟲一樣躺在浴缸裡,盯著淋浴開關上我的倒影。我一直嘔吐吐到虛脫無力、吐不出東西為止。睡袍下的我蜷曲在浴室的瓷磚地板上,它成了我容身之處,我可以在那裡尖叫和醜態百露。在那裡我可以抽泣和吐痰,最後頹然昏睡。我很高興我終於睡著了,即使我的頭是靠在馬桶上。」

她又寫到:「在我病情好轉時,我會在午後陽光之下,躺在腳墊上聽上帝說話。我知道這聽起來有點瘋狂,但我相信上帝就在那裡。我聽說有些人看不到神……請往下看,上帝在浴室的地板上。祂慈愛地注視著我。」

張張畫作都充滿粉絲對她的愛。  ​(圖/翻攝自IG@_nightbirde)

〈It’s Okay〉這首歌是珍對她人生的一切遭遇,所回應的生命態度。目前演唱視頻在《美國達人秀》官方YouTube頻道,已累積超過4223萬的瀏覽次數。2021年八月,她因病況惡化而退出節目。

節目主持評審主播推文哀悼

不過後來珍仍舊持續更新她的社交媒體動態。2022年一月,她坦言病況嚴重。

《美國達人秀》節目主持人泰瑞.克魯斯(Terry Crews)在得知珍安息後,在Instagram上向她致敬:「我們得知夜鶯@_nightbirde逝世相當悲傷。在這個艱難時期,我們要向她最親密的家人和朋友表示哀悼。我們愛你,夜鶯!」他寫道。

該節目評審豪伊.曼德爾(Howie Mandel)也於21日在推文中向珍致敬:「夜鶯@_nightbirde是我們一生中,一道明亮而鼓舞人心的光芒。我們必須繼續從她的話語和歌詞中學習和活出生命的意義。儘管我對她的離世感到非常震驚,但我很幸運能夠遇到、知道和認識她。」

曾經訪問過珍的CNN前主播古莫(Chris Cuomo)說:「夜鶯@_nightbirde對我、對你和對我們而言,是一份禮物。儘管羸弱,她仍然顯現剛強……。她敬拜賜下愛和被愛能力的大能者。我會竭力接納她的雅言。安息吧!美麗的朋友。

(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 Faithwire, People, Nightbird.co, The U.S. Sun)

(圖/翻攝自IG@_nightbirde)

夜鶯如今在天堂快樂地歌唱。(圖/翻攝自IG@_nightbirde)

相關新聞:

《美國達人秀》大放異彩的基督徒女孩 罹癌三次堅持夢想熱情不輟 如夜鶯在黑暗中依然歌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