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家有妥瑞症兒子、初長成女兒 「衝浪女神」陳美彤靠著信仰教養陪伴子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陳美彤和先生、子女,都喜歡戶外親子活動,感情非常好。(圖/陳美彤臉書)

【記者李容珍台北專訪】「多陪伴、常與他們一起分享。」被稱為「台灣快艇衝浪女神」的陳美彤,本身是網路知名的運動職人、職業婦女,最近站上CWSA的Masters Women Surf組,世界排名第一,受到國際的矚目。已經43歲的她,看起來像廿幾歲;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談起養育子女頭頭是道。

神的力量帶領走出不一樣的路

回想這幾年從台灣出發的快艇衝浪滑水,陳美彤謙稱都是神帶領的奇幻旅程。自2016到2022年的滑水生涯,她榮獲15金、19銀、8銅的好成績。她在水上運動的表現,影響很多人,自去年起,她發起「女力圓夢計畫」,帶領超過150位素人體驗滑水運動。她也一直分享福音,希望讓人知道這些光環不是由她自己創造出來,乃是神的力量讓她走出不一樣的路。

陳美彤目前女兒15歲、兒子11歲,都將邁入青少年。談到如何教育孩子?她說,她不喜歡把孩子放到補習班裡。因此不論孩子從小學習甚麼才藝,她都會以他們的興趣為考量。她回顧自己小時候,因為課業壓力,所有興趣都放棄,至今仍覺得可惜。心想若當時能被支持或被看見,也許她的人生也會不同。因此當她有了孩子,便希望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能「快樂成長」,不把「成績」作為優先考量。

兒子在各樣球類表現突出(圖/陳美彤臉書)

她和丈夫以及兩個孩子,都喜歡親子活動,尤其是戶外運動,一家人彼此關係非常親密。他們常常週末一起出遊、上山下海,對於水更不陌生。孩子從小學習游泳,特別是學了滑水之後,享受陽光和水,這也是他們全家都喜愛的運動,投入的時間因此也比較多。

陪伴妥瑞症兒子成長 體育表現出色  

陳美彤的小兒子三歲受洗,五歲多時被診斷罹患妥瑞症,加上又有過敏症狀,一開始她覺得很慌張,擔心孩子容易被他人貼上標籤。因此她研究很多相關的專業資料和案例,發現妥瑞症的孩子,容易在人際關係上受挫。當她禱告之後,醫師也提供專業知識的幫助,讓她知道妥瑞症不算是病,乃是人格特質比較特別,像知名的音樂家莫札特,或是一些優秀的運動選手,都是妥瑞症患者。醫師也鼓勵陳美彤帶孩子出去運動,讓他專注於這些運動,把身上的能量釋放出來。

陳美彤知道神很愛他們的家。她每次帶兒子禱告,都感謝神,她相信神對她的兒子,有「特別的計畫」。相對於女兒從小很少生病,也非常好教養,不像兒子身體比較弱。

陳美彤說,她帶兒子去游泳、踢足球,沒想到他看別人做,一旁跟著學,馬上就學會,連教練都感到驚奇。後來兒子在學校,不論是游泳,足球、跑步、籃球、網球等體育表現,樣樣都很突出。每個體育項目的教練,都希望他加入校隊,兒子也知道這些才能,是神賜給他的。她很感謝神,也對孩子說:「將來你一定會幫助像你一樣的孩子。」

全家人的好感情。

有一次,孩子在學校被誤會,因為老師要他不准動或不准出聲時,他卻無法控制,老師就說他很調皮。陳美彤知道後,為孩子感到委屈,並告訴老師孩子有妥瑞症。陳美彤並向老師說明,學校若有妥瑞症的孩子,應該如何教導他們。當老師了解之後,改變了態度和作法。學校也因孩子的案例,發現校園中也有不少妥瑞症的孩子。

她表示,若是學校不懂得如何教育不一樣的孩子,孩子可能因此變得畏縮沒自信,家長也容易感到壓力。她的兒子從小對神單純的信靠,變得樂觀自在,也因著在體育上的表現,成為學校的風雲人物,根本沒有人在意他的妥瑞症。

若是沒有信仰 教養孩子會恐懼擔心

「若是我沒有信仰,真不知如何教養他們,恐怕是帶著憂慮擔心。」「若不是發現兒子有妥瑞症,我就不可能知道他有各樣的運動潛能」,陳美彤說。她也以知名的基督徒足球員提姆・霍華(Tim Howard)為例告訴兒子,神會讓他和其他人不一樣,是因為神相信他會成就要為祂所做的事。將來兒子若碰到其他同樣症狀的孩子被欺負或沒自信,他可以安慰、鼓勵對方。

「我是為祢而滑,若我參賽能有一點小成績,也要歸榮耀於祢。」從35歲開始練習,40歲才取得國手證書的陳美彤,除了身為人母,還扮演著運動員的角色。她談到從投入水上運動的第一天,到參加近50場的比賽,她都帶著禱告的心參賽,每次都感謝神,讓她能站在水上。尤其她為人母親,也有事業、家庭、孩子,還能做她所愛的運動,已經是很大的恩典,神還讓她出國比賽。若不是神,她怎麼可能去到這些地方,以及這麼多國家。她也相信,神給她這麼多的恩典,一定有祂的目的。

她常帶著女兒一起滑水和比賽。(圖/陳美彤臉書)

六月就滿44歲的她說:「若不是神,我根本做不到!」不論是賽事中,或是訓練過程的起起落落。譬如在賽前練習,有時遇到颳風下雨,有時反覆不斷地摔倒。再加上每次比賽往返舟車勞頓,偏偏有時候上場就被淘汰。有些人可能因為練不起來,或幾次比賽都落敗,就不想再繼續這項運動,但她每次都信心滿滿、充滿熱情,連她的先生都佩服她堅持的毅力。她記得有一次到美國比賽,當時沒有團隊只有她一人單槍匹馬,當她在夜晚聽到詩歌〈一粒麥子〉,讓她深受感動,彷彿神在對她說話、給她鼓勵。

信主後求神給她全新的自己

陳美彤分享,她從小很沒有自信,永遠靠別人來定義她,決定她的價值。當她成績好,別人都說她是好學生;當她成績不好,就被棄如敝屣。她也永遠都活在別人的期望中。過去,求神拜佛甚麼都做,原生家庭也很幸福,父母親也很愛她。直到她有女兒,有一次到學校,遇到了孩子同班同學的母親,分享在孩子罹患肝病,幾乎無法救治時,日夜在加護病房為孩子禱告,禱告到動手術前一天,身體指數都恢復了正常,連醫生都不可思議地說:「不是我們救了你的兒子,是你的神救了你的兒子。」那位母親說:「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當下陳美彤聽完,感動地哭了。她了解到一個母親堅定信仰的重要,也讓她想要了解那位媽媽所信的神。

後來她的好友蔣雅淇,接連遭遇母親、父親和先生相繼離世,她想要去陪伴,但每次去找蔣雅淇,都是她在哭,反而是蔣雅淇來安慰她,還說:「希望你能當我主內姊妹」。

因著那段時間的陪伴,有一天清晨起床,就有聲音要她受洗。從那一天開始,她的人生開始翻轉。自此不管是夫妻、親子、事業,經過禱告交託,讓她釋放很多的憂慮。原本她是緊張、焦慮、反應過度的人,信主後,讓她放下很多重擔。

陳美彤有主在,不看別人眼光。(圖/陳美彤臉書)

不要讓別人眼光 阻擋你為神發光機會

「不要讓別人的眼光,阻擋你發光的機會。」陳美彤說,信主後她常常禱告,求神給她「全新的自己」。她後來會投入快艇衝浪,也是因禱告尋求,看到自己可以做這件事。儘管有很多人潑冷水說:「你都幾歲了,不用做了!」但她心意對準神,求神使用她,成為祂的器皿,即使只有一點能力,她也不與人比較。她決定要靠著上帝開始過著不一樣的熱血人生。因著她愛分享的個性,她成為網紅,也到學校見證,鼓勵孩子們重新認識自己的價值、忠於自己的熱誠。

今後陳美彤仍會繼續比賽,但她知道「我不會永遠拿第一」。最近她推動Wake Well  Taiwan的理念,她解釋:「創世記中上帝創造了天地與海洋,人們得以在這片土地享受美麗的河川與海。我們是熱愛水上生活的滑人,同時希望將神帶給我們滑水生活的美好,分享給所有人。Wake Well不是一句口號,是活出水上的『好』生活!Love God, Love Others, Love Wake.」

陳美彤倡議活出水上好生活。(圖/陳美彤臉書)

看過見最多彩虹紅的地方,就是在嘻嘻哈哈滑水學校迎星碼頭的水域。(圖/陳美彤臉書)

社子水域的成長 常看見彩虹

陳美彤說,她這輩子看過最多彩虹的地方,就是嘻嘻哈哈滑水學校迎星碼頭的水域。她常跟創辦人之一Sammy說,這裡是寶地。Sammy和先生Hunter是在這條河上受洗,多年來看著他們努力耕耘日益壯大,河川水域也越來越好,她感謝神真的賜下很多恩典給愛祂江河的人。

陳美彤常和他人分享這幾年在社子水域的成長。這片水域不但培養她成為國際選手,也成為他們家親子水上活動的最佳去處。受益於河川,讓她也更想要推動全民親水活動。她相信那裡是山環水繞的佳美之地,原來上帝早就預備好這一切,也希望有更多人一起感受台北河川的美好風景!

陳美彤水上衝浪快艇特寫。(圖/陳美彤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