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6 好牧人

《真理教室》你做了什麼?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經文:馬太福音20:29-34

他們出耶利哥的時候,有極多的人跟隨祂。有兩個瞎子坐在路旁,聽說是耶穌經過,就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眾人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他們卻越發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耶穌就站住,叫他們來,說:「要我為你們做什麼?」他們說:「主啊,要我們的眼睛能看見!」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就跟從了耶穌。

如果你可以許三個願望,你想要耶穌為你做什麼?

我們都很想要耶穌為我們做些什麼,甚至期盼有一天,耶穌也能對我們,像對耶利哥城門口的瞎眼者一樣,問我們說:「要我為你做什麼?」那將會是多麼幸運、多麼棒呀!如果真有那樣的機會,相信很多人會預先想好三個願望,等哪一天真碰到耶穌,就可以馬上告訴耶穌。但,如果就像耶穌告訴瞎眼者的一樣,只能求一件事情呢?那麼你會想要求什麼呢?

在許多人仍在思想~耶穌能為我做些什麼、我想要什麼的時候,或許我們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屬靈功課,就是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我自己又能做什麼?有沒有哪些事情是我該做的?是我可以做的呢?總不能老是讓耶穌為我們做,但我們卻像個嬰孩,一昧地領受,卻什麼都不做。從耶利哥的瞎眼者身上,我們可以看見:在耶穌為我們做些什麼、賜福我們以先,也有一些我們可以做、應該盡力去做的事情,是使我們可以得著耶穌醫治和賜福的關鍵,就是「憑信心,不憑眼見」、「心堅毅,不畏攔阻」、「盼重生,委身跟隨」。願我們從那瞎眼者所做的三件事情中,來學習和操練寶貴的屬靈功課。

一、憑信心,不憑眼見

那瞎眼者「聽說」是耶穌經過,就大聲喊著:「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這真是令人佩服又值得我們深思啊!到底他們聽說了什麼?值得他們願意這樣大聲喊叫?我們可以相信,他們絕不是聽說有一個好人會經過;或是聽說有一個名人叫耶穌;當然也不會聽說耶穌是有一位有錢人,讓他們心裡雀躍得到大筆金錢的機會到了。顯然這些都不是瞎眼者聽到的重點,因為從他們最後所求的,可以看出他們所聽到的關鍵,是耶穌能施行神蹟、能醫治疾病、能使不可能的變為可能,才使得他們對耶穌的到來,充滿了期待,驅使他們無論如何也要拚搏一試地到耶穌跟前。

試著想想,只因為聽說,就相信耶穌能醫治他們的眼睛,就願意從人群中竭力呼喊:「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這實在是「憑信心,不憑眼見」的最高境界、最佳呈現了!因為對瞎眼者來說,所有的東西都不能眼見為憑,只能憑信心,不憑眼見。但他們的信心是怎麼來的呢?竟然只是~聽說!這兩個瞎眼者,最後得到耶穌醫治的關鍵,就是聽說來的信心。原來,我們所聽的,會影響我們所信的;我們所信的,會決定我們所得的。既然,聽說就會影響我們的信心,那麼,我們每天都聽些什麼呢?我們所聽的,能使我們的信心增長嗎?反之,我們每天又說些什麼給人聽呢?我們所說的,能使別人的信心得堅固嗎?如果我們每天所聽的、所說的都是信心的、美善的、奇妙的、正面的見證,那麼將會影響我們自己和身邊的人,能進一步得著耶穌基督的醫治、恩典和祝福;相反地,如果我們每天所聽的、所說的,都是消極的、負面的、批評與論斷的,那麼我們自己和身邊的人,也會因此信心軟弱,甚至失去上帝豐盛的恩典和祝福。

今天的基督徒常常信心軟弱,跟我們聽太多不好的、消極的、負面的、罪惡的……有關,使我們的心靈損傷,導致我們懷疑神、懷疑自己、懷疑所有人事物,因所聽的導致憂鬱、躁鬱、恐慌、焦慮……,若再聽到更多針對個人的批評、論斷、責備、否定、咒罵,那麼我們的身心靈~沒有最糟,只有更糟!仔細看看現代人聽的流行歌、看的影片和戲劇,那些內容最好能使我們身心靈更好、更健康;如果我們每天耳濡目染的都是那些粗鄙的、犯罪的、邪惡的、暴力的、色情的……,就等於置身於各種破壞和傷害中,又怎能讓我們來到神面前得醫治和恩典呢?想想你每天都聽見了些什麼?如果你知道你的聽見會影響你的信心和生命,如果你知道所聽見的,可以使你擁有不憑眼見的信心,那麼你如何慎選每天所聽的呢?同樣地,你又打算說些什麼給人聽,使他人也可以得著不憑眼見的信心呢?

我們所說的、所分享的~那些關乎我們在基督裡的見證、經歷、生命,可以使所聽的人,在面對耶穌時「憑信心~不憑眼見」,所以就要謹慎我們的口,成為造就人而不是絆倒人的禍害了。在這裡提出一個小叮嚀:基督徒們務要小心在家庭中的言談,有時候不免會不經意地,就在家人面前以負面、消極、批評、論斷的方式,談論關於教會、基督徒和上帝的事,那往往使我們的家人們對上帝(耶穌)失去信仰、對教會失去信心、對基督徒失去信任,因為他們認為所聽的和所見的有落差,就會以為教會和基督徒很虛假。事實上,教會和基督徒並非完美的,畢竟我們身處在地上~一個不完美的世界,只有天上是完美的,而我們都朝向一個成聖的目標前進著,所以,我們到教會,不是為了要裝出美好的一面,然後離開教會,回到生活中,卻又是另一種樣貌。不要在教會都會說屬靈的話,滿口感謝讚美主,回到家就說批評論斷和負面消極的話,我們的孩子們或其他家人,將無法消化這樣的錯亂,便漸漸地失去了信心。但,也不是要大家回家後,還要假裝很好,如果真的對一些人事物有不滿的情緒和看法,要學習如何健康地去討論(有些時候要考慮孩子的年紀所能明白和感受的),並進一步思考如何帶到禱告中,以神的眼光和真理的法則來做結論,那才是我們要注意和效法基督的功課,才不至於無形中毀壞了孩子(或是其他家人)的信心和生命根基。

憑信心~不憑眼見,我們必須要慎選所聽的,使我們的信心增長和堅固;我們也必須要謹慎地說,使他人的信心增長和堅固,這是我們該做的。

二、心堅毅,不畏攔阻

當瞎眼者喊叫的時候,旁邊人們的反應竟是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他們為何責備呢?因為太吵嗎?事實上在城門口,熙來攘往的人群可能更吵,但這一種上對下、高對低、強對弱式的責備和打壓,是針對那群弱勢者~我們可以吵,但你們不能吵,因為你們只是個乞丐,而且還眼瞎看不見,所以你們沒有資格在這裡大喊大叫,你們沒有資格對耶穌發出呼求,你們沒有資格優先於我們其他人奢求耶穌什麼。

一般人面對這樣的打壓,通常會因為自卑、懼怕、消極……,就選擇放棄了,但那兩個瞎眼者卻是「越發大聲」,他們必須冒著得罪他人的壓力,必須承受他人可能更大的責備,必須突破他人可能進一步的攻擊,也要不畏攔阻地,存堅毅的心志,就是要得著耶穌的醫治,因為這是他們得著醫治的一線生機,也是他們改變生命的關鍵機會。在追求經歷神、得著耶穌基督的這件事上,我們是否有與瞎眼者同樣的堅毅心志,使我們的生命得以改變呢?

多少時候,我們在關乎生命改變的事上輕言放棄,撒但(魔鬼)只需要給我們一點點挫折、壓力、嘲笑、責備,我們就會在心中盤算,自問何必那麼虔誠?何必那麼辛苦?何必一定要像瞎子一樣大聲呼求?既然有人攔阻、有人反對,那不喊叫就是了!不去找耶穌就是了(說不定聽說都是假的)!就不要去教會了!甚至也不要耶穌了!反正有人反對我去,有人不喜歡我太積極地追求耶穌,反正去了還要面對壓力,何必給自己找麻煩呢?何必去面對和承擔從他人而來的看法、想法、意見和冷嘲熱諷呢?那麼就不要去教會吧!不要那麼積極地敬拜吧!反正也就是那麼回事,我還是可以過自己的生活,又餓不死,反正還能過,就一天過一天吧!相信這是許多人心裡的想法,並沒有強烈的心志一定要得著耶穌,並不渴望一定要經歷醫治和改變。

但那兩個瞎眼者並不這麼想,因著生活的不便和痛苦、淪為乞丐的自卑和羞辱、失去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不能因每天所得到的施捨而感到滿足和快樂,都使得他們強烈地渴望經歷醫治和改變,他們希望能看見,那我們呢?我們是否有堅毅的心志,不畏攔阻,就是要得著基督,經歷生命的醫治和改變呢?那天,瞎眼的兩個人,若是因為群眾的責備、嘲諷和攔阻,就放棄繼續喊叫,放棄努力去到耶穌面前,那麼故事就要改寫了。然而,因著他們的心堅毅,不畏攔阻,改寫的便是他們的人生了,否則他們將終身無法看見。正因著他們堅毅的心、不畏攔阻的堅持和努力,就得著了耶穌的醫治,也得著了生命的改變。

不要為了生命此刻的光景而灰心、喪志,不要為了環境的不友善或攔阻,就輕易放棄了來到神面前改變的契機。當我們存堅毅的心,不畏攔阻,總是可以從神那裡得到意想不到的祝福。聖經中這類的例子不勝枚舉:撒母耳的母親哈拿,面對毗尼拿的嘲諷和攻擊,面對祭司以利的誤解和批評,卻堅定地渴望神可以給她一個孩子,就得著了神的應允和恩典,得了撒母耳。因此,面對在基督裡的應許、面對生命更好的蛻變,務要拒絕負面的攔阻,以更積極、更堅毅的心志來到耶穌面前,抓住耶穌的憐憫、恩典、能力,那是我們該做的,也是我們可以做的,好得著耶穌要為我們成就的祝福。

三、盼重生,委身跟隨

從瞎眼者所求的內容,帶給我們許多值得討論的空間。畢竟只有一個願望的時候,哪個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呢?瞎眼者可以求金山銀山、求長命百歲,但卻仍過得像乞丐的生活,沒有尊嚴和自由(因為依舊眼瞎),那是我們要的生活嗎?或是瞎眼者可以求取尊貴的身分和地位,擁有權柄和能力,但卻過著盲目的人生呢?那一天,當眾人聽見耶穌問瞎眼者:「要我為你做什麼?」時,不知道羨煞了多少人,大家也可能七嘴八舌地,爭相給予瞎眼者所有可能的建議,但瞎眼者大聲地祈求:「我要能看見!」如雷貫耳地使大家都沉默了下來,「看見」?能幹嘛呢?看見然後呢?瞎眼者可能就失業了,因為再也沒有人會同情他們在城門口的乞討了。

然而,對瞎眼者來說,「看見」不僅代表的是生命的健康,因為許多事物不再只能想像,而是變為真實;是生命的尊嚴,因為脫去了生命殘缺的標籤;也是生命的盼望,因為看得見,所以很多事情可以親自去做了,生命因此有更多、更寬廣的可能;更是生命的重生!他們將因為看見和經歷耶穌,而得著內在生命的喜樂與滿足!「看見」不見得代表可以得到更多的財富,不代表不會遇到其他生命中的問題、挑戰、苦難,當瞎子的眼睛被開啟後,他們更從耶穌身上,看見了上帝的同在、恩典、憐憫,看見了耶穌是生命的拯救、力量、盼望。那一刻,他們肉體的眼睛得看見還算為小事,他們心靈的眼睛看見,才是耶穌做成的大事。他們看見的不僅是這個世界,更看見了耶穌是生命的救主,所以,他們當下立即選擇要委身跟隨耶穌,因他們明白,靠自己的能力,人生彷彿是盲目的,不知去向、也不知未來如何,但因著他們的看見,深知唯有耶穌能改變他們的生命,能給他們新的方向和目標。

一個只能看見世界的人,會跟隨世界;一個看見耶穌的人(指真實經歷耶穌的人、重生的生命),會選擇跟隨耶穌。今天,我們大多數的人,肉體的眼睛都可以看見,但我們是否因重生而看見耶穌呢?當年,那兩個瞎眼的人,得到耶穌醫治的,不僅是肉體的眼睛可以看見真實的世界,更因為重生,使他們心靈的眼睛得以看見~看見耶穌的憐憫和慈愛,看見祂的能力和榮耀,看見祂的心意和呼召,就在得救之後委身跟隨耶穌。這樣的看見,是重生的看見,是任何一個真正重生的基督徒,都應該被打開的屬靈眼光,就是看見生命中更重要的,是委身跟隨耶穌基督,讓祂帶領我們走人生的路,順服祂吩咐我們去做的事,完成祂對我們生命的計畫,而不是只想過自己的生活、走自己的路、追求世界的享受,畢竟我們是蒙祂醫治的,是在基督裡重生的兒女。

我們都曾經歷耶穌的醫治和拯救,那我們也當盼望能看見耶穌在我們生命中的呼召,看見耶穌對我們生命的計畫和心意,就委身跟隨祂,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完成主所託付我們的使命。

結語:

不要只是問:「耶穌可以為我們做些什麼?」而是要問:「我自己又做了些什麼,使我們可以得著耶穌給我們的應許和祝福呢?」最起碼,我們可以從三件事情做起:「憑信心,不憑眼見」~謹慎我們所聽並我們所說的,建立自己和他人的信心;「心堅毅,不畏攔阻」~不受他人的負面影響,不輕言放棄,堅定地來到耶穌面前,經歷耶穌的醫治及生命的改變;「盼重生,委身跟隨」~求主使我們經歷重生,打開我們心靈的眼睛,看見耶穌對我們的心意,得著耶穌對我們的愛與呼召,就委身跟隨祂,直到進入那永恆的國度。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