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衛理公會新任會督黃寬裕就任專訪 疫情下興起「徹底的門徒」運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左圖:黃寬裕牧師。右圖:東吳大學副校長董保城(左一)與會友獻花贈禮,祝福喜愛打兵乓的黃會督,未來的服事也都「完美接球」。(洪秀玲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採訪報導】基督教衛理公會新任會督黃寬裕牧師祝聖禮、各職分就職暨按牧禮拜,於五月21日(六)上午在台北衛理堂舉行。

新任會督黃寬裕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今年衛理公會以「續航:團隊接棒,共承使命」為主題,代表現今衛理公會的挑戰,就是如何在疫情下持續興起「徹底的門徒」運動。如何讓衛理公會在疫情中,一樣可以內尋靈命的深度(培育),外展事奉服務(佈道)和合一建造教會(牧養),持續造就更多徹底的門徒,是教會不變的目標,也是最大的責任。

黃寬裕牧師任東吳大學校牧室主任時,帶領校牧室關心學生。(安素堂提供)

提供諮商輔導、投入社區教育
現今不少大學生面對「心靈和情緒」的挑戰,黃寬裕會督今年初與東吳大學達成初步共識,結合東吳安素堂、學生健康暨諮商中心和東吳心理系成立全人關懷中心,除了服務東吳師生,也可提供社區民眾和眾教會專業的諮商輔導。

近日,他也與東吳大學潘維大校長有初步的共識,期待東吳大學推廣部與衛理公會的教會合作,開設推廣教育課程,衛理神學院也可與東吳通識中心合作開設通識課程,提供學生選修。同時擔任衛理女中董事的黃會督,希望整合資源,提供衛理女中更多元更精緻的品格教育。

黃會督也期待衛理公會,將來在社會服務和社區教育上有更多的投入;未來主動跟許多基督教社服機構合作,如伯大尼少年學園、致福益人學苑、為你社區服務協會,或戒毒戒癮相關福音機構等,參與關懷弱勢和社區教育,甚至成立專責的社服部門。
黃寬裕會督曾在東吳大學唸書,談到自己大一信主的經歷時表示:「我大一受洗時,還不敢告訴父母,幾年後父母得知我已受洗,我還差一點被趕出家門。」

黃寬裕說,東吳是基督教學校,校園裏有教堂和校牧室,大一進來東吳讀書,受邀參加東吳學生團契,與一群基督徒同學和校牧室輔導們一起認真追求信仰,他就很自然留下來,不但受洗成為基督徒,也接受許多造就和服事。於是他認真思考上帝對他的呼召,是否該全職服事上帝?

參與復活節彩繪復活蛋活動。(安素堂提供)

上帝帶領走上全職服事
黃寬裕在大三左右,就有志全職當傳道人,於是決定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後就報考神學院。只是他是第一代信徒,相信父母不會同意他大學畢業就去當傳道人。

所以在服兵役時,剛好有機會轉服預官,他就決定擔任三年半的全職軍官,一方面可以存錢下來給家人,一方面可以在軍中磨練學習當個領導者。三年半後,他把所有存款幾乎全部都給家人,家人也沒有什麼攔阻他去讀神學院,而他個人經過軍中的磨練也成熟許多,在信仰追求也沒有間斷過。

黃寬裕在服兵役的期間,與過去東吳團契的張瑾瑜姊妹多有往來通信,姊妹也看見他的成長,後來與他交往,也是現在的師母。她贊同他走全職的道路。

在黃寬裕退役後,因瑾瑜師母研究所畢業,剛前往一個大專學校任教,兩人決定師母任教職一年後,黃寬裕也在社會工作歷練一年後,兩人在1997年結婚;接著黃寬裕辭掉外商藥廠,師母也辭掉大專教師工作,師母陪他去華神讀書。

黃牧師在福音主日主持洗禮。(安素堂提供)

曾在馬祖,也在新北和台北服事
黃寬裕從神學院畢業後,被衛理公會調派到馬祖,於是他帶著一家四口到馬祖衛理堂服事。後來在馬祖第三年又生了第三個小孩,滿了四年,被調回台灣。後來爸媽也陸續信主,也熱心在三重衛理堂服事。

大約七年前,黃寬裕被調回到母堂安素堂,也是他的母校當任校牧,自然是非常歡喜地服事這群學弟妹們,他也期待用過去的牧養經驗來服事他們。

黃會督坦言,這個世代變化很快,現在的大學生和過去他讀書的年代相比,面臨更多挑戰和誘惑,甚至更大的壓力。學校的健康諮商中心(簡稱健諮中心)常常請校牧室同仁協助照顧一些需要高度關懷的同學。其實,校牧室也會無法處理一些團契學生陷入憂鬱症的問題,也要請健諮中心來幫忙。

健諮中心也告訴黃牧師,這十年來,這個世代的青年已經處在一個心靈狀態的邊緣,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學生都有心靈和情緒問題,常常有學生嘗試自殺,了結自己的生命。

也是因為如此,東吳大學結合安素堂、學生健康暨諮商中心和東吳心理系成立全人關懷中心,要一起來服事東吳師生和社區民眾。

與校牧室同工參與東吳校慶活動。(安素堂提供)

牧養後現代大學生 需更多專業和心力
如何牧養後現代的大學生,黃會督認為,需要更多技巧和專業,以及更多元化的牧養方式。牧養現在的年輕人,輔導者必須花更多心力了解他們的家庭、文化,他們特殊的語言、所接觸的人事物,才會發現問題所在。

但是,現在成年人何嘗不是如此?現今也有不少弟兄姊妺需要更多關懷和專業協助。教會要思想如何協助他們,並陪伴他們把自己問題交在上帝面前,一起經歷上帝的醫治。

談到疫情後的教會發展,黃會督談到,疫情讓我們體會許多事,明白人是何等脆弱,光是一種非常微小的病毒,就把個人、教會、社會、政府許多問題都顯露出來。疫情可讓我們好好反省,什麼才是真正看重的,什麼才是不能失去的?

元旦健走活動。 (安素堂提供)

疫情中仍仰望上帝走向寬闊之地
教會也要思想在這疫情中,「我們是否還有耶穌所賜的平安?」因為耶穌早就說,「這世界本來就有苦難,但是你們可以放心」,靠著耶穌就可以勝過一切。

基督徒需要反省,是否真的因有耶穌就有平安?我們個人或教會的表現,是否可以讓人感受到平安?或許我們會擔憂染疫、失去健康?擔心教會人數因疫情不斷流失,奉獻不斷減少?但感謝神,不管任何境況,都可來仰望上帝,相信上帝會帶領教會和信徒走過幽谷,帶領我們走到更寬闊之地。

黃會督表示,教會在疫情也學會很多功課,不管是透過line群祖、直播、各種多媒體方式來進行各種聚會,目標就是讓教會持續在疫情中關懷信徒和社會、持續造就門徒、保持活潑的動力、不間斷聚會。

現在我們都已經很熟稔地使用媒體科枝,許多教會反而興起很多的線上讀書會、小組、講座、造就班和慕道班等,可以不受空間限制,反而能更加彈性的帶領造就門徒,而且品質越來越好。

他也祈願聖靈的風,繼續吹動這條衛理公會的帆船,能乘著聖靈的風,帶領衛理公會走上又美麗又深邃的之旅程,帶出更雄厚門徒的動力,在疫情當中以及疫情之後,仍能成為榮神益人的宗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