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5歲養女被兒子意外輾斃 葛萊美獎福音歌手倚靠神走過人生低谷 新歌傾訴「上帝永遠是信實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史蒂芬.查普曼在節目中分享自己歷經愛女過世後,如何倚靠神走過艱困。(圖/翻攝自臉書 @Steven Curtis Chapman)

【記者洪嘉蔚/綜合編譯】曾獲得多項葛萊美獎的福音歌手兼詞曲製作人史蒂芬.查普曼(Steven Curtis Chapman),一直以來都活躍於福音音樂圈。不過,14年前的一場事故,讓他的世界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2004年,查普曼和妻子瑪麗.貝斯(Mary Beth)在中國領養了女兒——瑪莉亞.蘇(Maria Sue)。有一天,他們17歲的兒子開著一台休旅車回家,當時年僅5歲的瑪莉亞,為了歡迎哥哥回家走到車道上, 卻不幸被沒有注意到她的哥哥輾斃。這個令人心碎的消息震撼了整個福音音樂圈,查普曼和家人多年來也一直沉浸於悲痛之中……。今年59歲的他,在《基督教廣播網》的PODCAST節目〈快速啟動〉(Quick Start)裡,重新追述當年這件憾事發生時,自己內心的悲痛。

查普曼夫婦與六位兒女。(圖/翻攝自Show Hope官網)

神的巧合安排 讓查普曼決心收養

查普曼在節目一開始便說道:「我想和大家分享我和家人的故事。」他說:「我想分享我和妻子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我也相信,這是上帝要我做的,因為這是『神賦予我生命』的呼召的一部分。

查普曼和妻子有6個孩子,其中3個是領養自中國的孩子。2004年四月,查普曼到北京國際基督徒聯誼會帶領敬拜。活動結束後,他和妻子瑪麗在回程的路上,遇見一對抱著嬰兒的中國夫婦。他們看到這對夫婦懷裡的嬰兒,想起了他們所收養的兩個寶貝女兒,於是詢問中國夫婦能否讓他抱抱這個孩子。這對夫婦將孩子放在查普曼的懷裡,並告訴他,其實這個孩子是他們暫時照顧的,他們一直在尋找能夠收養這個小女嬰的家庭。

查普曼再一次敬拜活動結束後收養了瑪莉亞。(圖/翻攝自臉書 @Steven Curtis Chapman)

查普曼得知這個小女嬰名叫瑪莉亞,他隨即想起多年前也曾寫過一首名叫〈馬利亞〉的歌,「誰,誰會愛馬利亞?每流一滴眼淚,她都在想,在某個地方是否有人會愛馬利亞。」這段歌詞與旋律突然在查普曼的腦海中響起,查普曼認為這絕對不是巧合,一定是神在對他說話;因此他和妻子決定收養瑪莉亞。那一天,瑪莉亞成為了查普曼收養的第三個孩子。

一場家中意外痛失愛女

瑪莉亞車禍身亡之前,誰也沒想到查普曼一家人正在慶祝著大女兒艾蜜莉(Emily Chapman)的訂婚,而兒子卡萊布(Caleb Chapman)的高中畢業典禮,也才在幾個小時前結束。在這個值得慶祝的日子的前十天,瑪莉亞剛吹完五支生日蠟燭,不料當天卻永遠離開了這個充滿家人對她的愛的世界。

在查普曼出版的自傳《天堂與現實世界之間》(Between Heaven and the Real World)中,他除了談到自己成為福音歌手的故事,以及一路以來信仰價值觀的建立歷程外,也分享了瑪莉亞不幸去世後,他如何從絕望之中倚靠神,再次帶著愛及勇敢重返舞台

查普曼與妻子瑪麗。(圖/翻攝自臉書 @Steven Curtis Chapman)

誠實面對心中的低谷與脆弱

查普曼一家人為了紀念瑪莉亞,建立了《瑪莉亞希望之家》(Maria’s Big House of Hope),為有急性醫療需求和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護理協助。

查普曼表示,聖經中最他鼓舞他的信息,就是人們如何克服許多重大且看似無法克服的艱辛考驗,而神在這個過程中,一直與他們同在,讓他們最終得著救  贖和安慰。「就像彼得行走在水面上的故事,這不只是他的故事而已。當他快要沉下去時,他緊緊注視著耶穌,當下他很害怕,但耶穌把他拉了上來。在這個過程中,彼得學會了如何仰望並倚靠神」,查普曼說。

查普曼創作歌曲述說自己如何倚靠神走出失去女兒的傷痛。(圖/翻攝自臉書 @Steven Curtis Chapman)

在聖經中,神並沒有刪除那些跟隨祂的人們生命中最軟弱的部分。查普曼說:「神把最痛苦、失敗的部分,寫進聖經故事裡,這讓我很感恩、很被激勵。今天,我有機會和大家分享我的脆弱,讓我相信坦誠以告,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無論如何,我都想透過我的歌曲和分享,保持自己誠實無偽的心。」查普曼一直強調要誠實交託生命的誠實與軟弱,因為他相信這麼做,他人才能因為他的見證得到激勵。

內心藉由倚靠神得著恢復

查普曼的最新歌曲〈仍然〉(Still),表達了在人們曲折多變的生活中,無論遇到好事或壞事,神依舊是信實地保守了我們。他回顧自己的信仰歷程,雖然他無法事先知道自己所要面臨的高山低谷,但神知道,且一直保守著他。

查普曼與妻子一同參加葛萊美頒獎典禮。(圖/翻攝自Show Hope官網)

在確定瑪莉亞已經沒了生命跡象的那一刻,查普曼一家人幾近崩潰,當時他們只能倚靠神,才得著安慰與恢復。「我已經摔了一跤,我試著讓自己安息,也讓自己信靠神,更測試過上帝的耐心。當時的感覺是五味雜陳的,它很美麗、很痛苦、很奧妙、也很可怕;但不變的是,即使生命的狀態還沒有完全好轉,上帝『仍然』是信實且善良的。」

〈仍然〉這首歌對查普曼而言別具意義,歌詞中展現他們一家人是如何倚靠神走過艱難,也表達了對瑪莉亞的愛和思念;最重要的是,它也訴說著,無論發生什麼事,上帝是信實的,這點永不改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