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父子真情對話】爸爸是牧師、兒子是藝術工作者 何有義何三希父子主裏連結 成全兒子做自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何有義牧師與兒子何三希。(梁敬彥攝影)
對於兒子提到,認識他們父子的人,都覺得他們長得很像,何有義牧師笑說,孩子外表長得像他,興趣和嗜好以及藝術的天分比較像媽媽;但很會攝影這個恩賜,以及個性隨和、不喜歡被約束的作風,就是出自於他的DNA了。

【記者梁敬彥/新北板橋報導】父親是牧會超過36年,擔任過所屬宗派的聯會主席,也在多所神學院任教的資深牧師;兒子是具有舞台劇導演、編劇以及紀錄片與廣告CF拍攝等多重專長的「斜槓青年」。板橋聯禱會主席、板城貴格會主任牧師何有義,與兒子何三希的父子同場「Men's Talk」,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人家都說,我跟我爸長得超像!」何三希形容爸爸何有義的樣貌形象,「對教會的人來說,爸爸和藹可親、很會帶小孩,非常聰明、領導能力很強,大家都很服他!」但何三希超直白地說,小時候在家裏,應該是愛之深責之切,爸爸對他的管教非常嚴格,設下了很多父親對孩子的規範,耐心好像在教會都用完了,他有一度懷疑「為什麼爸爸對其他的小孩,好像比對我好?」

何三希跟爸爸學凡事正向面對
隨著年齡漸長,何三希體會到「家就是該把面具脫掉的地方」。從出生的那一天起,爸爸就是牧師,從小他看著爸爸將教會內外許多關於人事物的惱人煩事,很有智慧地化干戈為玉帛,這影響到他在面對任何橫逆時,有著「無可救藥的樂觀」。因為爸爸何有義的身教及言教,讓何三希相信「凡事都會有轉機,在神沒有難成的事」,這也養成他積極樂觀、凡事往正面看的內在性格。

「在家中及教會,爸爸給我的形象,就是信任別人,不要鑽牛角尖往負面的方向去想。」爸爸活出的信仰榜樣,對他最大的影響及啟發,就是「凡事求真,不要戴著面具過生活,不是就說不是,不然做人很累!」何三希說,在成長中他遇到了很多問題,但他認為與教養無關。父母給了我好的資源、用心的對待並注重品格與信仰,只是人本來就會有屬於自己人生的課題,沒有人可以幫他解決。

在成長的過程中有青春期的叛逆,他不是教會界所期待的牧家子女的那種樣貌,但爸爸總是鼓勵他:「無論如何,不可停止聚會,這樣才能穩定地在上帝的庇護下得蒙保守!」何三希把爸爸的話聽進去,即便是青春的叛逆期,都沒有一天離開過教會。

對於兒子何三希對自己的形容,何有義牧師自認是「有點嚴,但大致上是能夠溝通、願意尊重及成全孩子選擇的爸爸!」何牧師說,他最堅持的就是兒子的品格以及要守主日,這個底線非常清楚,「沒有模糊空間」。即便兒子出了社會後,去穿了耳洞及刺青,何牧師都尊重兒子的決定,因為孩子長大了,可以也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父子早年合影。

鼓勵孩子在藝術媒體領域為主發光
聖經撒母耳記上十六章7節也啟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即便後來兒子沒有選擇全職事奉,而是進入藝術及媒體領域,但何有義牧師依然鼓勵兒子:「一個成年人必須善盡自己的本分,對自己,更對耶穌和信仰負責。」但何牧師也不忘提醒兒子,若是在未成年時去穿耳洞及刺青,他基於父親是上帝交託的兒女的管理者的位分,「我會直接行動阻止!」

對於兒子提到,認識他們父子的人,都覺得他們長得很像,何有義牧師笑說,孩子外表長得像他,興趣和嗜好以及藝術的天分比較像媽媽;但很會攝影這個恩賜,以及個性隨和、不喜歡被約束的作風,就是出自於他的DNA了。「兒子,你說是不是啊?」這時父子倆不約而同發出了會心的一笑。

何有義及何三希父子從小就會相約一起去爬山,那也是父子談心的時間。何三希猶記,青少年時,假日一大早,爸爸就會約他到土城的山上「衝一波」。何三希說,當時在他的心目中,爸爸就是文武雙全,簡直跟超人一樣,爸爸是他仰之彌高的對象。直到有一次爬山,爸爸在山路上重重地摔了一跤,扭到腳頓時腫了一大包,何三希就背著比他高大許多的爸爸下山。那是何三希第一次發現:「我的爸爸也是有軟弱的血肉之軀,我作兒子的,是可以助他一臂之力的扶持者。」

何三希。

父子從登山學習相互扶持
「三希成年前,我這個父親扮演的是引導的角色;他成年後,他則是跟兒子做朋友!」訪問時,何有義看著身旁的兒子,稱讚他當年窮盡「洪荒之力」的仗義相救。雖然事隔多年,何有義牧師憶起當下那一刻仍然覺得「好痛喔!」何牧師說,那是他第一次被兒子攙扶下山,至今仍然印象非常深刻。

對於孩子選擇往藝術媒體的領域發展,何有義鼓勵兒子要為著榮耀神而做;所以何三希的舞台劇作品,都有置入福音性的元素和意涵。何有義牧師說,兒子有一項特質就是不喜歡墨守成規,喜歡變化及嘗試新事物,這是他認為兒子會走上藝術媒體的領域發展的一大特質。但其實現在看起來外向,不怕在人前表演的何三希,原本是連站上舞台表演,都會不好意思的青澀年輕人。

何三希回想,其實上帝的手一直在引領著他往前行,以前別說是上台表演了,就連拍團體照,他都是躲在別人後面。小時候甚至還抱著爸爸的腳,一家人吃飯,他也常躲在桌子底下。但愈深經歷上帝,前方的道路就愈來愈清晰,上帝是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何有義說,兒子所創作的曲子,在高三那年還被校方選為畢業歌,但他在指考結束後,卻跑來跟他說:「第一類組的校系,我都不喜歡,我要自願申請留級一年,要轉組讀戲劇!」何三希說,謝謝爸爸當時支持他的決定,讓他可以負責任地忠於自己的選擇,成為現在的自己。何有義牧師則對身旁的兒子說:「當你的爸爸,心臟真的要很強,還好我是信耶穌的,靠主剛強壯膽。」

何三希也對爸爸何有義父親節真情告白說:「爸爸我很愛你,也很愛這個家,感謝上帝讓我們成為父子及一家人,謝謝爸爸包容我不是那麼善於跟人溝通自己內心的小世界,謝謝爸媽給我很好的環境及教養培育我,謝謝你讓我成為現在的我,我很喜歡我的樣子,希望你也能喜歡。感謝上帝,爸爸父親節快樂!」

 一對個性截然不同的父子,因著同在主裏,敞開道謝道愛,何有義牧師與兒子何三希盼望,更多的父子能像他們連結於主,成為這無父世代的祝福。

父子敞開分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