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她是許多人隧道盡頭的光!」《火爆浪子》女星奧莉薇亞紐頓強離世 抗癌30年生命故事激勵人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澳洲女星奧莉薇亞紐頓強因與約翰屈伏塔演出《火爆浪子》全球聞名。(圖左/翻攝自FB@gogrease,圖右/翻攝自FB@Olivia Newton-John)
約翰屈伏塔9日在IG公開發文悼念她:「我最親愛的奧莉薇亞,妳讓我們的人生變得更加美好。妳的影響力無與倫比!......」

【編譯余友梅/報導】出生於英國的澳洲女星奧莉薇亞紐頓強(Olivia Newton-John),在家人和朋友的陪伴下,於美西時間八月8日早晨(台灣時間本月9號凌晨),在南加州的自家農莊中安詳離世,享壽73歲。

雖然家人並未公布死因,但奧莉薇亞在1992年首次被診斷罹患乳癌,30年間兩度復發,促使她一直致力於乳癌防治,並成立同名基金會(the Olivia Newton-John Foundation),籌募數百萬英鎊,支持植物醫學對抗癌症的研究,和相關的公益活動。90年代推出「奧莉薇亞乳房自檢工具包」,幫助婦女更便於進行乳房自我檢測。

影歌雙棲的奧莉薇亞.紐頓強,是台灣許多五、六年級生的共同回憶。這位因1978年電影《火爆浪子》(Grease)一舉成名的澳洲國民甜心,帶給全球粉絲無限的懷念;而她對抗乳癌30年的生命故事,也激勵了許多癌友。

奧莉薇亞的朋友形容她是「許多人隧道盡頭的光。」

約翰屈佛塔聞死訊發文悼念

當年與她一同搭檔,在《火爆浪子》飾演丹尼(Danny)一角的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9日在IG公開發文悼念她:「我最親愛的奧莉薇亞,妳讓我們的人生變得更加美好。妳的影響力無與倫比!我好愛妳,我們會在路上見,我們會再次相聚。從我第一眼看到妳,我就是妳的了,而且永遠都是妳的了!妳的丹尼,妳的約翰!」

該片導演蘭德爾.克萊澤(Randal Kleiser)表示,他與奧莉薇亞是40年的好友,「她從來沒有改變過,她一直都是每個人心目中想像的樣子。」他形容奧莉薇亞:「迷人、可愛、溫暖……,有很多佳言良語可以形容她,但這些都是她真實的樣子。」

約翰屈伏塔和奧莉維亞紐頓強因戲結緣,相知數十年。(圖/YT@E!News影片截圖)

公私形象如一 迷人可愛溫暖

BBC形容,《火爆浪子》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音樂劇電影之一,並獲得六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奧莉薇亞在片中飾演女主角「桑迪」(Sandy),並主唱了三首熱門單曲,包括〈夏夜〉(Smmer Night)、〈你是我想要的那個人〉(You're The One That I Want)和〈無可救藥地愛上你〉(Hopelessly Devoted to You)。由於她精湛的演技與歌藝,使她擺脫了純真的鄉村流行樂手形象,並奠定其巨星地位。

 

〈你是我想要的那個人〉(You're The One That I Want)(2002)

〈無可救藥地愛上你〉(Hopelessly Devoted to You)

〈夏夜〉Summer Night

她曾四度獲葛萊美獎的肯定,出版的唱片在全球銷量約1億張,是史上最暢銷的歌手之一。最近她的經典歌曲〈Physical〉,登上了人氣美劇《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第四季,勾起歌迷無限回憶。2000年她還受邀登上雪梨奧運會開幕典禮舞台,為全球40億觀眾獻唱。

200年雪梨奧運開幕演唱

電影經典形象深入人心。

儘管基督徒奧莉薇亞在事業上攀上高峰,但在她去世之前,她也經歷了自己的悲劇;而正是她的信仰,幫助她穿越了所有的高山低谷。

90年代,醫生診斷出奧莉薇亞患有乳癌,這確實推動了這位基督教名人將信仰和家庭置於一切之上。

2005年,她的男友派崔克.麥克德莫特 (Patrick McDermott) 在加州海邊釣魚時失踪。沒有人找得到他,令人不安的失踪困擾了奧莉薇亞多年。「很難忍受這種情況」,她解釋道。「這可能是我經歷過的最艱難的事情,而我經歷過很多事情。」
 

抗癌鬥士 分享心路歷程激勵人

BBC報導,奧莉薇亞的第二任丈夫約翰.伊斯特林(John Easterling)在奧莉薇亞的官方臉書發布去世消息時,並稱讚她「30年來一直是勝利和希望的象徵,分享她抗癌的心路歷程。」

墨爾本奧莉薇亞紐頓強癌症健康與研究中心(Olivia Newton-John Cancer Wellness and Research Centre)在奧莉薇亞離世後發表聲明指出,她每天都在「鼓勵、啟發和支持」員工及病患。「我們非常感謝多年來與奧莉薇亞擁有特殊關係。她的慷慨支持和恩惠,為成千上萬的癌症病患帶來了希望,並改變了他們的生命……,她是許多人隧道盡頭的光。

奧莉薇亞在癌症領域的努力,獲得英國女王的認可,名列2020年新年榮譽(New Year's Honours)名單,並授予女爵士(Dame)頭銜。更早之時,1998年,美國曾經極具影響力的《首映》(Premiere)電影雜誌(現已停刊)曾頒發「好萊塢年度女性人道精神獎」給奧莉薇亞,表揚她抗癌的勇敢精神。

與丈夫伊斯特林感情甚篤。

2019年,當她第三次被診斷出罹患乳癌後,《CBS新聞》問她是如何應對的?她說:「一天的檢查結束之後,你知道嗎?我需要去享受我的人生,所以我去吃我想吃的餅乾。」她解釋:「因為人生和日常生活的樂趣,必須是治療過程的一部分,所以我選擇那條道路,來感恩和感受事物的美好,因為現實的另一邊(生病)並不那麼美好。」

父親是英國情報員 外祖父是諾貝爾獎得主

美國電視節目名主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說,奧莉薇亞的積極樂觀具有感染力,她將被記念。英國老牌搖滾歌手洛.史都華(Rod Stewart)稱她是「完美的淑女」(the perfect lady),美麗動人、風姿綽約,並具有澳洲人一定程度的精緻優雅。

圖左:奧莉薇亞一家人剛到墨爾本郊區奧蒙德時。後為曾擔任英國情報員的父親,前為奧莉薇亞。圖右為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外祖父馬克斯.博恩。(Ormond College, Wiki)

奧莉薇亞.紐頓強於1948 年九月26日出生在英國劍橋。她的父親布林利.紐頓強(Brinley Newton-John)是威爾斯人,在二戰期間,曾是英國軍情五處的幹員,參加過後來改編成電影《模仿遊戲》的解密計畫。她的母親艾琳.博思(Irene Born)是猶太人,是1954年德國諾貝爾物理獎得主、量子力學宗師馬克斯.博恩(Max Born)的女兒。1933年納粹掌權後全家一起逃亡。

奧莉薇亞5歲時,父親獲得澳洲墨爾本大學德文系教授的職缺,於是舉家移民澳洲。她在南雅拉(South Yarra)郊區就讀基督教會文法學校(Christ Church Grammar School)。奧莉薇亞在家中排行最小,哥哥休(Huge)是名醫生,姐姐羅娜(Rona)是名演員。

紐頓強聖誕專輯。

奧莉薇亞14歲時,就與三名同班同學組成女子團體Sol Four;1964年,她贏得了全澳洲才藝比賽冠軍,前往英國深造。1966年推出首張單曲〈’Till You Say You’ll Be Mine〉正式出道。1971年翻唱巴布.迪倫(Bob Dylan)的單曲〈如果不是為了你〉(If Not For You),引起英美樂壇矚目。1973年,她在美國推出首張專輯《讓我陪在你身旁》(Let Me Be There),這張專輯更讓她獲選鄉村音樂學院(Academy Of Country Music)的「最有前途女歌手」,及葛萊美的「最佳鄉村女歌手」大獎。

〈如果不是為了你〉(If Not For You)

〈讓我陪在你身旁〉(Let Me Be There)

她在1974年至1977年間獲得了4次葛萊美獎,並獲得全美7週排行榜冠軍。1978 年的《火爆浪子》使她成為全球巨星。1981年推出單曲〈Physical〉,蟬聯全美單曲十週冠軍,在台灣也曾轟動一時。許多台灣粉絲難忘奧莉薇亞綁髮圈、穿緊身韻律衣跳舞的模樣。

〈我真的愛你〉(I Honestly Love You)

〈如果你愛我,讓我知道〉(If You Love Me, Let Me Know)

與芭芭拉史翠珊是好友。

2007推出聖誕歌曲專輯

奧莉薇亞表示自己相信耶穌基督,但對其他信仰和宗教活動持開放態度。她在2006年推出一張名為《恩典與感恩》(Grace and Gratitude)的專輯, 這是一張放鬆情緒的音樂,許多歌名都相當勵志,例如〈學會愛自己〉、〈恩與共與感恩〉、〈愛是放下恐懼〉。為了宣傳這張專輯,她在北美、亞洲舉辦多場巡迴演唱會。

2007年她推出一張《聖誕願望》(Christmas Wish)專輯,其中包括許多首傳統的聖誕頌歌。她對身心健康的關注,促使她開設了水療中心(SPA),並撰寫食譜書。在抗癌期間她也持續操練自己的信心,她的信仰幫助她把家庭、自然和健康,放在人生的優先選項。

資助以自然醫學對癌症治療的研究。

擔心流產失去女兒 與上帝作約定

她一年前在《偉大生活》(A Life of Greatness)播客節目中受訪。在訪談中,奧莉薇亞透露了她對信仰的持守,以及她在80年代懷有現年36歲的女兒克蘿伊.拉坦齊(Chloe Lattanzi)時,與上帝所訂下的約定。

克蘿伊是奧莉薇亞與前夫麥特.拉坦齊(Matt Lattanzi)所生的女兒。「我記得當我懷上克蘿伊時,我差點失去了她」,奧莉薇亞在播客中解釋道。

因女兒克蘿伊,與上帝做了約定。

克蘿伊也跟隨母親進入樂壇。

「我在床上祈求上帝拯救她,我禱告如果神應允,我願意在餘生每晚都唸主禱文,而且我做到了。」她補充說:「我認為禱告大有能力。」1986年一月,克蘿伊平安出生。

播客主持人問:「你想過你的死亡嗎?」奧莉薇亞說:「有好幾次,它比我想要的還快來到。」「我們都知道人終有一死……我認為我們一生都在迴避這一點。這是非常個人的事,言語難以形容。

卅年的抗癌之路,奧莉薇亞倚靠信仰,過著最好的生活。「聽著,我認為每一天都是一種祝福」,71歲時她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這麼說。「你永遠不會知道你的時間什麼時候結束,我們在這個星球上的時間都是有限的,我們只需要為此心存感激。」「幸運」,是奧莉薇亞在與人交談時,最常出現的字詞。

奧莉薇亞相信,上帝給她的痛苦帶來了目的和意圖,並教會了她很多關於憐憫的知識。「我不希望其他人罹癌,但對我來說,這是一份禮物。」試煉可以讓我們選擇遠離上帝,或者更接近祂。奧莉薇亞選擇將自己的命運交給主。

有時,分享信仰的最佳方式就是簡單地活出信仰,讓別人看到他們無法理解的光芒和愛。這正是奧莉薇亞紐頓強所做的。

請幫助奧莉薇亞的家人度過這個艱難時期,讓他們在祈禱中振作起來。願他們因看到奧莉薇亞留下的美麗遺產,而感到安慰。

(資料來源:BBC, Daily Mail, MEDADM, People, The Guardian, Christian Headlines)









《火爆浪子》演員今昔對比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