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8 好牧人

追念從前引導我們的人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希伯來書》13章7節

父親節和母親節一樣,是一個充滿溫馨與感恩的日子。其實我們每個人能活到現在,都脫離不了父母的養育與呵護。特別對基督徒而言,聖經還教導我們:「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來13:7)」

我們不要狹隘地以為「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僅僅指教會的牧者或輔導。事實上,上帝很多要教導給我們的道理,是透過我們的父母,這是祂起初創造諸世界計畫中的一環。舉例來說:十誡裡講要孝順父母、還有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做見證陷害人、也不要貪戀別人的東西占為己有(出20)…這些應該自小在家裡就聽父母教過。至少還沒聽過有人說,他來教會才知道應當這樣為人處世。

翻開創世記便知,所謂上帝創造人類,只有亞當與夏娃這兩位是祂DIY親自完成。爾後祂便頒布命令:「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8)」亦即:神把接下來創造更多人類的責任,交付給亞當夏娃執行,即使洪水毀滅大地之後,上帝仍再一次重複這命令給挪亞家族(創9:1)。

這對我們來說至少有兩個意義:

第一、對為人父母來說,神要我們在生兒育女過程中,體會祂創造的喜樂與養育的辛苦。

每個父母看到初生的嬰孩長得像自己都很高興,雖然這早在意料中(不像你應該像誰?)。其實這跟上帝創造亞當夏娃植入自己神聖的形象如出一轍,因為上帝看到自己所造的也覺得甚好,說白了就是祂高興極了,愈看愈滿意!但後來你會發現整本聖經出現上帝發怒,不下數十次,也只有針對人們在生氣。我們為人父母者不也是如此嗎?為孩子的出生喜悅,但也為他念茲在茲地牽腸掛肚,甚至氣到發飆發怒?

耶穌要我們這樣體會天父的心:「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路加11:11-13)」祂教導我們做父母的,自己還知道善待兒女,也該以此為基礎,多去想想天父對我們的心,不要信不過祂的帶領。

第二、對為人子女者來說,神命定我們的父母來養育我們,傳神之道帶領我們成長。

至於還單身的,即使沒有成家,至少也為人子女,先不論你對父母有何不滿,也得認定一件事:上帝就是透過你的父母在教育你成長,要幫助你帶領你明白很多事。即使他沒信主,但還是有很多值得你虛心聆聽的教誨。所以保羅說:「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弗6:1)」上帝應許,要大大賜福凡為人兒女孝順父母者,必然在世得福且享長壽(弗6:2),同時又嚴加規定:「咒罵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出21:17)」因為膽敢咒罵父母,等同公然反叛上帝所設立的權柄,上帝自不會坐視不理,必定嚴加懲處。

因此在父親節,我們應當追念自己父親帶給我們的榜樣,他美好的德行,值得感念的具體事蹟,他教會你的一件事…這不只是尊榮自己的父親,安慰他的辛勞,也是感恩神創造計畫中的工作喔!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