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200億資產富豪淪為受騙「豬仔」 ──王帆牧師從死囚到浴火重生的傳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新銳611靈糧堂王帆牧師(Adino)與Loretta師母分享浴火重生見證。

撰文:皓恩╱攝影:Tidus、受訪者提供

越在困局,就越精彩,你相信嗎?新銳611靈糧堂的王帆牧師(Adino)曾無故淪為火刑死囚,他遭遇的經歷非一般人能想像;然而上帝透過絕境扭轉了他,在命懸一線之際,讓他的人生有翻天覆地的轉變,最後他被大大使用成為牧師,為許多人的生命帶來同樣震撼的改變。

由刁難信徒到成為信徒
「小時候就讀佛教學校,而我喜歡與基督徒作對。但後來發現有些疑問,佛教給不了解答。」直到就讀中四(高中)的新年,Adino到表哥家拜年。「得知表哥是基督徒時,我很開心,因為我可以挑戰他的信仰。」

可是表哥不是直接提救恩,而是談到啟示錄預言。「他與我以前遇到的基督徒完全不同,所說的也能解答我的疑問。」那晚Adino徹夜未眠,左思右想後在第二天致電表哥,決定信耶穌,於是表哥帶他決志。

之後Adino前往加拿大就讀大學,發現住所附近有間華人教會。「當時有位叔叔在剪草,他熱情招呼我,後來得知他是張恩年牧師。」張牧師是Adino的啟蒙老師、師傅和屬靈爸爸。

「我曾在廚房不小心燙傷手指,張牧師帶我看醫生和付錢;還曾半夜因急性膀胱炎痛醒,他二話不說就駕車過來載我去醫院。」那時Adino過著火熱的教會生活,在一次培靈會中,當牧師呼召全職事奉主的人時,他被聖靈感動,流淚上前回應呼召。

Adino在加拿大受洗,施洗者是張恩年牧師。

創業歸零再闖第三世界
畢業後回到香港,Adino以為自己會成為傳道人,不料出來工作後,在短時間獲兩次升職加薪,心便遠離上帝:「我辭職出來創業,27歲的我在內地每年賺13億人民幣,手上流轉的資金約150至200億。」

但1997年的金融風暴,把他打下的江山全部摧毀。「公司虧蝕很多,只能將自己的股份退出來填補資金,我所擁有的一夜蒸發了。」若是一般人早已放棄,但Adino不服輸,2000年到一個落後國家做生意,因為地方越落後,風險越大,回報就越高。

「當地人殷勤招待我,讓我住全國頂級飯店,聯繫我的全是高官。」他預計一兩個月後就能套現業務離開,誰知卻遭逢巨劫。「日子一長,我開始感到不對勁,人們的語氣變差,還半夜問我古怪問題。」

當時Adino被人軟禁,無法離開飯店。「一天清晨,他們載我去一個地方,裡面全是監倉(牢房)。我被推進其中一間囚室,每天只得一次飯餐。24小時有人守在外面,只要我越過界線,他們便會開槍。」

被關了大約三個月,一位老人來到囚室說:「這三個月裡,無論我們如何盤問你,也問不出任何事情……」正當Adino鬆一口氣,以為自己能重見天日,對方卻說:「這證明你受過專業訓練。」那一刻Adino如墜冰窖,卻也伸冤無門,當場被宣判「叛國罪」。

死刑下的絕望呼求
「三天後,他們就要以火刑處決我,不是用槍,因子彈貴。」Adino自認性格強硬,但那刻卻感覺自己掉進了深淵,隔很久才懂得崩潰。

「我第一反應是跪在床邊,腦海有許多熟悉的臉孔閃過。我人生中哭的次數屈指可數,但那次哭得很厲害,回想起整個人生,我充滿不甘心、絕望。」哭完他向上帝禱告,因為實在想不到有誰能幫助他。

「但我卻聽見撒但的聲音:『只要你拜我,我便放你回香港。』」當時Adino毛骨悚然,但他記起上帝在大學呼召他,而他一直沒順服。「其實是我對不起上帝,我說我情願死在此也不拜撒但;然後轉向上帝祈禱,說我願意服事祢,以後祢就是我人生的主。」

禱告後Adino睡著了,到了行刑那天,他從清晨開始等到日落,也沒人來找他。直到第四天黃昏,有人來到他的牢房,是幫助Adino進入該國做生意的朋友。「他說我不小心捲進他們的內部政治鬥爭,並要我盡快離開。」因敵方想誣蔑Adino是間諜,使他身邊的人被判死刑,敵方便可升官取代其位置。

找誰救命?還能打給誰?
要回香港還有重重障礙,Adino身上沒半塊錢,他急需一筆巨款救命,但朋友只能安排一通長途電話。「我可以找誰呢?不是誰都願意拿錢救我,也不是每個人都會信我。」

性命攸關的一刻,Adino決定打給太太,因為被判死刑的一剎那,自己最掛念她。「電話一定有無數的竊聽,我只好用最簡單的方式通知太太盡快籌錢。」

太太Loretta接到電話,第一時間跟Adino的姊姊商量,正好前一天姊夫收到退休金,款項分毫不差。「可是拿了錢,他是否就回得來?我完全沒把握。」Loretta憶述自己當時日漸暴瘦。

「他工作常到處飛,因此第一個月我不覺得有問題,到二、三個月仍沒消息,我知道出問題了。每晚睡不著,怕聽不到他來電,還要供樓、供車,我一人實在無法支撐下去。」

到了5月中,Loretta向上帝說,如果在她生日前Adino還不出現,她就會自我了斷。過幾天便接到Adino電話,於是她獨自帶著錢,到達約定機場交給接應的人,對方要她三天後回這裡等。

人生觀徹底被顛覆
「飛機起飛後,我的心仍懸在喉嚨,全程迫切禱告。降落後機門一打開,我馬上跑去過關,一入境才放下心頭大石。」Adino至今回憶時仍猶有緊張。「與太太碰面後,我們推著行李車在機場來回走了幾趟,待大家冷靜後才感到肚子餓。」二人買機票回港,始驚覺當天正是Loretta生日,也就是她給上帝的期限。

回港後,Adino得知當時沒行死刑的原因。「我被判死刑後,敵方以為自己大獲全勝。而當地有規定,升官前需證明自己身體狀況良好。行刑當天,敵方一早去醫院檢查,到了黃昏,他被證實患上末期肝癌。性命快沒了,還在意什麼升官?」

Adino的人生觀被徹底顛覆,他領悟到再多的錢也救不了性命。「當時我連打一通電話的能力都沒有,不禁思考,我前半生不斷追求,到底得到什麼?」他深知自死裡逃生那天起,所活的每一秒都是上帝所賜的。

「年底,張恩年牧師回港植堂,他給我們很大的安慰。他說上帝用這麼大的神蹟救回我,一定有祂的用意。」得到溫暖的同行支持,Adino夫婦開始在教會被牧養,期後更被呼召全職事奉。於2003年,Adino正式以傳道人身分服事,2010年更被按立為牧師。

一夜之間成為父母
當時許多牧者說上帝會賜Adino夫婦一對雙胞胎。「因此她懷上雙胞胎時我很興奮,但是到第12、13週,胎兒流產了。很艱難的走過第一次流產,誰知兩年後再來一次,而且是同一天發生。」兩次流產使他們陷入迷惘。

後來張牧師收到消息:一個家庭的爸爸罹癌末期,正在彌留之際;媽媽受不了打擊,精神疾病復發進了病院,留下一對16歲和4歲的兄弟。當時Loretta想接這對兄弟回家,但是Adino一時無法反應。「不論他們是乖是壞,都要照顧一輩子,責任之大,令我們沒有後退餘地,因為一退縮便是對小朋友的再次傷害。」

最後Adino向上帝祈禱,眼淚突然不斷流。「我感覺自己好像摸著了上帝的心,祂從天上看著這對兄弟的心情便是這樣。」於是Adino願意順服,他知道這若是主的旨意,祂必幫助。

一家四口,孩子成為夫妻倆最美的祝福。

「成為兩兄弟的父母至今10年了,奇妙的是,我以為是我們祝福這對兄弟,但其實是孩子祝福我們。特別是弟弟,他很懂得表達愛。」Adino兒時與爸爸關係疏離,弟弟的出現補回了他的童年記憶。

上帝的話沒有落空,祂透過牧者所說的都應驗了。「這對孩子讓我們更明白天父的愛。即使孩子頑皮,但當他對你笑時,你便不忍心再生氣;正如我們有時會頂撞天父,但當我們願意回到祂那裡時,祂一樣會愛我們,原諒我們。」

Adino牧師被差派建立新銳611靈糧堂。

事情最美是由上帝親自出手
2019年,Adino夫婦被差派到中上環建立新銳611靈糧堂。「感恩在過去的日子,我們共同走過許多困難,全是上帝的恩典。」

今年4月恢復實體崇拜時,教會需購置地方。「物色新地方時,我告訴業主,我是牧師,需要購地給教會用。原來業主一直祈禱,希望這地方可以給上帝使用,於是決定減100萬(港幣)當作奉獻。」

Adino當下不得不讚嘆上帝的厲害。「正好那段時間我向主禱告,若有100萬奉獻,我就知道是祢在供應。」

而為了在8月底能成交,教會兩星期內要籌600萬。「我們一直禱告,而該星期的建堂奉獻竟收到611萬,正是教會的名字,如此『巧合』之下,弟兄姊妹知道是上帝說『我在這裡』。」在疫情和社會的重重困難中,上帝仍帶領教會創出一片新天地,在逆境中傳遞生命亮光。

轉載自香港影音使團《天使心》雜誌十月號原題為:富豪版賣豬仔傳奇──從200億資產到火刑死囚的烈火重生

新銳611靈糧堂大家庭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