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3 天路客

延期,再延期

檢舉
張朴 張朴 追蹤

◎張朴

幾個孩子騎著單車,早已去得遠遠,在這條路上不見蹤影。他們的單車像鴿子那麼輕巧,我騎的這輛家庭裝三輪車卻像頭鴕鳥,怎麼也追不上他們。車上,大堆行李和沙灘用品層層疊疊,小弟弟也被迫得轉身不得。

這個營會是兩家人去年的約定,卻一波三折,延期再延期。難怪出發前一天,哥哥(大兒子)仍滿臉懷疑地問:「這次會不會再出什麼問題,最後又去不成?」

海島外宿營  去不去得成?
去年開學,內人跟哥哥一位同學的媽媽安排了這個香港長洲宿營,原定去年11月初成行,孩子們知道後,開心得立時把睡床變成彈床,跳得比平日還高。誰知學校的考試突然改期,正好安排在同一星期,這就像國王出巡,需要封路改道,所有車輛都得讓路。營會最終延期至今年2月。

那次我跟孩子宣布這個壞消息時,哥哥和妹妹最是失望,只見他們像受了傷的雀鳥,無精打采地攤在床上。我於是對他們說:「我們要接受達不成『Plan A』這個事實,很多事情不是我們可以控制。沒有『Plan A』,我們還可以有『Plan B』。」

停泊在長洲港灣的漁船。

「若沒有『Plan B』呢?」

「還可以有『Plan C』,之後還有『Plan D』。」

「這樣是否一直去到『Plan Z』?」

「對啊。」我像在解答一道英文字母題,背後卻是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的人生課題。

哥哥不服氣,於是追問:「那麼『Plan Z』之後呢?」他以為可以難倒我,一臉得意,誰知我說:「之後還可以有『Plan AA』,甚至『Plan AAA』。」

道理,每個人都能說得振振有詞,但若真要接受「Plan AAA」,恐怕不是滋味,更何況很多時候,可以所有計畫皆落空,最後完全出乎意外。

近來一次崇拜,牧師提到禱告,他說:「天父真的會聽禱告,祈禱很有效的,關鍵是你到底信不信?」

那一刻,我回想過去種種。的確,我可以肯定的說,過去的禱告絕大部分都蒙應允了,卻往往不是當日手上的任何計畫,連「Plan AAA」也談不上。不過多年後回望,天父最後的安排卻超出了當初的「Plan A」,有些更是遠遠地超出。

天父的超級計畫出人意料
這的確就是人生,我們自以為是當家,但在這條路上,拿著鎖匙的絕對不是我們。有些門,我們很想打開,想像著裡面的萬千世界,但拍門叫喊,始終沒人應門。有時候,另一道意想不到的門卻忽然打開,輕輕的低喚我們進去,在裡面越走越發覺這是世外桃源。

至於那些未蒙應允的禱告,我還要學習等候,許多的事情「只緣身在此山中」,需要多年之後回首,才能望得見,看得清。我還在等待鎖匙的聲響,開門的光亮。

今年2月,當孩子們再度充滿期待,誰知香港正值疫情升溫,每日確診數字不斷上升,眼見形勢不對,營會又得改期。到了原定8月暑假入營,哥哥的同學突然舉家回台灣探親,營會再度押後至10月初。

誰知在臨出發前幾天,我又要站在他們面前宣布相同的壞消息,這次是哥哥的同學生病。

孩子們當然無精打采,他們的信心近乎蕩然無存,甚至懷疑的問:「會不會以後都去不成?」

我十分明白這感受,信心有時是一份堅持,尤其是當失望變成老高的牆,甚至是風雲變色的極端天氣。幸好有關機構這次讓我們提早候補入住,臨出發前一天,哥哥和小妹仍然不太相信,直到背著行李上了車,才敢肯定「這趟旅程真的開始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