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 天路客

〈旅遊小站〉冰火之間的漁港風光──蘇澳

檢舉
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
左:南方澳漁船進港。右:從南方澳瞭望台鳥瞰蘇澳港。(作者攝影)

◎溫小平(作家)

旅遊不一定要去高山大澤或是名勝古蹟,即使小港小丘也有值得玩賞的特色。以宜蘭縣來說,不少城鎮各有魅力,例如礁溪、羅東、頭城、蘇澳。其中,蘇澳的名氣雖小,卻值得旅人駐足。

蘇澳三面環山,東臨太平洋,地勢險要,在台灣,是少見的兼具漁港、商港和軍港三重角色的港口,也是蘇花公路和北迴鐵路的起點,國道五號蔣渭水高速公路的終點。若要經由蘇花改通往東台灣,不妨在此停留。

雖然近幾年人口外移嚴重,反而留給蘇澳一方寧靜,尤其是附近的南方澳漁港,更是為蘇澳加分不少,吸引不少遊客。

南方澳瞭望台可鳥瞰整個蘇澳港。(作者攝影)

蘇澳雖小卻佔關鍵性位置
蘇澳地名的由來,據說是嘉慶年間,泉州有位蘇姓人士率數十名鄉民到此墾荒,後世為了紀念蘇氏的貢獻,將「蘇」與代表港灣的「澳」字結合,而有了「蘇澳」之名。

蘇澳位於中央山脈的板岩區,加上擁有全台之冠的雨量,所以地下水非常充沛,地下水經過石灰岩地層後,湧出地表,就成為世界唯二的冷泉(另一處在威尼斯)。

兼具冷泉和溫泉及水療的旅館是蘇澳獨有享受。(作者攝影)

得天獨厚的冷泉,被稱為「天下第一泉」,這也成為蘇澳的金字招牌。蘇澳冷泉屬於碳酸氫鈣泉,雖無法養活魚蝦,也不適合飲用,但是對皮膚病、腸胃病、婦科病有特殊療效,還曾經被用為彈珠汽水的原料。有名的蘇澳羊羹就是用冷泉製造的。

蘇澳也有幾家各具特色的旅館,有些高檔旅館能同時享用冷泉及溫泉的冰火感覺,或擁有完善規模的水療及游泳池。有的旅館主打極大坪數的兒童遊樂區,或是可欣賞蘇澳港日出、直面遼闊視野的蔚藍海洋。所以選擇有特色的住宿,也是旅遊蘇澳的獨有休閒。

礁岩狀似豆腐的豆腐岬(作者攝影)

蘇澳與南方澳美景任你遊
雖然蘇澳多雨,但若遇上碧海藍天的好時光,處處皆是美景。

首推南方澳觀景台,可以居高臨下眺望蘇澳港、南方澳大橋、南方澳漁港、筆架山、內埤情人灣……。天晴的話還能看到遠處的龜山島,下雨時,煙霧瀰漫間,也能帶來如夢似幻的仙島奇境。這裡更是攝影者拍攝日出和夜景的熱門地點。

可分為蘇澳小鎮及南方澳漁港兩個區塊遊玩。蘇澳最熱鬧的街道是中山路,靠近蘇澳火車站有許多傳統商店、小吃店、土產店,年長者可到蘇澳冷泉公園走走,腳力好的人可挑戰七星嶺步道。

類似蜡筆城堡的小型博物館很多。(作者攝影)

另外,蘇澳有許多規模大小不等的特色博物館、展覽館,可挑選感興趣的參觀,蜡藝蜡筆城堡、珍奶文化館、宜蘭餅發明館、白米木屐村、計程車博物館等都不錯。由於散落各處,自行駕車前往比較方便。有些展覽館提供手做DIY,需事先預約。

至於南方澳,千萬別錯過漁港停泊的各色漁船。參觀熱鬧的魚市場的話,可事先打聽漁船進港時間,可以看到一艘艘漁船靠港卸貨,頗為壯觀。

漁港附近有兩大海灘小巧精緻,礁岩狀似豆腐的豆腐岬、綽號情人灣的內埤海灣,相距不遠,此處的海灘適合散步,或坐在沙灘上吹吹海風。但因為不時會有瘋狗浪或漩渦,危險性高,不宜下海戲水或游泳。

左:南方澳魚市場的漁獲口碑甚佳。右:鸕鷀也來湊熱鬧。(作者攝影)

小吃與特產足以滿載而歸
到蘇澳,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海鮮料理,既新鮮,價錢也公道。四星級以上的旅館餐廳的海鮮佳餚是很保險的選擇。如果要澎拜粗獷一點,就到大型海鮮餐廳、無菜單小吃店,都能滿足不同味蕾。

魚雜、魚丸米粉、米粉羹、炸魚條都是蘇澳著名小吃,海鮮粥、螃蟹米粉湯更是一絕。

蘇澳小吃豐富多樣,左起魚丸米粉、魚雜、炸魚條。(作者攝影)

離蘇澳車程10分鐘的南方澳,是蘇澳鎮的一個區,卻是遠近馳名的台灣三大漁港之一(另兩處為高雄前鎮漁港、基隆八斗子漁港)。以前,漁船為了躲避南風到此靠岸,所以叫做「南風澳」。

這三大漁港我都去過,比較起來,南方澳的海產比較豐富、新鮮,而且物美價廉。你可以現買海鮮,直接請附近店家料理,每道料理大約100元工錢。若要購買海產帶回家,記得攜帶冷凍箱,以保持海產的新鮮。

南方澳魚市場的漁獲口碑甚佳。(作者攝影)

南方澳還有一項海產非常有名,那就是飛虎魚丸,料好實在,口感甚佳。飛虎魚丸乃是用鬼頭刀製作,因為鬼頭刀一年四季都可捕撈,不容易斷貨,加上肉質黏度高,特別適合做魚丸。

當然,小魚乾、蝦米、吻仔魚、小干貝等乾貨,各式魚乾零食、魚罐頭也很多。黑糖糕、宜蘭餅、羊羹,都是不錯的伴手禮,絕對讓你滿載而歸。

蘇澳行,無論是當天來回,或兩天一夜都不錯,若能安排三天兩夜,更能盡興。之前我為了書寫研究所的畢業作品,還特地到蘇澳住了五天四夜,那真是一趟難忘的冰火之旅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