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來自8千公里外挪威的愛 埔里阿公徐賓諾安息主懷 半世紀奉獻台灣偏鄉醫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汪純怡 追蹤
徐賓諾夫妻奉獻台灣偏鄉醫療逾半世紀。 (埔基提供)

【特約記者汪純怡/報導】埔里居民尊稱「阿公」的挪威籍宣教師徐賓諾(Bjarne Gislefoss),12月16日在挪威家中安息主懷,享嵩壽百歲。

徐賓諾曾說,挪威是他的祖國,台灣是他的家。從1952年來到台灣,直到2006年退休回挪威安養,在台灣無私奉獻偏鄉醫療超過半個世紀,一生精華歲月深耕埔里,在醫療護理疾病之外,也關懷居民各方面需要,與當地居民親如家人。

深耕偏鄉醫療 長照留給祖國
徐賓諾宣教師1923年出生於挪威南部康斯摩(Konsmo),自幼即立志要到東方的「福爾摩沙」──台灣傳福音。在奧斯陸護理學校畢業後接受聖經裝備,1952年受挪威協力會差派,遠渡重洋來到當時資源匱乏的台灣。

徐賓諾1956年落腳埔里,從事偏鄉醫療宣教。1963年與同樣來自挪威的紀歐惠醫師締結連理。(埔基提供)

早期在台北馬偕醫院、新莊樂生療養院服事。1956年落腳埔里,從事偏鄉醫療宣教。當時為了收容無處可住的原鄉病人及家屬,用竹筒興建病房,提供山地部落原住民免費醫治與吃住;全台慕名而來接受醫療的原住民絡繹不絕。之後並開辦埔基護理教育訓練學校,培育161位專業護理人員在偏鄉服務。

1963年,徐賓諾與同樣來自挪威的紀歐惠醫師 (Alfhild J.Gislefoss,1918-2010)締結連理,共同創辦「小兒痲痺之家」,收容身心障礙病童,安排失學小孩就學。

徐賓諾在1960到1986年期間出任埔里基督教醫院第二任院長,為初期埔基打下根基,更在埔里終身耕耘。2006年徐賓諾退休,不願占用台灣醫療資源,就捐出在台灣所有積蓄一百多萬元,提供弱勢醫療所需,帶著簡單行李返回挪威,將長期照護需求留給了祖國。

退休後捐出積蓄,回挪威安養。(埔基提供)

親身服事弱勢  不喧嚷不揚聲
埔里宣教部主任蕭錦鋒牧師受訪時,追憶徐賓諾的服事說,北歐人表現信仰的方式是透過親身服事弱勢者,展現基督的愛。徐賓諾個性溫柔、安靜、沉默,就如以賽亞書四十二章2節所說:「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又如馬太福音六章3節:「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效法主耶穌為門徒洗腳的僕人精神,以實際行動默默地付出關懷。

蕭牧師說,早年偏鄉居民及原住民經濟狀況不佳,病患病逝後,家屬無錢者埋葬,只能將遺體留在醫院。徐賓諾就向國外募款設置墓地,讓逝者有安息之地。

蕭牧師並說,徐賓諾在醫療護理之外,也關心病患的孩子或小病患的未來。一位感染肺結核的布農族女孩在獲治癒後,徐賓諾為她安排美國軍人夫婦收養,女孩後來成為美國海軍陸戰隊軍官,30年後返回出生地探望族人,傳為佳話。

還有雙胞胎姊妹因父親酗酒,母親無力撫養,徐賓諾協助安排美國一對夫婦領養;也有雙腳畸型、只能在地上爬行的女孩,因家境清寒,無法負擔醫療照顧費用,徐賓諾也協助赴美就醫,並在國外找到一個家。

與居民相處如家人,被稱為阿公、阿嬤。(埔基提供)

各族語都會說 傳承愛的典範
因為長期服事融入台灣,蕭牧師說,徐賓諾的台語比國語還溜,還會說布農族、泰雅族及賽德克族語。

蕭牧師追憶,徐賓諾愛台灣,對埔里的愛更是深刻;曾有環保媽媽及在埔里長住的日籍人士公開批評埔里市容,一向溫柔的徐賓諾竟氣憤不已,想要找批評者理論。在他眼中,埔里就像是他的孩子,不容任何人批評他用愛所維護的埔里。

蕭牧師說,徐賓諾這些年回挪威養老,埔基仍多次前去探訪。凡事以他人為念的徐賓諾,每一次都還會問起部落的某某人是否仍然安好,並一再提醒教會醫院勿忘初衷,要記得完成醫療宣教的使命。

為了將這份愛的典範傳承給年輕的學子,暨南大學於今年9月頒授管理學名譽博士學位給徐賓諾。阿公本來認為自己都已經99歲了,博士頭銜並不重要,但考量對埔基有益,才接受這項榮譽,當時暨大、埔基團隊及埔里鄉親還跨海八千多公里飛到挪威,將學位證書親送到阿公的手中,感謝他對台灣醫療的付出。

徐賓諾夫婦對台灣山地醫療與宣教有卓越貢獻,獲得多項獎項肯定。(埔基提供)

醫療宣教貢獻  因信仍舊說話
徐賓諾是初期埔里基督教醫院的奠基者,「服侍善工」的僕人精神深深影響埔基,蕭牧師說,現在為了傳承,2021年埔基將這項精神具體化為實際行動,帶進長照服事中,全院均接受訓練課程,推展對病患全人服事。例如,老人家常常跌倒就醫,醫院不只是醫治傷處,更去了解老人家居住環境,發現常跌倒主因是地板不平,就協助修平,避免一再發生意外。

徐賓諾對台灣山地醫療與宣教有卓越貢獻,獲得多項獎項肯定;1991年獲挪威國王頒發「國家最高榮譽獎」,表彰他長年在台灣為基層及弱勢族群行醫奉獻;1996年獲頒中華民國「紫色大綬景星勳章」、2001年獲「中華民國第五屆促進原住民社會發展有功人員獎」、2002年獲內政部頒發外僑永久居留證,成為首位獲得居留權的外國人士。

徐賓諾阿公在挪威家中安享晚年。(埔基提供)

埔基推崇徐賓諾是上帝的好僕人,為台灣偏鄉醫療立下穩固的根基與典範,讓許多台灣人感受到他帶來的溫暖與希望。如今雖安息主懷,深信他的精神會喚起更多的台灣人跟隨他的腳蹤。在埔基的紀念影片中,以希伯來書十一章4節:「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為阿公的一生下了一個美麗的註腳。

徐賓諾安葬禮拜訂於挪威時間12月29日中午在Konsmo教堂舉行,埔基蘇世強院長和代表們前往挪威悼念。埔基已製作紀念影片公布於網站,邀民眾上網留言表達追思,並訂於明(2023)年1月19日徐賓諾的生日,在埔基921紀念堂舉辦追思禮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