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主葡萄園中謙卑的工人」榮休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辭世 最後遺言:「主啊,我愛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Twitter@VaticanNews)
2019年由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的Netflix電影《教宗的承繼》,講述本篤十六世與繼位的方濟各發展出來的令人意外的友誼。近年不時傳出本篤十六世身體虛弱的消息,他表示,「我只能說,在身體機能逐漸衰退時,我的內心已經踏上歸家的朝聖之旅。」

【編譯余友梅/報導2023.01.03更新】天主教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Emeritus, Benedict XVI)於2022年最後一天安息主懷,享耆壽95歲。

教宗的祕書、大主教格奧爾格·甘斯溫 (Georg Gänswein) 引述照料本篤十六世的護理師的話,向《梵蒂岡新聞網》表示,這位前任教宗在逝世前幾個小時,當天凌晨3時左右,以耳語般,但清析可辨的聲音,用義大利語說出:「主啊,我愛祢!」在那之後,他就無法再說話表達了。這句話也可作為本篤十六世一生的總結。從起初到終了,他都以愛上帝的心,來從事牧職。

聖座新聞室主任布魯尼(Matteo Bruni)12月31日上午在公告中表示,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於12月31日上午9時34分在梵蒂岡的教會之母修道院(Mater Ecclesiae Monastery)辭世。從2023年1月2日上午開始,榮休教宗的遺體安放在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聖伯多祿大教堂)內,供信眾瞻仰和告別。」目前已有大批民眾在場外排隊。

教宗方濟各將於1月5日歐洲中部時間上午9:30,在聖彼得廣場主持葬禮,預計有6萬多人參加,目前僅有義大利和德國獲邀派遣官方代表團參加。蔡英文總統1日晚間在個人官方推特發文悼念本篤十六世:「我向所有哀悼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逝世的人表示最深切的哀悼。本篤十六世教宗一生致力於他的信仰和世界和平——台灣和世界各地都將非常懷念他。」蔡總統並指派前副總統陳建仁擔任總統特使出席喪禮,並代表台灣政府與人民表達慰問。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本篤十六世在生前曾要求他的後事一切從簡。

方濟各譽本篤十六世高貴、善良、仁慈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12月31日在聖彼得大教堂(天主教譯「聖伯多祿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的除夕子夜彌撒中,向他的前任,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致敬。在講道中他對本篤十六世多年來忠實的見證和戮力於教會表示感激。 

方濟各形容他「親愛的」前任,是一位「高貴」的有信仰的人,同時也是「如此善良」。方濟各說:「此時此刻說到仁慈,我自然會想到今天早上離開我們的親愛的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我們懷著激動的心情,在此緬懷一個如此高貴、善良的人。感謝上帝將他賜予教會和世界,感謝他所做的一切善事,最重要的是,感謝他對信仰和祈禱的見證,尤其是在他人生的最後幾年。」教宗補充說:「只有上帝知道他代禱的價值和力量,以及他為教會利益所做出的犧牲。」

世界各國的政治和宗教領袖,也對本篤十六世的逝世表達哀悼。英國西敏寺紅衣主教文森.尼科爾斯 (Vincent Nichols) 在評論本篤十六世的離世時說:他將作為20世紀最偉大的神學家之一,而被人們記念。」 

英王查爾斯三世也表達他「深深的悲傷」。查爾斯國王2009年訪問梵蒂岡,並與本篤十六世會面。 一年後(2010年),本篤十六世訪問英國。查爾斯國王說:「這對加強羅馬教廷與英國之間的關係功不可滅。」 「我還記得他為促進所有人的和平與善意,以及加強全球聖公會與羅馬天主教會之間的關係所做的不懈努力」,查爾斯國王在給教宗方濟各的信中補充道。本篤十六世是歷史上第二位訪問英國的教宗。 

本篤十六世曾為時代雜誌封面人物。(圖/Time Magazine)

英國聖公會主教長、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推崇本篤十六世是「他那個年代最偉大的神學家之一」。大主教表示,榮休教宗在捍衛教會方面一直「堅定不移」,並稱他在2013年辭職的決定是「勇敢而謙遜的」。 

韋爾比大主教在聲明中說:「今天,我與世界各地的教會,尤其是教宗方濟各,以及天主教會的所有人一起,哀悼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的逝世。」在本篤十六世漫長的一生和在教會為基督服事的事工中,他看到了教會和世界許多的深刻變化,韋爾比大主教讚許教宗對教會的承諾以及他在講道、寫作和祈禱中對基督的忠誠。 

「在所有的事情上,尤其是在他的寫作和講道中,他仰望耶穌基督,那看不見的上帝的形象。很明顯,基督是他思想的根源和祈禱的基礎。」2013年,本篤十六世勇敢而謙遜地辭去了教宗職務,這是自十五世紀以來第一位這樣做的教宗(譯注:上一位是額我略十二世)。在他的生活和事工中,本篤十六世努力引導人們歸向基督。願他現在在基督的平安中安息,並在榮耀中與所有聖徒一起復活。」

此外,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指出,世界失去了一位天主教會的「卓越人物」,形容這位德國裔的教宗是天主教會的靈魂人物和聰明的神學家。身為近半世紀美國第二位天主教徒總統,拜登(Joe Biden)指本篤十六世終生奉獻於教會,會永遠被記念。俄羅斯總統普丁形容本篤十六世是傳統基督教價值觀的捍衛者。

本篤十六世年少時與哥哥和姊姊合照。(圖/翻攝自FB@BenedictXVICourt.Gentiles)

歐盟議會主席梅特索拉( Roberta Metsola)在推文中表示「歐洲為他哭泣,願他能夠安息」。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深表悲痛,稱榮休教宗是「偉大的神學家」。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推文中慰問「在法國和全世界的天主教徒,他們因聖父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辭世而感到傷痛」。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則表示全國舉喪:本篤十六世「親切和智慧使我們和整個國際社會受益匪淺」。

2800人小鎮出身的教宗

本篤十六世是天主教會第265任教宗,本名約瑟夫.拉辛格(教廷譯「若瑟・拉青格」,Joseph Ratzinger),於1927年4月16日,出生於德國南部巴伐利亞邦(Bavaria)帕紹(Passau)教區的馬克特爾鎮(Marktl)。那天剛好是聖週六,耶穌受難日的隔天,復活節的前一天。出生當天就在離家不遠的特勞恩施泰因縣的聖奧斯華教堂(St Oswald Church)受洗。當他辭世的消息傳出後,他的出生地一片哀淒,許多民眾也特意前往當地致意。馬克特爾人口僅約2, 800人,當地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本篤十六世。

1951年7月8日,本篤十六世在聖奧斯華教堂舉行第一場彌撒。(圖/翻攝自FB@Pope Benedict XVI)

他是家中三個孩子中最小的一個,父親是一位警察局長,祖先是下巴伐利亞一個經濟狀況不甚良好的農人家庭。母親是匠人家的女兒,婚前在不同的旅館擔任過廚師。他的成長階段正逢納粹政權對天主教會迫害,但是家人的信仰十分堅定。哥哥喬治(Georg Ratzinger)後來成為天主教神學家,還有一名姊姊。

拉辛格(左)和家人合照。​(圖/翻攝自FB@BenedictXVICourt.Gentiles)

二戰期間,他剛度過14歲生日,就被迫加入希特勒青年團;後來在防空後備部隊服兵役,直到1944年9月為止。1946年至1951年,他在巴伐利亞的弗賴辛(Freising)神哲學高等學院和慕尼黑大學攻讀哲學和神學,並於1951年6月29日和哥哥喬治一起晉鐸,獲得神父資格。一年後在弗賴辛高等學院任教;兩年後獲得神學博士學位,並於1957年獲得講師職稱,隨後在多所大學任教。

在20世紀60年代,他以其敏銳、深刻的思想,而在天主教神學界脫穎而出。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期間,他擔任科隆總主教弗林斯(Joseph Frings)樞機的神學顧問,並做出了巨大貢獻。

1977至1982年他擔任德國慕尼黑-弗賴辛總教區(Munich and Freising)總主教期間,天主教神職人員在性侵兒童後仍被重新指派職位。2022年稍早,他承認自己在1977-1982年期間擔任慕尼黑大主教期間處理性侵案件時犯了錯,在調查中提供不正確的資訊。

想與眾教會一直聆聽主的話語

在位27年且備受景仰的若望保祿二世過世後,經過不到24小時的紅衣主教團祕密會議,選出時年78歲的本篤十六世為繼任者。當時他在聖彼得大教堂的長廊上,稱自己是「主葡萄園中謙卑的工人」,他想「與眾教會一起聆聽主的話語和旨意」。2005年4月24日,他就任教宗,是1000年來首位德國裔教宗。

義大利記者、宗教作家安德里亞.托尼埃利(Andrea Tornielli)在《梵蒂岡新聞》撰掉念文時指出,本篤十六世原本生性害羞,但他並沒有放棄牧靈之旅——他和前任教宗一樣訪問全球,也留下一些感人的時刻,包括2006年5月訪問波蘭奧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並譴責種族滅絕。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他對倖存者和宗教領袖說:「在這個恐怖的地方,在這個對上帝和人類犯下前所未有的大規模罪行的地方,要說些什麼幾乎是不可能的,對一個基督徒來說尤其困難,對一個來自德國的教宗來說更是如此。」他說:「在這樣的地方,言語顯得無力,最終,唯有驚愕的沉默——這種沉默本身,就是發自內心對上帝的吶喊:『主啊,祢為什麼保持沉默?祢怎麼能容忍這一切?』2009年,他訪問以色列並出席在猶太大屠殺紀念館(the Yad Vashem Holocaust memorial)舉行的儀式。

2008年4月20日,他在五角大廈中庭廣場(Ground Zero)祈禱,擁抱911事件受害者的親屬。

路透社形容本篤十六世堅定捍衛羅馬天主教正統,是擇善固執的傳統主義派,甚至有「天主的洛威拿猛犬(Rottweiler)」暱稱。

2006年,也是「雷根斯堡事件」(Regensburg affair)的一年。在他曾任教的大學發表演講時,本篤十六世引用了一份歷史資料,被認為影射伊斯蘭教在本質上是暴力的,引發了穆斯林世界的抗議,托尼埃利稱,這是因為他的言論被媒體利用或斷章取義。從那時起,他對穆斯林的關注倍增。

外界也批評本篤十六世曾為二戰期間對納粹大屠殺保持緘默的前教宗庇護十二世(Pius XII)辯護,指庇護十二世救了很多猶太人,因而激怒了猶太人。

另外,他反對向非洲運送保險套以對抗愛滋病傳播,2009年3月17日,他在一次公開演說時表示,保險套不能解決非洲的愛滋病問題,事實上,它反而會加劇愛滋病問題;因為真正解決辦法是避免婚前性行為,而非消極發放保險套,該言論引發世俗的爭議;法國外交部發言人甚至說教宗的言論對於公共衛生政策和保護生命的責任是一種威脅。

2012年,教宗前管家加百列(Paolo Gabriele)將梵蒂岡機密文件外洩給媒體,暴露教廷內部的腐敗與鬥爭現象,更是損害本篤十六世的教宗威嚴。梵蒂岡在官方媒體肯定本篤十六世「對於他任期內出現的醜聞,都能清醒且明智果斷地予以面對,為教宗方濟各以後繼續推行的改革鋪平了道路。」例如他在《額外嚴重罪案準則》文件中授意進行改革行動,致使2011年和2012年因涉及侵犯事件被停職的司鐸人數增加至400人;同樣,離職的主教人數也增加。2010年12月30日頒佈「為預防與對抗犯罪活動洗錢和恐怖主義提供資金的行為」的手諭,令梵蒂岡的財務管理更為透明。

與哥哥喬治(左圖左, 右圖右)都當了神父。哥哥於2020年去世,享耆壽96歲。

以健康和年老等因素自動請辭

托尼埃利稱,在位8年的本篤十六世經歷了艱難的旅程,目睹了快節奏的世俗化接管了去基督教化的社會,以及教會界內部的紛爭。在關於本篤十六世《最後幾次訪談》書中,他提到「我已不再屬於舊世界,但也不屬於新世界,事實上,新世界尚未開始」。

2013年2月11日,他公開宣布因自己健康和年老等因素正式請辭,同年2月28日晚上8點正式卸下教宗職務,由方濟各繼位;成為近600年來首位非因逝世而去職的教宗,上一位辭職教宗是1415年額我略十二世(Pope Gregory XII);也是從1294年教宗雷定五世之後,首位沒有受到外界壓力而自願辭職的教宗

辭職後職務名稱改為「榮休教宗」(Pope Emeritus),另外冠有「榮休羅馬主教」和「前任聖座本篤十六世」兩個頭銜。他准予繼續穿著教宗白長袍,但未配飾披帶和漁人之鞋,象徵教宗權柄的漁人權戒,也正式被銷毀。之後他在梵蒂岡教會之母隱修院居住近10年。退休後每月可領2,500歐元(約82,226元新臺幣)退休金。

在1963年到2013年間,這位前任教宗曾出版超過60本著作,包括一本名為《納匝肋人耶穌》(中譯本名,Jesus von Nazareth)的書,在他80歲生日時出版。全書運用科學的聖經詮釋方法,在教會的生活與傳統中,探索四福音書記載下的耶穌樣貌,幫助讀者面對面地遇見耶穌。

現任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日前探視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的病情。(圖/Vatican Media)

稱對教會最嚴重迫害 來自教會內部罪惡

此外,托尼埃利在《梵蒂岡新聞》指出,本篤十六世在處理教會「汙穢」問題時,態度堅決、毫不妥協。他甚至說,對教會最嚴重的迫害不是來自外部敵人,而是來自教會內部罪惡。面對近年來天主教會時而傳出的醜聞,年邁的榮休教宗不斷呼籲皈依、懺悔和謙卑。2011年9月最後一次德國之行中,他說:「歷史表明,當教會變得不那麼世俗時,它的傳教見證就會更加閃耀。一旦從物質和政治負擔以及特權中釋放出來,教會就可以更有效地以真正基督教的方式接觸全世界,它可以真正向世界開放。」

最近幾天榮休教宗的健康狀況因年邁而有所惡化,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於12月28日週三的一般接見後訪問了教會之母修道院,並籲請信眾為本篤十六世「特別祈禱」。當天梵蒂岡聖座新聞室稱,本篤十六世的健康狀況在數小時內因年邁而突然惡化,但病情仍然受控。

方濟各當時稱,「我願籲請大家為榮休教宗特別祈禱,本篤教宗默默地支持着教會,讓我們記住他,他病得很重,求主安慰他,和支持他愛教會直到生命結束的見證。」過去幾天,世界各地的天主教徒都在為本篤十六世祈禱。

Netflix電影《教宗的承繼》中,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的本篤十六世(左)與強納森普萊斯飾演的方濟各耳語。(圖/翻攝自IG@anthonyhopking)

2019年由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的Netflix電影《教宗的承繼》 (The Two Popes),講述本篤十六世與繼位的方濟各發展出來的令人意外的友誼。

近年不時傳出本篤十六世身體虛弱的消息,他曾在2018年時向媒體表示,「我只能說,在身體機能逐漸衰退時,我的內心已經踏上歸家的朝聖之旅。

相關新聞:

著作等身觀點獨到 天主教神學家稱:本篤十六世的學術著作經得起時間考驗

要在信仰上站立得穩!不要受迷惑!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精神遺囑的最後叮嚀

【20世紀最鮮為人知的故事之一】當遇刺的總統遇見教宗 完美合作上帝的《神聖計畫》

假如教宗變遊民? 義街頭藝術家嗆辣塗鴉 凸顯米蘭無家可歸的社會問題

小紅帽吃了大野狼?教宗批當今虛假信息太猖獗 傳播應像福音一樣信實可靠

教宗會見伏屍沙灘敘利亞男童父親 傾聽一位父親痛失至親的傷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