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4 好牧人

主耶穌比喻之26:分別綿羊山羊的比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5章31-46節

講到末日審判,主耶穌明說有些人要蒙主賜福,要承受永生;但有些人要被咒詛,要離開主往永刑裡去。到底祂是在講誰呢?是指那些拜拜沒在信主的人嗎?

其實都在講教會裡的人喔!試想,如果被詛咒往永刑裡去的,只是講那些拜拜燒香念經的教外之人,現在就可以分出來,大家都知道,何必等主再來才能分辨?

那為何都是主的羊,平日裡一起生活一起吃草,也被同一個牧人眷養,最後結果卻有這麼大的差別?值得你我探究。

山羊綿羊平常都在同一個牧場生活,每天吃一樣的草,也被同一個牧者牧養

當人子在他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  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31-33節)

主再來時以威嚴王者的姿態施行審判,「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這工作是極其重要也無人能取代,在此之前恐無人能勝任。因此,若綿羊山羊的區分,只是看他們平日有無信耶穌上教堂做禮拜?現在誰看就知道,何必要主來才能揭曉答案?

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無論綿羊還是山羊,平日裡都在同一個牧場生活,一起吃草一起生活,也被同一個牧人牧養。正如前面幾個比喻所講的,無論是領一千兩千或五千的僕人,平日都一起同工,服事同一位主人;十個童女都聚在一處等候新郎的來臨,只是有的預備有的沒預備。所以我們明白,這幾個比喻其實都不是在講教外之人,而是指教會裡的人喔!

看到一個微不足道的會友有困難,就以實際行動幫補他,就在服事主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什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34-40節)

耶穌這話講得極其直白,根本就不用再作解釋。固然教會裡舉足輕重的名牧或同工若病了,大家都想去看望他;但一個微不足道的會友病了餓了渴了…我們可曾付諸行動幫補他呢?耶穌明說我們若以實際行動去幫助他,就是在服事主。儘管我們不見得有這樣的感覺,但主的話確是這樣吩咐,就看我們是否接受。

看到一個微不足道的會友有需要,卻無動於衷沒有行動,不能說是主的羊

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裡,你們不來看顧我。』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監裡,不伺候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這些人要往永刑裡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裡去。」(41-46節)

相反地,如果看到自己弟兄姐妹無論餓了渴了病了還是下到監裡都「無感」—沒有任何關懷的行動。我們不要以為這只是小事,或說現代人都比較忙碌顧自己。因為主給他們最後的結局是「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亦即,主根本不認可他們是自己的羊。主為什麼會這麼嚴厲呢?

屬於主的羊必定聽從主的話,看他的行為便是最好的證明

要明白主為何對待不屬於祂的羊這麼嚴厲,不如先問問,什麼是真正屬於主的羊呢?

從耶穌的教導可以歸納出真正屬祂的羊有三個特徵:第一、羊會認識他的主,第二、羊會聽主的聲音,第三、羊會跟從他的主。耶穌這樣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 (約10:14-28)」或說是否認識主難以從外觀上區別,但是否聽從主或跟從主?卻不容再模糊或閃躲。因為主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約14:15,21)」真正屬祂的羊必定愛祂,必定樂意遵守祂的命令,因此看他的行為如何便是最好的證明。

主把教會裡的每一隻羊都連結在祂身上,因為教會就是耶穌基督的身體

主耶穌不止一次地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可見祂雖已復活在天,享受屬天的威榮,卻把教會裡每一隻羊都連結在祂身上,因為教會就是耶穌基督的身體。正因如此,未信主的掃羅逼迫教會時(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捆綁帶到耶路撒冷。),主卻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或許我們受苦時不明白為何臨到我,但我們卻能肯定,當我們受苦時,主都知道祂也都嚐過這些,十字架的刑罰就是祂向我們對大的認同!因為受苦的耶穌是以百分之百的人性親身嘗過人世間所有的苦楚與煎熬,而且祂把我們每一位都連結在祂自己身上,沒有例外。

使徒約翰說:「若有人說『我愛上帝』,卻恨自己的弟兄姊妹,這人就是說謊話,因為人若不愛看得見的弟兄姊妹,又怎能愛看不見的上帝呢?愛上帝的人也應該愛弟兄姊妹,這是上帝給我們的命令。約壹4:20」耶穌再來時要審判萬民,祂要察驗我們有無憑愛心善待弟兄姊妹,以實際行動幫補他的需要。願上帝恩待加力量給我們,留心聆聽祂的教導,以認真的態度行祂所喜悅的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