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帶領全家信主 前大法官馬漢寶安息主懷 享耆壽97歲 一生愛主、愛家、愛教會 成為眾人祝福與榜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前大法官馬漢寶回天家。享壽97歲。(圖/馬佑敏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整理】前司法院大法官馬漢寶教授,已於2022年 12 月 20 日凌晨返回天家,享耆壽 97 歲;當天家人隨侍在側,已完成家祭和火化。團體公祭暨追思禮拜,將於 2023 年 2月 11 日上午,在台灣聖公會聖約翰座堂舉行。

馬漢寶的大女兒馬佑敏受訪時表示,生於(陰曆) 1926 年 11 月 27 日的父親,是家族中第一位信主者,並以他的身教和愛,帶領全家歸主。她很感恩父親為全家未來天家相見,鋪平了道路。

帶領全家信主 鋪好天家相聚的路

她談到父親信主過程,是在 1949 年大陸淪陷後。全家遷徙來台,對一個大三學生來說,展望未來,深感徬徨無依,在參加一位好友母親預備的家庭禮拜中,首次接觸到福音;1952 年在中國基督教耶穌堂受洗。祖父母也因為父親的關係,在晚年信主。母親及弟兄姊妹也都在聖公會受洗、結婚,使他們一生蒙福受益。

馬漢寶先生與夫人蕭亞麟女士鶼鰈情深。(圖/家屬提供)

馬佑敏說,父親和母親鶼鰈情深,結婚 65 年從未長期分開過。原本母親的身體很健康,沒想到卻在半年前,因為腦溢血突然回了天家。由於過去父親凡事依賴母親,母親離世後,父親變得沉默寡言,更多的禱告和沉思,衰老得也很快;即使子女陪在身邊,也難以彌補生命中失去老伴的空虛。就在母親回天家半年之後,父親也安息主懷;那天剛好是他老人家陰曆九十七歲的生日;彷彿是母親在天上預備好了宴席,接父親回天家歡慶他的生日。馬佑敏說,父母親在世的時候很幸福恩愛,走的時候也很瀟灑;對父親回天家,子女們雖然感傷也感恩,縱然不捨也感安慰。

馬漢寶是國內國際私法領域的權威,桃李滿天下,舉凡歷屆總統、五院官員、大法官、司法官、地方法院法官、國內外各大律師事務所律師,甚至各大學法律系教授,很多都是他的學生。

台灣聖公會歷任主教的「法制顧問」

他也是虔誠的基督徒,積極參與教會聖工。在他加入聖公會後不久,台灣聖公會被美國聖公會接納為一個海外教區,需有自己的主教及憲章規例。因當時他在大學法律系任教,夏威夷美籍主教甘納德代管台灣教區,就邀請他做教區的「Chancellor」,之後與繼任的吉爾生主教共同草擬台灣教區的中英文憲章與規例,並將「Chancellor」改稱為「法制顧問」。之後歷經香港出身的王長齡主教、龐德明主教、張培揚主教,還有本土出身的簡啟聰主教和賴榮信主教,對他都非常愛戴,六十多年來,都委任他擔任台灣教區的法制顧問,主管教區法律事務。

2015 年 9 月 21 日,馬漢寶獲得當時的賴榮信主教派立為「臺灣教區終身法政法制顧問」。當時他很感謝許多弟兄姊妹幾十年來在憲章規例委員會的幫助,他說自己承受的恩典是終身的,但人的生命都在主耶穌的手中,若主願意,他仍會為教會、為耶穌基督盡一份心力;但他更期待有年輕人能接棒,一起繼續在教會服事。

馬漢寶贈父親馬壽華畫作,感念過去論壇服事。(左至右)馬漢寶夫婦、鄭忠信執行長、賴榮信主教。(圖/本報資料照片)

雖退出論壇報服事  仍心繫論壇報

馬漢寶也曾經擔任《基督教論壇報》社務委員,雖然已退出論壇報的服事多年,仍然心繫報社。 2015 年,《基督教論壇報》50週年慶前夕,特別捐贈他的父親馬壽華生前最擅長的竹畫。

馬漢寶表示,他贈送給論壇報的是集詩書畫一起的竹畫,畫中書法是明朝祝枝山(祝允明)的詩。他很感恩過去和周聯華牧師、白培英長老等人一起在《基督教論壇報》服事的時光。他誠心將畫贈給論壇報,期待能祝福論壇報。

他說,論壇報有一段時間經營得很辛苦,所幸蒙主的恩典仍然持續到現在。曾經有位美國友人拜訪他,談到《基督教論壇報》時相當肯定,認為這是一份很正派的報紙。

馬漢寶是知名的法學家和書畫家馬壽華之子,家學淵源。雖然祖籍安徽渦陽,但他在湖北漢口出生後,隨父母定居上海。在上海說英語的法租界長大、接受教育,從小習慣使用英語;他也接受過嚴格的國學訓練,因此學貫中西,奠定日後研究中西法律及文化思想的基礎。

1947 年,馬漢寶自復旦大學肄業,隨父母來台後成為台灣大學的寄讀生。後來他從台大法律系第一屆第一名畢業,當時的傅斯年校長留他在學校擔任助教,後來升為講師、副教授、教授等職,一教就是52年,主要教授憲法、國際 私法及法理學等課程。

馬漢寶先生與夫人蕭亞麟女士結婚六十年鑽石婚紀念。(圖/家屬提供)

國內外法學專家 培育許多門生

1975 到 1976 年間,他到哈佛大學法學院研究一年,他不僅在台大法律系及中興、文化、東吳、輔仁等法研所任教,也曾擔任考試委員 10 年、司法院大法官 12 年,以及中央研究院評議員等職;並先後應聘於維也納大學、香港大學、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並曾應邀到法國法蘭西學院、美國哈佛大學講學。退休後曾擔任台灣大學法律系台大法學基金會講座教授。

馬漢寶為自己的書房命名為「思上書屋」,「思上」取自聖經哥羅西書三章2節:「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並同時成立馬氏思上文教基金會,定期舉辦「馬漢寶法學講座」,延請國內外著名法律學者演講。同時為紀念父親,成立「馬壽華國畫獎學金」,獎勵各大學美術系修習傳統國畫的優秀學生。

馬漢寶教授回天家後,家人、親友、門生,以及認識他的牧者們和主內弟兄姊妹都感到不捨,懷念他一生活出的美德,成為眾人的祝福和榜樣。也請為其家人後續安排的追思事宜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