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亞洲影響力年會持續發酵 女傭成為企業家陳金蓮來台見證 鼓勵年輕人選擇前多思考 「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馬來西亞寶康醫院創辦人陳金蓮。(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新北淡水報導】去年10月在馬來西亞舉辦的「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後續效應持續發酵!參與盛會的臺北基督學院校長吳忠宏當時深受感動,特邀馬來西亞寶康醫院創辦人、執行董事陳金蓮三月份來台分享見證,暢談自己如何從一個女傭變成醫院創辦人,並翻轉瀕臨破產邊緣的醫院。

吳校長並邀請吉峰長老教會、高雄職場合一事奉協會、右昌長老教會和中原大學共同合辦。3月3日起,一連五天在台中、高雄和台北三地分享及參觀訪問。3月6日上午,陳金蓮在臺北基督學院向師生們見證自己因緣際會接手負債一億元馬幣,瀕臨破產邊緣的醫院,因為堅守「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上帝為他們開路;到2023年市值將達20億元馬幣。

演講中,陳金蓮對著台下的學生說,不管你現在是20歲、60歲,每做一件事,都要想「我為何要做這件事?這樣選擇對嗎?」清楚思考後,就能一天比一天進步。若是選擇不對,就再做別的選擇,直到選對為止。但身為基督徒的她強調,選擇了耶穌,就不需要再做其他的選擇。

陳金蓮見證

12歲開始幫傭 也頻換工作

陳金蓮從小家境貧困,家中有七個兄弟姊妹,小學六年級後就沒有再繼續讀書。她從事幫傭一年半後,買了一台甘蔗汁機,白天賣甘蔗汁,晚上學裁縫。學了一年多,她已經會縫紉衣服,便希望以後開裁縫店自己當老闆。她心想唯有當老闆,才可能改變她的家庭生活。當時她賣甘蔗汁,每月賺一千多元馬幣,但她想一直做下去沒有前途,也沒有將來,希望自己能不斷尋求突破。

了解自己再做選擇 不要事後埋怨

做裁縫學徒時,一次她聽到老闆和顧客吵架,才知道一件衣服才收20元,三件才60元,一個月收入有限,又沒有假日,讓她原本想當老闆的夢想破滅,因此她又決定去工廠做工。當時她才十五、六歲,長著又瘦又小,應徵了30間工廠,沒人想用她,到了最後一間工廠,老闆被她的進取心感動,決定留她在工廠實習。

提到自己在選擇職業過程中的改變,陳金蓮表示,其實很多年輕學子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她記得有一次問她的次子為何要學醫?兒子回答說:「哥哥讀醫科,我也要讀。」其實次子也不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學醫。於是她一再問次子:「你確定嗎?讀醫科很難的。」因此她也勉勵台下的學生,一定要了解自己的興趣志向,因為每一步的選擇,都攸關自己的人生,不要做到最後只剩埋怨。

會眾

陳金蓮說,工廠女工都是年紀很大的婦女,因此當她做到17、18歲時,雖然每月可賺1, 800元馬幣,薪水比銀行行員還高,但她不認為這是她要的工作,於是她開始學習打字。學完打字後,她就去學會計作帳。每次換工作的歷程,薪水也是高低起伏,她曾經從每個月1, 800元,變成換工作後只剩750元,又從750元,變成每月5, 000元。因此她表示,找工作時不要只想薪水多少,擁有職業專長才重要。

賺錢多寡不是選擇工作唯一標準

雖然經常工作都沒有休息,但並不代表做得很辛苦,最重要的是,做每一件事情都感到喜樂,她認為若是無法處理自己的問題,每天只會埋怨自己比別人差,別人比自己好,是沒有意義的。

當她薪水提升到每月5, 000元馬幣時,就決定和哥哥合資做老闆;因為錢先投資了事業,每月薪水又降到只有300元。然而這間公司經過15年的努力經營,後來成為一間上市公司。

成為傑出女企業家的陳金蓮,在因緣際會下購買了康寶醫院。「以我的學歷,又對醫療不懂,我不可能會購買這家醫院;而且當時這家醫院因為購買高級設備,虧損已高達6, 000萬馬幣!」當時醫院只剩寥寥幾名醫師,但是負責這家醫院的朋友在出售醫院時做了禱告,禱告中看見她的形象,便將這事告訴她。陳金蓮當時認為不可能,而且她每月收入100萬馬幣,不可能去接手一家岌岌可危的醫院。但是神要她順服,於是她把家產以及全部心力都投入於這家醫院,不但擴充醫療設備,還聘請專業醫療人員,還提供低收入戶免費癌症治療。

接手醫院起初為助人 沒想到虧很大

陳金蓮表示,全心辦醫院初衷是為助人,心想不虧本就好,沒想到後來虧損竟高達一億元馬幣面臨破產。她反省自己過去對神不冷不熱、得過且過,做了15年糊裡糊塗的基督徒。就在她將破產之際,她去東嶺神學院讀書,沒想到這竟改變她的一生。一開始就讀時,心態仍然很驕傲,相信人要靠自己。但上完了裝備課程,她的心意也更新而變化。

回到醫院後,陳金蓮以馬太福音六章33節「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來警醒自己。每天開始上班前,她都敬拜禱告讀經。後來更找來幾位同學和她一起建立祭壇每天晨禱,每天並為醫院、為患者禱告,也開始進行探訪工作,盡量做神要他們做的事。

陳金蓮後來還成功研發「寶康雞」商品。她解釋,由於醫院都是癌症患者,不能吃一般販售的雞,因為那些有打抗生素、雌激素。他們還為此去學養雞,並將養出的有機無毒的雞做成雞精。當初只是為了提供給病患吃,沒想到從養1, 000隻雞,到現在養30萬隻雞,而且變成企業化經營,目前有20家連鎖店。在疫情期間很多人沒工作,陳金蓮還特別提供工作機會給失業的人。

上帝印證「一切都會加給你們」

陳金蓮說,若當初自己的出發點只是為了賺錢,就會產生詭詐的心。但當他們為神的國和神的義,神就讓他們的事業步上坦途。她說,醫院每天上午七點半開始晨禱,七、八年不但改變她自己,也改變很多人。晨禱時她會分享20分鐘的聖經,然後從經文回應人們應有的處事態度、生活思維,並思想如何面對困難?當天有何需要悔改?晨禱中也為醫院、患者禱告,並進行探訪,目前加入的有30人。此外,他們也提供尼泊爾外勞禱告祭壇,讓他們一起禱告和敬拜。

2020年這個禱告祭壇共帶領270多人受洗;2021年400多人受洗;2022年有600多人受洗。他們為病人禱告,也向病人傳福音;很多人在離世前接受耶穌,但是家人仍未接受,加上疫情期間,醫院就主動為他們辦告別式。

陳金蓮說,她接手這家醫院後,第9年開始賺錢,第10年美國一家公司提出以5億5, 000萬元馬幣收購。回想當初她接管醫院時,沒有病人來看診,他們還到市場舉牌找病人來,但病人仍寥寥可數。但是當他們開始設立禱告祭壇,為病人禱告,事情就有了轉機,這就是上帝印證了「先求祂的國祂的義,一切都加給你們」。

陳金蓮受訪時表示,由於她在台灣幾場見證分享,每場對象不同,有的面對職場企業老闆,有的面對一般基督徒,也有的是面對學生。她分享的重點會不一樣。過去一向行事低調的她說,自己很少公開在台上演講,但是為了主的緣故,期望她和同工們的分享,能榮耀主的名。

 

此行經歷許多波折 感恩許多人得激勵

 演講主辦單位臺北基督學院吳忠宏校長透露,陳金蓮帶領團隊一行,來台過程經歷波折。來台的前一天,他收到同工傳來簡訊表示,陳姊妹的父親被送進加護病房情況不樂觀,可能無法成行,他也轉告台中和高雄的接待同工,準備其他因應對策,大家並為此迫切禱告。當陳姊妹的父親身體好轉,3月3日上午,她和團隊一行人到機場時,還連絡他說,他們可以來台灣了。

沒想到在走進通道,上飛機之前,陳姊妹又因為父親血壓突然降到60,又立刻轉身回去醫院,讓其他同工先來台。原本吳校長通知牧者他們可以順利來台,之後又立刻通知牧者,陳姊妹無法成行的消息。同工們當天兩點半到達台灣後,沒想到陳金蓮又傳來訊息說,她的父親病情已經控制住,她的家人可以協助照顧;因此當天她搭下午四點多飛機,晚上九點多抵達台灣。吳校長表示,陳姊妹此行來台,受到魔鬼撒但很多的攔阻,但是屬靈爭戰越大,他相信神要他們來台做的事情越大。

吳校長並提到,他下午兩點半為該團隊同工們接機時,有人丟了行李,他等到四點多才接到他們;一行人先到中原大學,進行交流活動,隔天到台中的教會,4日(週六)、5日(週日)高雄的牧者熱烈接待他們。4日晚上,並有94位企業家出席;5日主日證道見證,有近400人參加;晚上聚會也有100多人參加。陪同的吳校長說,聽他們一次次分享他們如何持守信仰的見證,讓他受到很大的激勵。

會前敬拜

高雄牧者團隊與陳金蓮(左五)和吳校長(左一)合影。(圖/陳見岳牧師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