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6 好牧人

《真理教室》門徒生命的堅固之道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猶大書1:17-21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要記念我們主耶穌基督之使徒從前所說的話。他們曾對你們說過,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這就是那些引人結黨、屬乎血氣、沒有聖靈的人。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今天,我們所面對的社會環境,如同聖經所說的,是一個看別人好戲的大環境(好譏笑的);是一個道德淪喪的社會(隨從私慾);是一個關係被撕裂的分裂處境(引人結黨);是一個慾望無法滿足的光景(屬乎血氣);也是一個迷失自我、心靈空虛的狀態(沒有聖靈)。人們心靈因不斷地承受著壓力、傷害和破壞,一旦超過極限,就陷入各種問題和疾病。在這樣的大環境中,要如何在基督裡保守身心靈的健壯呢?猶大提出了生命堅固的關鍵之道: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

一、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

多數人都認同真理是智慧的,相信真理能帶給我們幫助和引導。然而,上帝的真道已經擺在我們面前,藉著聖經、也藉著歷世歷代聖徒的生命和事蹟,顯明在人面前。 但並不表示,每一個人就能因此得到真理所帶來的好處和幫助,也不會因為我們知道真理,生命就會變得剛強和成熟。這就好比一個士兵,不會因為他擁有或穿上一套軍裝和武器,就可以打勝仗,若沒有足夠的技巧、智慧、經驗和身量,再多的裝備,不過是無用的累贅。而決定一個士兵得勝關鍵的技巧、智慧、經驗和身量,則必須是經過嚴格地訓練和不斷地操練而成的。

有些基督徒以為,只要能把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中提到的全副軍裝背起來,就可以擁有抵擋仇敵的能力,就可以擁有得勝的確據,但那絕不是事實,除非我們懂得在生活中實際地操練,使生命能漸漸老練地運用神的話語和真理的法則,否則那些文字或嘴裡的宣告,不過是華而不實的空談。就像當年大衛要去對抗歌利亞時,掃羅的軍裝和武器對大衛來說是沒有用的累贅,因為大衛平常根本沒有操練過這些配備。最後大衛選擇的是彈弓和石頭,因為那是他每天操練的利器,他熟悉彈弓的使用方式,他知道需要的力道,他能準確地掌握石頭飛出去的角度,由此可知大衛的得勝是經過無數次地操練,運用至聖的真道以致得勝的關鍵也是如此。

如果我們不能對神的真道有足夠的了解,就不可能有正確地運用,如果沒有熟稔正確地運用,就無法在面對生命和生活各樣問題時得勝有餘。今天,許多基督徒的問題出在,我們太習慣於運用世界的邏輯和法則,去面對人事物和解決問題,因為我們從出生到長大,已經被世界的邏輯和法則,操練和制約到一種反射性的思維和行為,以至於神的真道法則對我們來說,是彆扭的、格格不入的。就好像對一個長期生活在「左駕」地區的人來說,去到一個「右駕」環境的地區開車,絕對不能靠習慣駕駛,必須警醒地重新建構新的邏輯,否則無法避免車禍的發生。基督徒應該思想如何在神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就是實際地操練如何正確地認識神話語的真諦,並運用在生活所面對的處境和人事物上,才能過一個得勝的生活,得著神所命定的祝福。

二、在聖靈裡「禱告」

聽到「在聖靈裡禱告」,很多人便會問「何謂在聖靈裡?」,也不乏人教導「如何在聖靈裡」,但真正的問題關鍵是沒有「禱告」。基督徒都知道禱告的重要,但卻往往沒有花足夠的時間禱告,也沒有抓住每個契機禱告。

「在聖靈裡」其實沒有那麼難,只要你願意停下腳步,放下所有的雜務,排除其他可能的干擾,專注於神,用心靈和誠實敬拜,聖靈就會與我們同在。要知道,只要我們願意分別時間、專注地來到神面前,聖靈樂意充滿每一個渴慕和敬虔的心。然而,在聖靈裡禱告,就像我們與人之間的相處和關係,若你想要跟一個人好好地分享,更多地彼此認識或互動,就得分別一段時間,相約去一個不會被打擾的地方,可以面對面地坐下談話和相處,才能有效地建立關係。我們跟神的關係也是如此!

一個在聖靈裡禱告的人,就是一個願意分別時間,專注地來到神面前敬拜、與神獨處、傾聽神的話語,並傾心吐意跟神分享的人,這樣的人方能從神的話語和聖靈的感動中,得到許多啟示、智慧、引導和幫助。一般人生活中,若能遇良師益友並與之談話,絕對是受益匪淺。那麼,你可以想像,若是能在聖靈裡禱告,得到從神而來的幫助,那益處將會是何等地大呢!

「禱告」從來都不是自言自語地說給神聽,彷彿在交代事情,更不能自顧自地說完就轉身離去,總要留時間、空間,讓上帝對我們說話。許多人羨慕聖經中那些聽見神聲音、領受神啟示的人,諸如:亞伯拉罕、約伯、摩西、大衛、保羅、使徒約翰……,這些人願意花時間在神面前與神「深度相交與談話」,他們因此能聽見神的聲音,或是領受聖靈的啟示。直到如今,神仍然向那些渴慕親近祂的人說話,並向他們啟示當行的道路,指示他們當說的話、當做的事,問題是有多少願意花時間「在聖靈裡『禱告』」的人呢?!

務要操練分別為聖的、專注的、傾聽神聲音的禱告,使我們的生命可以在聖靈裡更加地堅固,並能得著神的引導,去面對生活中各樣的挑戰。

三、「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

一般基督徒也都知道神愛我們,知道神的愛何等寶貴,但卻忽略了「保守自己」的重要性,若不能竭力地保守自己,又如何常在神的愛中呢?就如同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都是自己要努力地付諸行動一樣;「保守自己」常在神愛中的關鍵,也是自己必須付上代價地保持、守護自己對神的愛。

一個真正麻煩的問題是,向來都不是神不愛我們,而是我們不愛神了,是我們被世上許多的人事物迷惑,就移情別戀了。在世界極大的誘惑中,要保守自己愛神的心,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就像現代人,要保守自己對愛情和婚姻的專一很不容易,因為太多的誘惑,致使人們偏離了起初的愛,因此,要保守自己起初的愛,勢必要有積極的作為,才能使愛堅固。

要如何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心靈和誠實的敬拜是關鍵!真實的敬拜,是把焦點放在神身上,而非自己身上,透過敬拜,思想神的慈愛、良善、信實和恩惠,思想神的美好,思想得救的喜樂與感動,思想所有經歷過的恩典和神蹟,思想神話語的智慧和豐富,思想神的應許,思想跟神所有的關係……,當我們常常這麼思想、這樣敬拜,就是保守自己常在神愛中的具體作為。

試想,無論夫妻之間、親子之間,若能常專注於對方的好,常常創造一些美好的經歷,並常常去談論、回憶、持續地經營、維護彼此之間的愛,那麼關係絕對不一樣。我們與人之間的關係,總是一點一點累積起來的,還要加上用心去累積所有美好的經歷,最後累積成我們與人之間關係的基礎,更要不斷地去修補那些被破壞或耗損的地方,方能確保彼此關係的堅固,我們與神的關係也該是如此。不僅要花時間敬拜祂,更要專注地親近祂,雅各書告訴我們:「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各書4:8),總要積極地「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才能使我們的生命更加地堅固,足以勝過從世界而來的挑戰。

四、「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

同樣的關鍵問題,許多人都喜歡主耶穌基督的憐憫,卻忽略了「仰望」才是我們該努力的重點,若不能真實地仰望,又怎能得著主耶穌基督的憐憫呢?

所謂的「仰望」,是指存渴慕的心,並積極地盼望主耶穌基督的恩慈、憐恤、寬恕、包容……。要檢視自己對神的心態,我們對耶穌基督是否充滿熱情、充滿渴望、充滿積極、企圖心,不是為了物質和好處,而是為了經歷主的恩慈、憐恤、寬恕和包容。務要知道,真正屬靈的祝福,乃是神使我們的心靈感到滿足、自由、豐盛和被愛。如果我們來到神面前所求的是財富、名利、權位、榮華、富貴、聲望……,那我們跟未信耶穌(未得救)前所追求的有何不同?人豈不就是因追求那些,而導致空虛、受傷、破碎、痛苦和絕望嗎?豈不就是因為那些並不能滿足我們,無法給我們喜樂和幸福,所以我們才決定「仰望」耶穌的愛與救恩嗎?若我們在基督裡重生得救,卻仍然去追求世上的財富、名利、權位、榮華、富貴、聲望……,豈不是走回頭路?一個在基督裡重生的人,應該懂得追求的是主的憐憫、恩慈、憐恤、寬恕、包容……,知道那是我們的生命和心靈得著喜樂、滿足、醫治、自由、豐盛和被愛的關鍵。

務要充滿熱情、充滿渴望、充滿積極的企圖心「仰望」耶穌,並透過各樣屬靈的操練,建立與神美好的關係,那將是使生命得到更多力量,好奔跑天路直到永生的關鍵。面對未來,環境未必能如想像的美好,但我們的生命卻可以剛強、信心卻可以堅固,我們的心中可以充滿盼望、愛和力量,是因為我們能以具體的行動,並存積極的態度,付上代價地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並「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你開始行動了嗎?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對於「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這四件事情上,你在哪幾方面有特別的心得和見證可以分享以造就他人的呢?

2、在這四件事情上,你覺得自己最缺乏的是哪一項?你打算如何加強呢?

3、你身邊是否有正在軟弱中、失去信心的同伴?你可以如何幫助他們、堅固他們,使他們恢復信心、喜樂並健康的屬靈生命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