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得主查理麥克斯 昔日無神論者 今以藝術傳揚上帝的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汪純怡 追蹤
查理麥克斯(左)與企劃馬修弗洛依德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來源:Evangelical Focus)

【特約記者汪純怡/編譯】英國基督徒藝術家查理.麥克斯(Charlie Mackesy),以《男孩、鼴鼠、狐狸與馬》(The Boy, the Mole, the Fox and the Horse)奪得今年(2023)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

動畫片《男孩、鼴鼠、狐狸與馬》預告

原為無神論者的麥克斯,在一次奇特的經歷中經歷神,自此就藉著藝術及非傳統的方式,傳揚上帝奇妙的愛。

喬美倫牧師談繪本《男孩、鼴鼠、狐狸與馬》

查理.麥克斯受訪

故事源自繪本 帶給孩子們人生智慧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的故事出自於麥克斯2019年出版的暢銷繪本。書中4個不同個性的主角偶然相遇,並在雪地一起找尋回家的路。在這趟冒險之旅中,也發現了人生最珍貴的禮物。全片畫風溫柔,並充滿溫暖對話:「你是被愛的,你對世界帶來獨一無二的貢獻」,作品療癒人心。

麥克斯領獎時激動地表示「難以形容此刻的心情」,並說大眾對繪本及動畫的正面回應,是比奧斯卡金像獎本身「更大的榮耀」。年屆60的麥克斯說,這些對他繪本故事的回應,「對我來說如同黃金般寶貴」。

得獎動畫短片畫面柔和溫暖(來源:APPLE TV+預告影片)

曾為無神論者 音樂節奇遇認識神

麥克斯信主多年,是公認的福音宣教士。他以非傳統的方式傳播福音──藝術作品、講座和採訪。2019 年,他與介紹福音的英國「啟發課程」(Alpha UK)合作了一段影片,鼓勵人更進一步,貼近觀察信仰。

不過,麥克斯年輕的時候,曾強烈地反對基督教,但因為他總是「那個愛提問題的人」,而這些問題竟使他與耶穌相遇,永遠改變了他的人生。

(來源:APPLE TV+預告影片)

他表示,「在學校裡有一些宗教事物令我討厭」,好比說「我們歌唱稱頌上帝,但我不喜歡上帝。我認為祂不存在,就算祂存在,我也不喜歡祂。」在當時,他會描述基督徒是「一群偽善並愛論斷他人的人,他們相信著一個被創造出來的隱形朋友。」

(來源:Charlie Mackesy臉書)

世界級藝術家 以非傳統方式傳福音

在麥克斯的藝術創作中最引人注目的作品之一是名為《浪子回頭》的青銅雕塑(The Return of the Prodigal Son),它捕捉到耶穌的比喻中的豐盛情感。雕塑目前展示於英國聖公會最有影響力的教堂之一──布朗普頓聖三一教堂(Holy Trinity Brompton),麥克斯是這裡的會友。

《浪子回頭》青銅雕塑(來源:steemit)

麥克斯被稱為「世界級藝術家」。他曾為電影《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創作了提供拍賣的畫作,也曾與已故南非政治家曼德拉(Nelson Mandela)合作,完成系列版畫〈團結〉。

根據作品設計的T恤。(圖/翻攝自FB@CharlieMackesy)

除了藝術領域之外,麥克斯也參與一家尚比亞的社會企業,幫助低收入或無收入家庭成為養蜂人。

畫作〈認識〉(Known)靈感來自騎單車經過倫敦一座大橋時。(來源:Charlie Mackesy臉書)

麥克斯的藝術也是上帝在他生活中與他同在的紀錄。他一幅名為〈認識〉(Known)的畫作,是某一天他騎著自行車越過倫敦的一座大橋時,得來的靈感。在那11秒的路程上,突然有個感動襲上心頭:「你被上帝所認識、你是被愛的。」換句話說:「上帝存在並且愛你、祂知道你,你是祂所認識的,你是祂所完全認識的」,麥克斯說。(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CBN News)

 

相關新聞:

英國藝術家查理麥克斯:真誠尋求上帝 使他意外成為另類宣教士

基督徒全球增長速度超過無神論者 預估2050年超過33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